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10:13:02J

用。感覺

如果你我的登場能夠自由選擇以甚麼樣的鏡頭作為開端
必然是一整室的闃黑,或許氤氳些光線,但卻微弱到寧可閉上,我的眼睛

但該死的那卻不僅只是一團沒有光線穿透的氣體
閉上了眼睛,卻管不了我的耳朵
那密不透風的黑塞滿了音符、充塞著旋律、擁擠著歌聲...早已滿溢
全世界目擊,我卻只敢閉上眼睛

你在哪裡?
是不是正默不吭聲、環著雙臂看著我,而我卻只想知道那眼神是否透著點溫柔
這裡震耳欲聾,但我不打算同世俗一樣舉起雙手貼著臉頰雙側無意聽聞
我想,其實,你喚著我的吧,就像是那顆一直在我的蒼穹的北極星

掛在吧台上,你正襟危坐,煞有其事的讓嘴一張一闔
這個世界的所有關係依舊吵雜不堪
看著默劇般的直衝著你發笑
這個時刻,言語忽然做作得令人作噁
人與人之間總那麼吵雜,你我之間更是職業傷害的那般等級
我從未聽見你說的每一個字句,讓我更相信著你我的對話是何其真誠,那比言語更真實的對話

整個世界,我只聽得見吧台後方傳來心弦欲斷琴聲
其餘的聲響,並不打算予以理會
反正這個世界就是這麼,黑暗,並,吵雜著

沒有甚麼真實,就是我的世界裡的真實
夢想跟絕望可以畫上等號,實際上也一直都用相等的方式在描繪著
就如同聶永真那句
”人在充滿衝勁的當下似乎是看不見阻礙的,
總是相信此時此刻就是該換自己上陣的年代,
雖是漫無目的的莽撞但方向卻很清楚。”

如果...你我的結局也可以由我選擇的那般完了。
無論是非,無關好壞
退回。一開始的那遠望的長鏡頭,蔡明亮式的無謂遠觀
後設的觀者,才擁有選擇定格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