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20:12:49Katle and Joe

薩爾瓦多和肯亞 A A 的新體驗



週六看展前先赴 La Belle Coffee 享受一下精品咖啡的薰陶。今天老師給我和卡頭分享兩款咖啡豆,分別是 las mercedes 農莊的薩爾瓦多 和 mamuto 農莊的肯亞AA。兩款豆子都養得不錯了,經過老師高明的萃取,呈現了不曾嘗過的滋味。

以薩爾瓦多為例,一向給我甜美細緻的印象。但這回入口,馬上呈現豐厚感,進而帶一點野性的熱情,以及老師提點的鬆鬆的木質感,隨而化開生津。
這時樓上正播放阿格麗希1965年在蕭邦大賽演出的蕭邦二號鋼協第二樂章慢板。我帶著咖啡上樓聆賞。其中一段似青春時光轉眼消逝、以及稍候婉約的傷逝之情,正和口中變化的滋味若合符節。琴音之清純、清麗和清晰,一如口中的咖啡,令心中生出物哀之美。

接著品嚐肯亞AA,入口滑順,毫無強勢侵入的違和感,滿嘴甜意的果酸,隨之生出全面覆蓋的滋味和酥麻感。
再入口,嘴中滿是充實之美,隨後化開。彷彿某種存在的真實提示,甚至像所嚮往的真實存在本身,那麼舒坦自然。

再咪一口,口感似乎收斂了些,回到相對狹隘的自我狀態,自己與自己對話。不再涉及廣淼的存在,而是當下的滋味本身,以及它的單純變化,不涉外在事物。滋味本身的豐富投射在我身上,我只是它表演的舞台。我是它的他者和工(道)具。相對於它,我不再重要。它是主角,一直是主角。是我錯以為擁有了它、佔有了它、發掘了它的滋味和變化。不,我只是它存在的憑藉,只是它的配角。

咪最後一口,好乾淨。單純而素淨。所謂「繪事後素」挪用到咖啡的品嚐上來比喻,我就是那「素」吧!而咖啡在我口中的展演,就是在我的「素心」、「素覺」上的繪事了。

終於我知道,在品嚐和品味一事上,誰是真正的主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