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14:30:33蝸牛殼

臨時工

一開始聽說學長的爸爸原本是中油的員工,而現在則在工作之餘,又從事園藝的活動,而且從一開始純粹興趣使然到現在,已經是一個種植了數百棵中型楛茶樹和數千棵小型植栽的園藝大師了,還曾經開班授課,另外兼營買賣的生意,儼然成了他們家的另一個副業了。於是在學長的邀約下,我得以在假日的清晨五點多,隨著他們前往桃園──滿園花樹所在的地方。

工作的第一天,在桃園的大溪,那裡除了少少的幾家住戶,和連綿的大型廠房之外,就是一畦一畦的稻田和綠地了。而我們的工作內容,便是將挖土機早已鏟起的一棵棵楛茶樹根部上的土清除乾淨,然後在黃昏時分把它們一棵棵搬到貨車上去,運送到台中草屯的買家那去。站在田野的邊緣,我望著眼前這一大片樹林,有些興奮了起來,畢竟在這之前,所謂田園之樂、自然之美,我總只能夠在詩句和圖片上乾過癮,卻是從來沒有過赤腳採在溫軟泥土上的感覺。換上短褲便衣,戴上粗麻手套,拿著一把螺絲起子,我便和學長一同開工去了。隨機選擇一棵已被翻起的茶樹(當然之後多半是選擇較好處理的了),學長先拿起一根鐵棒用力的刺翻著根底較厚的泥塊,而我卻還生疏謹慎的、輕輕挖撥掉細根上的土粒。雖說在工作之前,學長的爸爸不斷叮囑著我們,要小心不要讓根部受傷破皮了,但看著我這樣過度小心翼翼的樣子,學長還是忍不住開口嘲笑了我說,要我別再「娘」了,放膽的挖吧,要不等到清完一棵樹,都已經中午了。我抬頭看了看眼前已然被挖起成排的茶樹,的確是要加緊腳步才行了。挖掉土塊的過程中,我不時可以看見,蚯蚓從土穴裡探出來扭動著身軀,或是已經被我們截成好幾段,正在那掙扎著想要趕快逃離戰場,又或是兩三個顏色乳白,形狀完整而精緻,如同白玉一般的小蟲蛹,自然知識淺薄的我,只能約略猜測那或許是蟬吧。累了,便和學長兩個人,一屁股坐到泥土地上,邊聊著天邊用螺絲起子搔撥著茶樹的根部,沒有手錶,我們便看著太陽的高度,猜測著時間的流轉。

大概到了上午的時候,來了幾位原住民朋友,也是學長的爸爸找來的臨時粗工,這下田園裡霎時熱鬧了起來。原住民朋友總是健談的,而且語調幽默,只是不時帶點顏色的笑話,讓我和學長兩人一下子面面相覷,還真不知該如何應答呢。到了中午,大夥兒放下了工具,就這樣坐在鋸下來的枝葉堆上,大口吃起豐盛的爌肉便當,嘴巴因為飢餓而無暇他顧,田園於是回歸了寧靜。太陽微微的欹斜了,正是天氣最熱的時候,學長的爸爸讓大家先睡個午覺,晚一點再繼續工作,而自己仍自顧地鋸起清理乾淨的樹根。我和學長兩個人,沒有枕頭和棉被,也不會有墊子或竹席,我們就這樣躺在一片枝葉堆上,學長是早就習慣了和自然的相處,像隻猩猩一樣早早的睡熟了,而我則在看見一隻蜘蛛爬過我眼前之後,翻動掙扎了好一會兒,才真正放寬心地,睡著了。

下午把樹根清理的差不多之後,便到了最辛苦的搬運時間了,一棵棵高度約一到兩公尺的茶樹,搬來卻覺千斤之重,讓情況變得更糟的是,一台不過四乘二公尺長寬的中型貨車上,竟然要放上二十八棵茶樹,一層疊一層的,每每連放腳伸手的地方都沒有,卻得小心翼翼的將這些茶樹安置妥當,一位原住民朋友還差點因為立足不穩,從貨車上摔到隨時有車子呼嘯而過的馬路上。他們領的是跟我們一樣多的薪水,但是辛苦的、危險的工作,都是由他們來作。

終於一切告一段落,太陽也已經下山,和學長他們一同回到家裡,簡單的吃頓晚餐之後,我便搭車回去學校,到宿舍的時候,已經是十點以後的事情了。

有的朋友聽說我做的工作,比如之前的狗舍清潔工,或是這幾次的臨時工,他們都會納悶我爲什麼要做這樣子的工作,既不輕鬆,賺的錢也不多,爲什麼不去找個伴讀、家教或是其他比較簡單的工作。我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要在現在還能夠嘗試許多不同的工作經驗的時候,放膽去作,我不想要等到自己過了好些年以後,在朝九晚五的日子裡循環的時候,才不無遺憾的回顧自己過去平淡順遂的日子。

青春和緣分是短暫而不可測的,既然碰上了,我怎麼可能善罷干休呢?
閨中密友 2008-05-15 23:21:12

= =
講這什麼鬼話
我的價值觀是多麼的激勵人心
哪來墮落之用


你是說
兩個月賺錢
開學前兩天去玩ㄇ
也是步錯了
你自己去比較快
= =

你連暑假都要留在台北喔
嘿嘿
那我想一下我要玩哪裡好了
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妳這死沒良心的!
我要玩也得存資本呀,
不然到時候玩的開心,
之後卻得吃泡麵度日,
那豈不悲慘!?

不過如果暑假妳要來台北找我的話,
我當然是捨命陪君子,
有班也翹掉囉~
2008-05-24 23:47:22
閨中密友 2008-05-14 22:53:13

就等你這句話
來個反攻中國大陸吧
一個月賺錢
一個禮拜完
如何
嘿嘿

版主回應
我想我可能是兩個月賺錢,
兩天玩吧...
不過還是看你什麼時候想通,
來台北找我吧:)

另外,
我說不定有機會接我的第四份工作,
最近的生活可真是越塞越滿
覺得有點負荷不來了...
我發現,
有時候妳的價值觀還真是好用呢!
(當我想墮落的時候XDDD)
2008-05-14 23:46:17
閨中密友 2008-05-12 22:34:13

挖喔
沙發馬鈴薯都跑出來了
中文部錯麻
哈哈哈哈

拜託
我怎麼可能嫌髒
我本身就是髒的一蹋糊塗
哈哈哈哈
原來你羨幕我ㄚ
沒有關係
我可以交你
如何維持良好人際關係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妳難得中肯的令人激賞!

話說妳沒把我的回應看懂,
我羨幕的對象是原住民喔~
不過看在你這麼得意的份上,
還是肯定妳一下吧~

就快放暑假啦,
找個時間去走走如何?
2008-05-13 0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