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15:26:01joewoflg

現在就跟著光光老師這樣做!

寫出一個字,最重要的不只是記得「字形」,而是要記得「筆順」。透過腦海裡的「動作記憶」才能流暢地寫出一個個字。所以寫字越流暢,孩子也越容易記住。練習時不一定要拿筆,也可以用手指沾水彩寫字,減少對手指的負擔,更能讓孩子專注在記憶上。就如同我們小時候拿粉筆在地板寫字的經驗,這其實比寫在紙上更容易幫助記憶喔HIFU

請帶著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幫孩子安排「視覺區辨」、「空間配置」、「筆順原則」的活動,幫孩子在國字記憶上打好基礎。

一、視覺區辨

指的是察覺兩者之間細微差異的能力,特別是中文字有許多相似字,像是「大」和「犬」、「木」和「本」、「夕」和「歹」,都只有些微差異。當視覺區辨有困難時,常常因為無法察覺細微差異,搞不清楚錯在哪裡,讓學習變得越來越困難bikini脫毛

【練習小遊戲-找不同遊戲】:準備兩張相似的照片,當中有些許差異,看孩子可不可以找出來。市面上有許多「找不同」的遊戲書,可以讓孩子多多練習喔!當孩子已經熟練後,就可以使用國字來練習,讓孩子找出兩個相似字之間的差異。偷偷說一個小訣竅,讓孩子們彼此互相改作業,也是一種好的練習方式喔!

二、空間配置

中文字是一種堆疊的文字,只要將兩個以上簡單的字結合在一起,就會成為另一個字。就像「日和月」,就變成「明」:「女和子」,就變成「好」。通常一個複雜的字,也可以反過來切割成兩三個簡單的字,就像「憶」可以切割為「忄、立、曰、心」。只要先學會簡單的字,再透過空間配置,就可以輕輕鬆鬆學會一個難字紐崔萊

 

【練習小遊戲-七巧板】:我們小時候都玩過的七巧板,就是最好的空間配置練習遊戲。玩法是將七個不同形狀的板子,透過排列、旋轉,組合成各種指定圖形。剛開始玩時,建議先選擇板子顏色都不同的七巧板,藉由顏色提示來幫助孩子,當孩子熟練後,再使用顏色相同的板子。

三、順序記憶

寫字必須要搭配筆順才能幫助記憶。如果順序記憶有困難,會導致孩子無法流暢地將腦海裡的字寫出來,當然就容易寫錯字。透過適當的遊戲,就能幫孩子將順序記憶能力打好基礎喔!

【練習小遊戲-速成漫畫】:將一個圖畫分割成幾個步驟,要求孩子依照步驟,畫出指定的圖案。例如:先畫一個正方形,在旁邊畫一個長方形,再畫上兩個圓形,就成為一輛小卡車。透過簡單圖畫的方式,讓孩子依照順序來執行動作,一來可以促進順序記憶,二來也可以培養空間配置的能力。隨著圖畫越來越複雜,漸漸增加需要記憶的步驟,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然培養出寫字需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