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6 21:23:55理科小天才

精彩入球

精彩入球
在足球場上,沒有比精彩的遠射入球更震懾人心。

在周末能看到紐卡素的贊拿斯和曼城的贊臣的兩個精彩入球,確是人生一大快事。

這兩個球都是20碼外的左腳淩空遠射,充分展示了遠射的威力,可以用兩個詞來歸納:技術和時間性。

射門時身體的姿勢是基本,角度必須正確,而且腳面必須打正在皮球上。這些都是訓練場上的內容。

不管皮球是在地面的還是空中,基本是對時間的掌握。這和英格蘭板球運動員沃恩將一個快速投手的球擊到邊界的動作沒什麼差別。或者像一個高爾夫球員用看起來很輕的力量,將球打很遠一樣。

這就是秘訣。不需要太多的努力,也不需要心急,只需要保持鎮定。不管是板球、高爾夫球還是足球,你什麼時候看見過頂級球員發球之後,球會落在一個完全不是他希望的地方?

贊拿斯和贊臣當時都控制著球。使人驚奇的是他們完成那完美的一擊時,根本就沒有感覺到球已經不在腳下。

對很多的職業球員來說,這樣的技術已經成為一種本能,這是在訓練場上長時間訓練的結果。

然而,有些球員射門的距離比其他的球員要遠,這可能與球員的性格和自信有關。有些球員可能害怕會射失,或者害怕皮球遠離球門的尷尬場面。

但有一個方法可以增加每一個球員命中的機會。那就是:把兩隻腳都練得能夠射門。

這一點在現代足球中很重要,但卻很少有球員雙腳都能踢球。這是一種可以迅速提高的技術,只要每天花上10分鐘的訓練就可以做到。

我以前就是這樣做的。每一輪比賽過後,我一個人留下來練習左腳。現在經常有一些球員在一些習慣性的位置可以有精彩的射門,但有時射門前卻不得不轉身或調整方向,因為他們發現自己處在自己不擅長的位置。

這並不是太難的一件事。我曾被請去訓練約翰.林奇(John Lynch)。他不是一名職業球員,而是一名演員,幾年前曾經在一部影片中扮演過曼聯名將佐治貝斯。在這部影片中,我演一個小配色,是歐洲冠軍杯決賽的球證。林奇慣用左腳,但佐治貝斯是個右腳球員,因此排練時難度很大。

當時我們到格林公園去練習控球。第一天,林奇只能控3下。但一周後,他用右腳就可以控150下了。如果一個演員都能做到這樣,那麼職業球員更能做到。

一個球員如果技術全面,作用會很大。至少後衛不知道該從哪一邊來防守。在進攻時,可以使對方球員預料不到自己傳球的方向,給對方造成更大的威脅,尤其是當到達禁區前沿可以隨時起腳射門時。

即使像亨利那樣的超級前鋒,在周末他剛為阿仙奴攻入了他的第100個入球。他還是慣在右邊活動,平時多用右腳。

我的左腳訓練在一場比賽中得到了回報。1983年的足總杯決賽曼聯對布賴頓,我用左腳遠射攻入一球。而這個球可能是我最精彩的一個入球。當時對方後衛讓我長驅直入,可能他們以為我不會用左腳。但我就用左腳射出一個弧線球,直飛球門的遠柱死角。

這並非運氣,因為這樣的球我曾經訓練過很多次。在正式比賽時成功施展出來,就成為我職業生涯中的一個最難忘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