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6 21:29:07理科小天才

信心的重要性

信心的重要性
足球專家們經常誇讚一支球隊的技術,不停地強調責任和效率對於組建一支強隊的重要性。

但如果沒有信心,所有這一切都是白談。

只要見證了上個月曼聯的復甦,你便會認識到一樣東西的價值 - 人們擁有它的時候覺得理所當然,而一旦失去就很難找回。

曼聯在周六對韋斯咸的比賽中每個入球都體現其團結和信心。曼聯為此取得了六連勝。

沒有什麼比向球隊灌輸好的心情去參加比賽更有效了。只要比賽順利,自然沒有什麼壓力了。

團結和信心可以讓球員發揮各方面的才能,作出具創造力的傳球或帶球突破。

也可以鼓勵球隊建立團結的觀念和凝聚力。

因此難怪利物浦隊最近遇到的一些問題,幾場比賽表現出信心不足。

這是領隊發揮作用的時候。看看曼聯在同城打比戰中被曼城擊敗,費格遜對他的球員大喊大嚷了一番之後,曼聯開始反彈就知道了。

費格遜是通過敬畏建立球員們的信心。他的方法是讓大牌球星清楚自己沒有取得什麼進展,領隊有能力讓他們坐冷板凳。其他領隊採用的方法會比較溫和一些。

我在1978年加盟曼聯的時候,在最初的半年很有熱情。我當時還很年輕,已經加入一支頂級強隊。但同時也很忐忑不安,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和其他球星競爭。

當時在球會中猶如父親一樣的領隊卜樹比爵士做得非常出色。有一場比賽我踢得很糟糕,他把我叫了出來,擁抱了我,告訴我這沒有什麼大不了。

他讓我相信,自己如果沒有才能,曼聯也不會收購我。他並告訴我放鬆下來,踢出自己的真正水平。

這些話雖然很簡單,但是它出自像卜樹比爵士那樣有級數的人物之口,便完全不同。當時我感到意氣風發,從那之後的比賽有了激情,我意識到自己是球賽中的一份子。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領隊的角色,特別是在英超的現代經營模式中如此重要。例如,換人的時候必須仔細權衡。

如果隊長能花功夫來不停鼓勵有些緊張的隊員,他就會在球場上發揮很大的作用。

還有一個群體可以直接影響球員的信心 - 那就是球迷。

全場觀眾的支持不比多一個球員的貢獻小。這是老生常談,但也不無道理。但如果球隊使一些球迷失去信心,那就表示球隊真正出了問題。

修咸頓能在過去的18個月中踢得非常好並非僥倖,因為有聖馬利球場的熱情球迷不斷為球隊打氣。

然而,領隊卻不能讓球迷左右自己的決定。如果球隊的戰術由球迷來決定,他肯定會失敗的。

如果出於缺乏自信或球迷的反應而產生的恐懼和疑慮變成球員的心魔,這很容易顯現出來。

首次觸球就漏了球,球從身上彈開。那就表明該球員非常緊張,缺乏自信而不能控制好皮球。

球員想要達到那種精神和體力上完全放鬆的狀態只有靠努力。新特蘭周日對利物浦的那場比賽就證明了這一點。新特蘭努力奮戰,走出谷底,而且交上好運,在終場前5分鐘射入奠定勝局的一球。

努力與幸運,奇怪的是這對特殊的組合總能使人產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