2009-03-08 17:17:32毛筆

2009 WBC 中華VS 中國

巧打,打帶跑,盜壘,內野安打,侵略性的跑壘,
精采的投手調度,靈活的守備位置,守備美技.

我們是跟中國隊比賽嗎??
是的沒錯!昨天看完中國與台灣的比賽,
憑良心說:看他們打球真舒服,
就如日本隊教練所說的:
中國隊的選手清楚的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輸球是事實,我也就我的一些想法來做分享.

以團隊作戰來說:
打帶跑執行成功,
成功盜壘三次(其中一次投手抓到但恰恰傳歪)
還有在鏡頭上都可以看到中國隊的教練不時在指揮選手的守備位子,
中國隊完全是有備而來,
總教練Terry Collins 對自己的選手可以說是有完全的掌握,
在投手調度上完全成功,
這一勝贏的沒有僥倖.

關鍵人物一:
游擊手張銳,我叫他為中國的陳金峰,
打帶跑的戰術執行成功,中國的第一分他也有助攻,
小聯盟AAA實力的他,
之後面對增菘瑋,與倪福德的速球毫不畏懼,
不知道是台灣的教練團太輕忽他,
還是捕手也沒注意,
兩支長打皆是同樣位置的直球,
不能說菘瑋與土地公投的差,
只能說在小聯盟看過無數投手的他,
應該只是覺得這是他本來就應該打的到的球.
守備上的美技我就不用多說,
他的成功,也讓MLB在舉辦WBC上多了一個傳奇故事.

#21為中國游擊手張銳
照片來源:sports.sohu.com/20090307/n262664975.shtml

關鍵人物二:
先發投手呂建剛,
比賽中ESPN的主播這樣形容他:
he is really pitching, not just throw the ball.
可以看出他刻意的將球路壓低,
前五局可以說是成功的壓制中華隊的打擊,
球速不快的他,其實也都只是把球投到補手要的位置,
雖然被打一些強勁的球,
但中國的守備好像也都模擬好似的,
所以都沒有造成大傷害,
這點可以看出中國隊教練團與捕手的賽前作業相當成功,
像是潘武雄與郭岱琦兩球看似要"車布邊"的強勁滾地球,
一壘手早已等在那邊處理,不難看出配球與守備上的用心.
只是說真的令我納悶的是,
對中華隊來說呂建剛已經不是陌生的名字,
也都有交手的經驗,
是我們功課沒有做夠?
還是他從北京奧運後又突然在大進步?
總之,台灣打者也應該要有上次沒打好,
這次要打爆你的氣勢,可惜整晚我都沒有看到.
中國先發投手呂建剛
照片來源:http://sports.sohu.com/20090307/n262665019_8.shtml

關鍵人物三:
捕手張振旺,
目前在洋基系統的他,
因為主力捕手王偉受傷的關係得以有機會一展身手,
首局便將中華快腿林哲瑄封在二壘,
讓中華隊的教練團之後整場比賽幾乎沒有在下盜壘或打帶跑的戰術,
他擋球的動作也相當成熟,
讓中國的投手無後顧之憂的將球路壓低,
最重要的是,他不時的與投手溝通,
用肢體語言帶領投手,
雖然打擊上沒有大表現(也被排在第九棒),
但是守備上的領導相信已經讓中國的洋教頭滿意,
如果大家都說教練的投手調度很好,
但我會說加上捕手適時的引導也是贏球的關鍵之一.

再來談談爭議也頗大的中華隊守備:

賽後有新聞說不應該讓蔣智賢守二壘,
不然侯鳳連打的那球應該是要出局才是.
我個人看法這樣,
侯鳳連前兩次打擊都是選擇相同位置的直球出棒,
兩次也幾乎都是同樣落點的中間方向安打,
我想教練團有責任要提醒游擊跟二壘,
讓他們知道侯鳳連前兩次都是中間方向的安打,
再來捕手也應該要警覺幫忙移動內野的位置,
若以結果論來說,教練團或是捕手有先請二壘手移動一些的話,
搞不好那球檔下來傳二壘刺殺,也結束了整局的攻勢.
不過這當然是結果論,
但是我們連試都沒試.

高志綱奮力撲球,可惜就差那一點點
照片來源:http://sports.sohu.com/20090307/n262665019_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