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6 21:14:07理科小天才

優秀的隊長要具備什麼

優秀的隊長要具備什麼
不言而喻,要在英超中取得成功,一支球隊必須有天才的球球以及一個強大的團隊。

有力奪冠的球隊,往往也需要一名有真正具號召力的球員。

這樣的隊長是球隊的無價之寶。不管他是像曼聯的堅尼一樣舍不饒人,脾氣火爆;或者像阿仙奴的韋拉一樣沈默寡言,但身先士卒。

關鍵是其他球員和領隊的尊重。具有此類素質的隊長總是隊伍中的頭號人物,只因為他是領隊和球員之間的溝通橋樑。

隊長是領隊的耳目,他最瞭解全隊的運作情況和領隊的想法,所以領隊和隊長的行為經常看起來如出一轍。他們的步調必須一致。

所以率直、火爆的堅尼的性格完全地體現了費格遜容易動怒、直截了當的個性,而沈默、以身作則的韋拉,則反映了雲加的睿智。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隊長必須是別人沒法替代的。他必須是核心人物,清楚自己在隊中的位置,還要保持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職責,使其他球員不會對他的能力有所懷疑。

毫無疑問,經常取勝是隊長能維持其權威的唯一方式,也是最佳方法。球員一般很容易看到隊友在比賽中犯的錯誤或發揮不出水準,當隊長發現自己出現失誤時,必須有能力以表現來堵住別人的口。

這是一種非常微妙,甚至是心理上的平衡過程。如果隊長能夠雷厲風行,始終保持高標準,這樣的鐵腕人物固然好。但是他不能以威嚇來領導球隊,這樣會使隊友失去自己的風格和自信。

讓我說說自己的經驗吧。我年僅18歲就已經是車路士的隊長,我的風格總是非常率直 - 即使不是把經驗與別人分享,也會直接激勵身邊的隊友。

我發現大多數球員對擁抱一下表示的鼓勵的反應,比沒來由的責罵好得多。年輕的球員相對更依賴隊長來解決比賽中遇到的問題,果斷地阻止隊友間的口角,帶領全隊順利踢完並不如意的比賽。

我總是相信一種理念:通過不斷激勵隊友,要讓每個隊員最少發揮75%的潛能,偶爾要讓他們發揮到100%。

在中場最容易發揮這個作用,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頂級的隊長會是中場球員的原因。

沒錯,舒利亞在紐卡素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但是他對球隊的貢獻更多來自他的入球,而不是協調全隊的能力。相反韋拉對球隊的貢獻,不只包括自己的表現。

在激烈的比賽中,沒有什麼比保持隊員之間的溝通更重要。英超比賽時人聲鼎沸,在那麼嘈雜的環境中不能寄望前鋒說的話能被大多數隊友聽到。

守門員的情況也差不多,但我們不得不承認一些後衛是後防重心的優秀指揮,阿仙奴的亞當斯便是個好例子。

我認為優秀的隊長需要有天賦。如果只是管理人的能力,我承認這部分可以從後天學到。但隊長需要的絕大多數才能是源自一個人的天賦。

這種天賦也可說是個人的素質,而這種素質是個人的才能與經驗組合的成果。

最後可以歸納為一條非常簡單的公式:付出總有回報。

這不是什麼高深的科學,完美的足球只是一項純粹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