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17:09:04Katle and Joe

陳幸婉的畫冊:埃及冊葉

【 陳幸婉的畫冊:埃及冊葉 】

台灣第二代畫家中的佼佼者、抽象繪畫的傑出代表、也是第一代前輩雕塑大師陳夏雨的女兒——陳幸婉,她最新的畫冊出版了。

這套畫冊是她在埃及居留期間所作,畫在整本八開大小的素描簿上,是離開埃及時留給埃及畫家阿森的禮物。

幸婉於2004年於巴黎過世。經過這麼多年,阿森有感於這本冊頁該回到作者的故鄉,所以寄給幸婉生前好友江敏甄。敏甄與我及陳夏雨的公子陳琪璜先生等朋友們商議後,決定將這本富有意義的畫冊內廿七件水墨畫作按原寸出版 (實際印刷大小與原作稍有一點出入),並附上一本文字小冊。

幸婉在這本素描本中留下的作品,充滿激昂奮發的活力,睹物思人,讓我一再想起幸婉生前於一次次展覽中呈現的創新和新的生命省思與歷練。而一件件近乎原寸的複製畫作,絕對可以讓觀者親炙作者本人內在澎湃的生命、以及作為禮物的珍貴賜予!


本書定價1500元
意者可以聯絡 江敏甄:zspacetw2014@gmail.com
手機:0958711134


關於陳幸婉,請參閱:陳幸婉的藝術
 
_______________



《 寄自埃及 》文 / 江敏甄 2022,2,24


「 我經常流連在那些數千年前的古蹟、廢墟間,感受被大自然洗禮後的文明,欣賞它們千古不化的悲壯之美。
靜靜的把對生命的愛,對大自然的愛,匯聚成河,慢慢的過濾,慢慢的澄清,最後凝鍊成一抹堅實的痕跡,斑斑駁駁。」—— 摘自陳幸婉手札

    二○一九、二○二○年間,我收到了藝術家Assem Sharaf分批次寄來陳幸婉遺留在埃及的紙本水墨作品。

    說是「遺留」,實是幸婉當時留贈Assem及其家人的禮物,作為彼此相遇相知的紀念。而根據Assem的想法,將這些手稿寄回幸婉的故鄉台灣,終究比繼續留在他的身邊更具意義。

    追溯這些作品的回歸,不能不提一九九○年初,兩位藝術家在瑞士巴塞爾駐村期間相識,進而展開的一段跨國情緣。那時陳幸婉不到四十歲,Assem小她六歲。幾度埃及駐留、相偕旅行,在荒漠、古城留下足跡和凝視,這些遊歷見聞,陸續轉化為系列複合媒材、紙上墨水、攝影等作品。

    一九九七年陳幸婉在台北舉辦個展〈從原形的探求到大地之歌〉(北美館,1997),可視為這段創作爆發期的成果展現。強大、溫婉、直探生命本質的創作意志,揉合在各種媒材的表現上,令人驚豔且印象深刻。她捨去框架,以墨、布料、衣物、動物皮毛、現成物集合而成的大型牆上作品,將繪畫與雕塑冶於一爐,系列以〈大地之歌〉、〈原形〉命名的作品,皆可看出與埃及行旅的連結,除了是她眼見所及的觸發,更是生命經驗的交融、沉澱、顯化。

    彷彿命運的安排,原本是極為私密、宛如情書的收藏,隨著幸婉的故去、時空移易,這一份遠在異鄉的手稿,多年之後輾轉回到台灣,捎來的訊息,已不只是手稿本身了。

    其中三件簽名落款的紙本水墨小品,根據Assem所提供的資料,是幸婉當年在開羅的瑪夏拉比亞畫廊(Gallery Mashrabia)展出後留贈予其家人,雖逾三十年,墨色依然靈動鮮活,鉛筆勾寫的「婉」字,一如既往,低調穩妥,棲息在墨痕間隙空白處。另一批是收攏在一只充滿歲月斑痕的硬紙筴中、散落的素描冊頁,二十七張帶著隨興意趣的水墨習作,尺幅雖小,卻侷限不了墨的自由淌延。這些珍貴的手稿,對曾經參與整理幸婉作品的我而言,除了是彼時藝術家創作狀態的真實記錄,也是一份無言情書,承載著一份穿越時空的心意,寫給此時此地的你我。

    打開這來自埃及的航空郵件,驚喜之外還有驚歎,更多的是貼近呼吸與脈搏的悸動。那些既濃烈又奔放的墨跡,正是她札記所言的最佳註解,也象徵著一顆細膩纖敏的藝術心靈,曾經行走在埃及大地,凝視、感受,與那股精神力量共震,而她所傾注於藝術的生命熱情,就如同貫穿於作品之中的墨水,在紙上奔湧、在布疋間濡染流轉,留下生生不息、意象無窮的印記,予後人繼續循跡冥思探索。

    謹以此文略述一段跨時空旅程的緣由始末,並擬仿二十七張紙上墨水被交付時的原始樣態重刊,是為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江敏甄與友人純手工包裝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