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9-29 21:04:24木基

橙色的藍--02

這個島國長久以來在世界上,國家定位一直很模糊,使得它能夠安然地游走於國際社會邊緣,也使得它不致身陷於國際利益糾葛之中;
有沒有聽說過美國聯邦大樓爆炸案呀?有沒有聽過某某國家政治領袖又被暗殺?
這都是因為美國老大哥喜歡關心世界各國的結果-報復與操縱……
好像在這島國上沒這麼嚴重嘛……那麼,一些在電影情節才看得到東西,會不會嚇壞這裡的警察呀?
心理暗笑著……明天又可以上社會版頭條囉!

紅外線瞄準器……
不知足的島國人民生活在安定富足的社會,大概連危機意識都沒了吧?這個平常出入前呼後擁的大哥,怎麼也沒想到,現在,臉上正被紅外線光點按摩著……
七點正。
Party正式開始。香檳、剪綵、很假的笑容、加上鞭炮聲……錄音帶預錄的……

這次劃過天空的不再是我對李子羅的著迷……
現場觀禮的賓客還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只有一個油頭肥面、眼睛還微張的爛醉痞子,無聲無息地掛在觀禮台椅子上,雙手垂地;身後椅背,酒紅的地毯渲染著暗紅。
吳海,Bye-bye!

在沒有任何肅殺的冷酷空氣下完工了……
吳海這痞子算是給他好過了;那麼多人陪他,還有美酒、佳餚、和笑聲……

偷瞄一下李子羅……
她冷靜的眼神快速地閃過吳海剛被解放的軀殼,和在身旁的兩人耳邊交代了幾句,若無其事地繼續招待現場來賓。
工作人員陸續地在觀禮台周圍架起屏風,一副準備換景的態勢……手法幹練的另外兩人迅速地處理了吳海的屍體,「打包」抬離現場……

但是,有誰會預料到某個喝得爛醉的富商巨賈達官貴人會跌跌撞撞地向前撲來?
撞得死人吳海的左手右腳從桌巾包裹中掉了出來。
先生,拜託哦,這裡不是五月花加大富豪!難道你不知道這只是個形式的宴會,不是你用來花錢找樂子買醉的?你會壞了李子羅的安排耶!小心被人丟出去!

首先發難的,是某位眼尖的富商巨賈達官貴人的夫人;顫抖的蓮花指加上高頻率的尖叫聲,讓在場眾人的目光全部投射到那一團渲染鮮血的白色包裹……眾人開始騷動……
各界名流雲集的場合開始接受現實殘酷的挑戰……

「各位嘉賓,現在現場發生一點小小的狀況,謹請各位不要驚慌,開幕酒會將擇期再辦,希望各位屆時光臨指教。請各位由大廳正門離開。」李子羅透過擴音器明白清楚、語氣平順地安撫著現場觀禮的客人,彷彿剛才發生的一切完全是整個宴會流程中的一個部分。早就預演過的。

不願意麻煩事纏身的名人巨賈政要們,哪還顧得了優雅和秩序?沒頭沒腦,沒長眼睛地硬是往外衝……宴會的主人,木積集團全球資深行銷暨創意總監李子羅,正在大廳,負責指揮疏散和道歉;不過終究還是無法抵擋得了失了魂的盲流,被推擠得像只人海中的碎花,浮沉起伏。
剛才酒醉的白癡顯然早已經被人從後門「請」了出去……

我測了測風;高樓林立加上盆地地形,台北幾乎是無風了……
這次劃過天空的,是可以讓我避免走過形同虛設的斑馬線的鋼製繩索,還省時省力咧;降落,登陸,一氣呵成,實在太完美了!我是不是有點自戀?
從國際會議中心這兒往震旦行大樓的電子看板望去,時間是七點二十五分。

該是應證犯罪心理學的時候了啦……兇手總是會再度親臨現場……哈哈!是欣賞自己的傑作嗎?不是。是心裡有鬼嗎?拜託哦,這是我的職業耶,專業的耶!
是為了……李子羅?我心中一凜,這竟是我自己對自己提出的難題?……我承認……不得不……

「李小姐,這是妳的嗎?」手裡拿著皮爾卡登水晶墬飾項鍊,問著在大廳沙發上稍作休息的李子羅。
「喔,是的,那是我的。」。在她臉上一閃而過的驚訝,鎮定地回答。「可能是剛才的一片混亂掉的。謝謝。請問您是?」她應該是認不出我已經改變的容貌。
「真是失禮。容我自我介紹。我是大都會房屋研發部經理,莊子的莊,喬峰的喬。莊喬。請多多指教!」
為了掩飾身份,「入世」來「解放人體」,不得不取個「俗名」,噁心……有點反胃加自嘲。

「公司派我來參加今天貴公司的開幕酒會。」
「您好!今天這個場面真是招待不周,不好意思。呃……喬峰?」李子羅對我的假名產生了應酬式的興趣。
「『天龍八部』裡的丐幫幫主喬峰呀!金庸小說……」哦,我忘記她是不看武俠小說的,但是當年這麼出名的金庸應該可以讓她稍微了解吧?

「莊喬……嗯,很像瓊瑤小說男主角的名字……解釋得也很有意思……嗯……」她開始轉移注意的焦點,稍微顯示了她的職業耐心已經被剛才的事件給磨光了……也該讓她休息了……
「嗯,那麼……」她搖了搖項鍊,「總之,謝啦!這項鍊對我有某種重要的意義。我想……」
「哦,我了解……您也早點休息吧……我該走了,再見。」在為了避免尷尬之下,我識相地先提出了結束談話的要求……

但是,幹嘛這麼關心她呀?那麼不商業應酬的對話……差點露出馬腳……

「拜拜。您慢走。」似乎是終於結束了一段應酬對話後的鬆了一口氣,她再度回坐到沙發。攤著,不失優雅地。
臨出大門前,我回頭一望,她迅速地轉移了落在我身上那一瞬間懷疑的眼光。

「誰是負責人呀?」大聲的嚷嚷,打破了國際會議中心大廳短暫的寧靜。一個穿著黑色皮夾克的彪形大漢帶著一隊警察出現在大廳。
「您好。我是這裡的負責人,敝姓李。」李子羅強打起精神,上前招呼。「您好。我能幫您什麼忙嗎?」
「我是台北市信義分局第三組組長。我姓趙。你們為什麼案發當時不馬上報警呢?還要勞駕剛才在現場的市議員出來報警?屍體呢?」這個趙組長似乎不悅地帶著剛被上司責難的鳥氣抱怨著。
「實在是不好意思……」李子羅連聲道歉。

大廳裡的人聲雜踏似乎正消失在我的背後,接下來的事不是我關心的重點。
我步出國際會議中心。留在現場可能對我不利;我已經犯了這行的大忌……只是為了她……哎呀,沒關係啦,反正辦完事沒被抓到就算成功嘛……小小的苟且心態再度原諒了自己。

跟蹤和觀察我的影子依然杵在牆角的煙霧瀰漫之中;不用擔心,那是我們這行的「督導」,隨便他等一下可能會讓人抓狂的囉唆。但是,得忍受他渾身的煙味。

這是我受訓回國後的第五件case。
最大的驚訝和心動是,見到了她……

*       *       *       *

「你剛才的行為違反了殺手自律手冊,你知不知道呀?」督導氣急敗壞地又不敢大聲開罵,脹紅的臉加上外暴的青筋……他真的氣壞了。又拿著煙侷促地吸吐了兩口。
「是~我了解,我處理得很好……」毫不掩飾的敷衍口氣從我嘴邊游移出……
「這…這…還是很危險耶!你想破壞我們的規矩,還是想早點見閻王啊?」督導氣不過,還是囉唆個沒完……
但卻是猥瑣地張開手,矇著嘴巴碎碎唸……唯一能感覺到的情緒反應,是在因生氣而不自主的身體顫抖……
哈!還是不敢大聲吧!(因為在公共場合,我們「殺手業」還是不宜太過招搖)
嘿嘿,不敢大聲,那基本上是可以不太理會他的……

不過,合作了幾年,也培養出若有似無的依賴情感……殺手是不應該有感情的,不過有時候有人在旁邊唸,是很溫暖的。
這老頭,心情好的時候,我都叫他「老布」。

為了避免再被嘮叨,索性把目光移出窗外……
街上依舊是人與車交織的天下,晚上八點三十一分,應該是晚餐後續攤的人們趕場的時間;穿著入時的紅男綠女成群地走在敦化南路上……這是誠品二樓的咖啡廳的視野……

有些「同業」在「辦完事」之後,為了填補解放人體後的寂寞空虛,或是慶祝自己「接案」成功的數字又增加了一筆,總是拿著自己薪水的千分之一去享受感官+肢體的刺激或是……酒精……Pub+Inn(Bar)+Disco……最後是Hotel……是最佳麻痺自己的地方……
好像從來都沒有人會去反省第二天醒來的失落喔……

I prefer the coffee shop……
靜靜地享受著我不大熟悉的咖啡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看著來自不同角落卻比較安靜的一群人……不同於屋外的另一群……也不同於製造吵雜空間的那一群……
當然,誠品B2義大利生活用具專櫃的可愛美眉,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聽說她的名字好像叫雅文,是嗎?)
或許,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有氣質、比較優雅?哎唷,我儘量啦……誰天生有氣質又優雅的呀?

上一篇:橙色的藍--01

下一篇:橙色之藍--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