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15:03:52joewoflg

為美食說故事

嘗完八道菜,被領到二樓,在10人長桌坐下,四周全是白牆,在主廚簡短說明後,先是聽到日本樂,白牆突然投影生動畫面。在日本古味和式拉門與書畫包圍下,主廚介紹菜色創作是從懷石料理發想而來;接著聽到了海浪聲,彷彿置身海邊,上桌菜色則是生長在海岸的扇貝;一下子來到了海底世界,品嘗的則是新鮮帶有海水滋味的牡蠣;當場景轉換成東京夜景,東京鐵塔與晴空塔都在眼前,繼續往乳房影像檢查

 

郊區前進,看到螢火蟲滿天飛舞,送上則是閃耀著光芒的螢烏賊。此時餐桌的投影也很有戲,餐盤似小山洞,從洞口往內望,好比在戶外觀賞螢火蟲一般。

 

一個晚上,不但滿足五臟廟,腦袋裡也增加了不少新知。由主廚與環境引導的視、味、觸、聽、嗅的五感體驗,更是前所未有的用餐經驗牙套

 

「Crossom Morita」是日本第一家結合環場360度投影概念的燒肉店,從建築到軟硬體設計都是社長森田隼人操刀,菜色則是團隊一同研發,從懷石料理發想的個人套餐,單人套餐一萬兩千日圓起,價格雖非最頂級,帶給身心的感受卻新穎深刻。

 

森田隼人其實是飲食素人,原本是一位建築師,出身大阪,從小燒肉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因明治維新年代,日本人開始食用牛肉,韓國移民把燒肉從大阪引進,在鶴橋落地生根,故大阪可說是「日式燒肉」的原鄉。18歲那年,森田隼人成為職業拳擊手,吃肉補充蛋白質的觀念深植他心,於是傳統上只提供牛肉的燒肉成為他心中最完美的飲食埋線鼻

 

他努力自學燒肉知識,也吃遍了東京大小燒肉店,並從食材開始找起,反覆練習燒肉技巧,堅持做到心目中的好味道,在競爭激烈的東京餐飲市場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在餐飲安排也秉持著要加進更多的元素,他說:「一客套餐,如果沒有故事,就像少了調味料,吃起來總覺得不夠味。經過長時間思考,我把用餐經驗、食材與產地的教育,與進步的科技相互結合,創造一種前所未有的獨特娛樂方式,讓這一餐留在客人心中,不單單只是食物本身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