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00:08:45Johan

新服藥同學的五帖低價組合包

昨天看到噗友講到一份來自疾管局的公文

天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有這麼奇怪的規定?
雖然我對藥物不是很瞭解,也還沒有開始做功課...
但是,限制新同學只能從最廉價的藥物開始試用,
這種感覺真的很差!

難道,一般疾病的健保治療,醫師也有這樣被規定嗎?
這可是救命的藥啊!
怎麼可以用金錢的多寡來做首要的考量?
我們要承受的可是一般藥物沒有的副作用耶!

更何況,我也有繳健保費啊!
我以前沒生病時,月月繳,繳給生病的人買藥吃,
現在我生病了,卻要限制我這麼多啊!
不公平啦~
(突然整個激動了起來)

這件事雖然讓人感覺不佳,但是,公文中也有提到,
要是病人有「特殊原因」需要開其他組合的藥物,
醫師還是可以開立其他的藥物給新同學,
這方面,又好像還有那麼一點人性?
只不過,每位醫師真的都會這麼體恤病人嗎?
還是害怕被相關單位抽審病歷,所以就不管啦,
就從這五帖藥開始試吧...

突然想到,要是我沒有看見好友在噗上張貼了這項訊息,
我也不會知道有這樣的新規定。
然而,沒有接受道這個資訊的新同學,
當他們就診、需要開始討論藥物組合時,
醫師或是個管會告知他們這項新規定嗎?

這又讓我想到一件事,
之前聽說,早期的同學根本不像現在,
有很多管道、網路可以了解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等等資訊。
(聽說露德協會開始做這件事的)
他們都是在開始服藥後,才知道自己服用的藥物組合,
原來有這麼嚴重的副作用。
而早期的醫師,也不會主動告知這些...

唉,每個時期的同學,都要面對不同的考驗啊!
我現在也只能鞭策自己,努力運動,不可以再只是說說而已!
希望下一季數據會更好啊!

大家都一起加油吧!該睡了...

上一篇:一喜一憂

下一篇:在北醫被激怒

文森 2011-05-30 09:45:09

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也是不解
但在尋問後得知
這一篇公文其實是因為因應即將要來到的
H部份負擔藥價的配套措施之一
愛滋民間團體與醫療部會和藥商及疾管居經過討論後初步有5組較低的藥物組合可以讓未來部份負擔不會太高
目前已經談到11組用藥...
藥商在政府的介入下也有作部份的調降...

這其實是整個H醫療團隊和政府協商的配套措施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