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10:58:50寶咔咔

My experience before...

運動過度反而瘦不了?

「激烈運動不只會縮短壽命,也無法達到瘦身目的。」這不但有醫學根據,我自己本身也有切身體驗。我是到了三十五歲之後才開始出現贅肉。當時我沒有想到要改善生活習慣,反而還想用激烈運動來擺脫贅肉。於是我加入健身房,一週報到四次,每次大約持續兩小時踩腳踏車或游泳。沒想到,結果完全不如預期。原本打算靠運動減重,沒想到「不減反增」。

當時我六十七公斤,幾個月後居然胖到七十五公斤,還練出一身肌肉,變成肌肉男。這與我當初的入會目標──變成傑尼斯男偶像的身形線條,相差甚遠(笑)。我不禁納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從醫學角度來看,這一點都不奇怪。

■ 運動雖然會消耗熱量,但卻不一定能燃燒脂肪。
熱量的消耗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基礎代謝」,另一種是「活動代謝」。而我在健身房做的激烈運動是屬於「活動代謝」,只會燃燒肌肉中的「肝醣」(Glycogen),並不會燃燒造成肥胖的脂肪。想要燃燒脂肪必須靠「基礎代謝」,所以不管我再怎麼努力運動也瘦不了。對於想靠運動減肥的人來說,肝醣一經燃燒就會產生強烈的空腹感。肚子餓就會想吃東西,結果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更容易堆積脂肪。

這就是我熱衷跑健身房,結果反而胖了八公斤的原因。不只多了肌肉,還增加了脂肪。

上一篇:for Me

下一篇:出來玩麻~ DAY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