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01:14:02

2009第一季聽歌總結

其實大部分大概半個月前就打好了
最後決定像是《年度之歌》、《以你為榮》等等
最近才開始喜歡的歌就納入第二季了
這一季非常流行一個歌手上兩首
共有陳奕迅、方大同、吳浩康、何韻詩、陳綺貞、鄧麗欣六位


剛好斥測樂壇版的季結也剛出爐
稍微比較了一下
重複了五首不多不少=


聽歌時間越來越少了
都只能靠手機了
iTunes嚴重停擺
音樂榜嚴重自HIGH


倒是這個禮拜
同時《少年維特》、《夜訪吸血鬼》兩首
在上一季季結已經在我這裡十大的派上台
加上我又很想支持一下
《法克這個人》和《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兩首很有誠意國語創作歌手作品
最後是側田《B.O.K》我也不錯喜歡


目前在榜上的不是剛進榜就是力谷中
這禮拜如此這般的大混戰實在是相當有看頭
哈哈


----------------------------------------

第一位:陳奕迅《七百年後》曲:柳重言 詞:林若寧
太棒了!!! 蕩氣迴腸的編曲、Wall E世界的歌詞
以及Eason的完美詮釋三合一
渴了很久的E神慢歌
我想唯一有可能打敗這首拿至尊歌的
也只有他自己專輯中的其他作品吧=

第二位:陳奕迅《Allegro Opus 3.3am》 曲:Gary Tong 詞:小克
如果說《七百年後》是慢歌的代表
那麼這首就是他玩o野、發癲的代表!!
初聽幾次可能還接受不太到
一旦進入狀況是會上癮的狂聽和跟著狂吼哈哈
《H3M》的前兩plug已經攻佔這季的一、二位了
那第二季20個名額中會不會有8個來自其他八首呢?


第三位:張敬軒《披星戴月》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頗有《不吐不快》下集的感覺
可以說是近年來我最buy的一組班底又一力作
從以巴戰爭講到諾貝爾獎
夕爺這兩年行貨少了很多
而多了很多這類針針到肉的社會描寫
實是我們樂迷之福啊

第四位:何韻詩《楊子經書》曲:陳奐仁 詞:周耀煇
越學《論語》~越覺得楊朱先生的論調才真正符合現實世界
陳奐仁玩到出神入化的編曲
有幾個片段和千嬅的《當女飛俠愛上萬能俠》頗為相似
但這類歌還是適合Hocc唱得多~!!
「哪個為我看看哪個會為我哪個為我看看哪個會為我哪個為我看看哪個會為我」= =


第五位:方大同《三人遊》曲:方大同 詞:崔惟楷
Khalil難得來了一首慘情歌
當然還是充滿著他強烈的個人風格
唱得精采聽得也過癮
就算已經被無數歌曲唱過
「至少我們中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足夠了」
還是這麼的有催淚效果

第六位:方力申《月全蝕》曲:Walter Wong 詞:方杰
一樣是那個方力申
一樣是那個金牌專用的Walter Wong X 方杰
偶爾跳脫一下K歌的框框
想不到效果這麼漂亮
説真的
我喜歡這首還多過《白玫瑰》

第七位:李克勤《萬年孤寂》曲:側田 詞:林若寧
側田打造了又一首《命硬》、《好人》
交給Hacken來詮釋真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當然好聽還是無庸置疑的囉


第八位:吳浩康《養傷》曲:吳浩康 詞:不詳
每一季總是要選一首這樣子有火氣的搖滾
《龐貝21世紀》-《夜訪吸血鬼》-《養傷》
最重要是聽得過癮
倒是我怎麼也找不到作詞人是誰有點囧


第九位:衛蘭《退》曲:雷頌德 詞:林夕
這首真的很耐煲呵呵
說真的《Serving You》中雖然這麼多首慢歌
但實在沒有一首真的旋律超強什麼的
但每一首擺出來都算是能聽得出味道
這就是Janice的魅力吧

第十位:鄧麗欣《女兒紅》 曲:曹桂源 詞:林夕
Stephy!!!
《Dating Stephy》中我只記得了《電燈膽》
《Stephilosophy》我只記得了《再見不是朋友》
但框上中國風框框的《The Red Album》中
真的是滿多歌值得一聽的
這首正是當中最突出的一首

第十一位:謝安琪《祝英台》 曲:Cousin Fung 詞:周博賢
雖然初聽很不入耳
但其實這首比想像中耐聽很多
用祝英台帶出兩性平等也頗有新意
不過《Yelling》專輯中非慢歌的那一半更令人期待
是說《歡送會》的歌詞實在慘不忍睹到無可復加的地步唉唉|||

第十二位:農夫+季欣霈《話太普通》 曲:季欣霈 詞:農夫
一直拿這首是牛肉的主題曲來播給同學聽XD
香港男友和台灣女友語言不通的故事~
很有趣的一首歌~
農夫又有幫Khalil填詞、有和JJ跟阿霈合唱
其實在台灣應該多少也累積了一點知名度了吧?


第十三位:薛凱琪《My Choice X》曲:周國賢 詞:林若寧
「HI YA!!!」
2:55當中一氣呵成~
不知不覺就聽了一遍又一遍=)
倒是《不呼不吸多幾秒》獲得各台相當大的支持
頗出乎我意料的XD

第十四位:何韻詩《丹賴斯隊》曲:陳奐仁/何秉舜 詞:陳浩峰
這首放在《楊子經書》後真的是絕配
講的是人們習慣湊熱鬧的所形成的盲從
歌詞看似亂無章法
不過聽那麼多次之後有慢慢感受到詞人的創意了

第十五位:陳綺貞《魚》詞曲:陳綺貞
陳綺貞pop之餘風格不減的精采作品
行雲流水的流行旋律卻仍保存著那份不可多得的清新


第十六位:方大同《1234567》曲:方大同 詞:葛大為
曲像是《未來》的延續
聽一次就覺得很能朗朗上口
很輕鬆愉快的一首小品

第十七位:吳浩康《吻彌留的你》曲:吳浩康 詞:林若寧
聽說是寫給他爸爸的一首作品
寫的是每天悉心照顧在病床上的摯愛的故事
相當動人

第十八位:劉德華《你是我所有》 曲:伍仲衡 詞:劉德華+徐繼宗
很甜蜜的一首情歌
這類無甚難度的歌曲對劉華大帝而言早已駕輕就熟
總覺得他唱情歌始終比唱些人生道理的歌吸引得多
配合《游龍戲鳳》更加加分

第十九位:陳綺貞《太陽》 詞曲:陳綺貞
很想和《魚》打一樣的內容XD
常常覺得
聽陳綺貞、張懸、蔡健雅的歌
並不是太在意每一首歌之間的差別
而是恣意享受著那3~4分鐘的耳朵饗宴

第二十位:鄧麗欣《愛與妒忌》 詞曲:李峻一
Stephy兩首欸這麼酷炫
就像上年講的
K歌歌詞剛好命中心事實是它歷久不衰的主因
「蝴蝶永遠要飛」


舊歌新寵


第一位:何韻詩《十八相送》曲:Edmond Tsang 詞:黃偉文
《梁祝下世傳奇》中的第三最愛
前兩最愛已經佔去上一季的前兩名了XD
整首輕快有趣卻扶著淡淡哀愁
常常聽到「轉完還在轉」一句都會起雞皮疙瘩=

第二位:何韻詩《木紋》 曲:張繼聰 詞:黃偉文
喜歡上Hocc之前覺得這首超過五分鐘的歌實在略嫌冗長
喜歡上之後
每每都被深深感染而意猶未盡



第三位:洪卓立《彌敦道》 曲:謝杰 詞:頡臣
去年初的歌~
越聽越喜歡、越聽越有味道
雖然聽得出洪卓立唱得也頗辛苦
但能將這般80年代的情懷詮釋得不讓人感到沉悶
已是超班演出

第四位:藍奕邦《時候尚早》 詞曲:藍奕邦
3cc 中的三個筆者選的08年十大
只有這一首是重複的!!
果然精采
藍奕邦新專輯聽得也相當過癮

第五位:何韻詩《韻律泳》 曲:Edmond Tsang 詞:黃偉文
又來Hocc
也是首08年的歌曲
那時候覺得很悶、連斥測樂壇都將其評選為「失望之作」
沒想到回頭再聽居然能獲得如此的感動
有時候聽歌真的和對歌手的好惡很有關聯

第六位:陳奕迅《超人的主題曲》 曲:山本洋太 詞:田中小百合
託《古靈精探》之福
這首還是我現在每天早上的鬧鐘呢哈哈
Eason漂亮的唱出超人的打怪物的那種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