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8 16:02:16Katle and Joe

珍康萍的《犬山記》

《犬山記》線上看:

《犬山記》是珍康萍2021年的作品。英文片名 “The Power of the Dog” 源於《詩篇》,見 Psalms 22:19-22:
Deliver my soul from the sword, My precious life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 Save me from the lion's mouth; Yea, from the horns of the wild-oxen thou hast answered me. I will declare thy name unto my brethren: In the midst of the assembly will I praise thee.
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的蠻力,救我脫離獅子的口;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參閱:https://vocus.cc/article/62495c30fd897800019de68f )

dog 一詞在英文中包含以下含義:狗;雄狗;( 狐,狼等的 ) 雄獸;討厭的傢夥,惹人煩的傢夥;失信者。綜合電影的情節,可以解釋為「討人厭的雄狗」。綜合電影的情節,片名的直譯是:雄狗的力量。

從原始片名來看,珍康萍此片完全顛覆了習以為常的觀點,拆穿作為主角之一的菲爾所展現的粗獷牛仔形象,也賦予看似陰柔性格的男孩彼得出乎意料的反擊力。把我們從社會的刻板印象中解放出來。影片中彼得遞菸給菲爾的隱喻鏡頭,滿載電影語言的衝擊與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