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8 21:24:41JOEY11205

Luang Prabang, Laos 寮國 (翻譯 三 )


Luang Prabang就像是一個沒有教皇的梵蒂岡,舊的皇宮就是這位消失國王的宮殿。一個老居民回憶說,令人惋惜的是,我所記得比鮮紅的漆器和玻璃馬賽克更清楚,比所有制式的臥室陳列的傢俱更鮮明,是戰亂後那堆滿從世界各國而來的瑣碎雜物的一個個櫃子,像是寮共和國成立前幾年:這個人類歷史上戰亂最沉重的國家,由美國無意收到的一個LBJ大獎章,就是阿波羅11號與17號的各式拋棄物,其中居然還有田納西州Knoxville的市鑰。

在傍晚的時候,Luang Prabang天氣慢慢轉涼,也是一天之中拜訪寺廟的最好時刻。市內30多個寺廟很容易就讓你像參觀酒莊般一發不可收拾,這些寺廟有的頹敗,有的已廢棄,有的卻如閃亮明珠。大家最喜歡的是Xieng Thong廟,還有去拜訪它的這整個路程,我喜歡順著湄公河的河岸走去,看著河邊居民隨著河岸上上下下洗著衣服,修補著魚網,最引人注意的是小孩子們來回奔跑放著風箏,一種利用廢棄塑膠袋所製成的回收垃圾,處處在河上與古廟的頂上飛揚。

不一會,一座陡峭的混凝土石階從河岸直接將你引入Xieng Thong,隨著手中的導遊書,我像鳥一樣盤旋著從層層交錯的主殿,視覺隨著隆起的屋簷,進入到停放運輸Sisavangvong國王遺體去火葬的禮車間。這個寺廟的屋內全部都是繁複與精美的紫色與金色的瓷磚貼面,其中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例如慾望的描寫,啟蒙的過程,地獄的試煉,其中一個故事說到一對犯姦淫的男女躲在樹梢上逃避底下獵犬的追擊,同時頂上還有群群野鳥朝他們襲擊嘗試想奪取他們的眼珠。當然,也會看到旅遊書上沒有提到的景象,例如小僧們靜靜的在水池裡沐浴並且擰乾身上的橘袍,或是一群群圍繞著坐在寺廟的階梯上休息,就像是享受著僧侶的下午茶時間一般。

一個晚上,我隨著朋友去了夜市。我的朋友他妻子是美國藝術文物修護員,目前在Luang Prabang皇宮博物館工作室中,對一個搶救自湄公河中小島上一個寺廟裡的佛像進行修復工作,這個佛像是一個精美的細長木刻,表面覆滿金箔,在她每天開始工作前,她都會不由自主的由心靈向這具佛像說話,請求它的准許。

雖然觀光客都會被提醒要注意路邊攤的食物,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我們會買些香蕉薄餅,青椒肉球,青豆芽,芝麻,碎豬肉,生菜,還有調味料,還會跟小販們拍個照。吃飯的時候,我朋友她告訴我如何在晚上漫步在湄公河岸,看著月光將Mount Si的倒影浮現在水面上,像一艘神秘的太空船飄浮著。如何在早餐吃著配著碎豬乾的小米粥。她說,在這裡是一種不同生活的方式,一種不同的人性,例如他們會將多餘的零錢全部退還給你,住在這裡會比只是來旅行更值得,這裡絕不會只成為你旅行的一個書面紀錄,對我來說,從來沒有其他地方能比這裡更觸動我的心靈。

我撘車順著Royal Highway離開Luang Prabang向永珍前去,明天此時,我將置身在Bangkok,一個白天隨時廢氣煙霧瀰漫,四處堵車的城市,一個晚間霓虹閃爍,物慾橫流的城市。如同我文章一開始所勾畫出的電影情節,讓我回到我的女主角Catherine Deneuve,旅程之後,她將會感到回憶是多麼的沉重與遙遠。Luang Prabang也將會隨之離我越來越遠。


(翻譯Joey11205, 2004/11/28,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