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18:51:16Katle and Joe

願陳禮耕神父安息主懷!


陳禮耕神父,1928-2021。
(
照片為1956年,我因搬家離開新竹時神父所贈。)

《願陳禮耕神父安息主懷!》

今天整理一個斜肩包,意外發現了去年11月參加的殯葬彌撒時收到的卡片。卡片上蒙主寵召的是少年時期為我施洗的陳禮耕神父。當時可能一方面因為疫情另一方面又雜務不斷,回來後就忘了,直到今天才猛然憶起。


我初中時有兩年的時間參與了天主教新竹青年中心的活動。該中心的老大是杜華神父。每年或每半年耶穌會都會派一位神父或修士到中心來見習。陳禮耕神父大約1960年左右來到中心,一來就很快和我們這些小毛頭打成一片。他說得一口標準的翹舌音,是唯一以神父身份來這兒實習的,而且也是少數的中國人之一。還有一位中國人是陸達誠修士,其餘多為外國修士。我大約在1960年的寒假期間領洗,陳神父就是我的施洗神父。


後來他長期出任新埔內思工校校長,辦學十分出色。之後在彰化靜山修院擔任工作,記得2014 年時我們一票青年中心的老友一起到靜山拜訪他,和神父聊起中心往事,他特別提到自己耿直的脾氣,就算面對中心老大杜神父,也「一是一、二是二」毫不含糊。
晚年退休在輔大頤福園時老友們也曾拜訪,大家還一起聚餐話舊。

去年11月蒙主榮召,老友們在彌撒典禮上送神父最後一程。
願陳神父安息主懷!


                                                                               學生 周浩中 追記,於 2022/4/22





〈聖若瑟〉


他不多言但求服從,
是慈悲的人,
能履行承諾
使承諾堅實而確定,
他保證了堅不可摧的神的王國、
神的創造者身份、以及我們身為神的子女的人子身份。
——教宗聖方濟



約1959/60於新竹青年中心。


約在 1960年,領洗/施洗。


2014 在彰化靜山聊起往事。


2021/11/19 陳禮耕神父的追思彌撒。在輔大神學院聖堂。


參加殯葬彌撒的老友代表,右三為哲學與文學著作等身的陸達誠神父。


教宗聖方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