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11:25:02Katle and Joe

生與死的辯證


“黑在深紅之中”,羅斯科,1957。

《生與死的辯證》2022/5/27

死亡每一刻都發生在我們身上,不,發生在我們心靈和心智上。每一刻,一個新的感受、新的想法推翻了前一個,就發生了死亡但同時也是重生。一個舊的死去新的誕生。這就是死亡伴隨的真相。心靈可以重生,肉體也隨著更新。因為它是被精神灌飽了,才會有生機和生氣。心靈帶領著肉身度過這險峻的一生,不然光靠肉體本身,焉能跨過重重難關?


如果我們不畏懼心靈的死亡,為什麼要害怕肉身的消失和毀壞呢?真正讓我們活著的,是精神和心靈。而精神和心靈是不死的,它只會不斷更新。失去了肉體,它不再存在於這個軀殼,但它仍會繼續演化存在於其他的軀殼、以及藉其他軀體而生長的精神和心靈中。

身體分你我,精神和心靈則是會通的。此所謂心電感應或心有靈犀一點通。而我們都被教育得太過於科學和物質,只相信眼看得見手摸得著的,卻懷疑精神的昇華和心靈的感通,甚至害怕那會打亂我們可控制的外在生活,於是把內在生命和經驗卡在物質的有限地牢裡,不讓出頭。

是的,這樣可以得到並滿足一切外在的欲求,結果卻是一個失去充沛內在的空殼子。這空殼子一直不斷重複著舊的思維、想法和習慣,而芸芸眾生不小心陷落其中,跟隨著這樣的想法思維和習慣以為找到了什麼,其實糊裡糊塗成了拷貝機,成了空殼子的空殼子。這社會空殼子越多,便積非成是,劣幣逐良幣,最後是集體墮落而不自知。在自我滿足和渲染下,各個有了虛假的集體成就感,於是,南波萬的口號震天價響,在口號聲中集體沈淪、集體失智、集體迷失方向,雖生猶死。這是現下發生的真正死亡:真正的死亡,不在老病,而在失去內在生命過虛假生活的當下!


上一篇:大雨中的聲音

下一篇:隨筆 202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