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3:10:33Katle and Joe

跟自己說再見


#1

《跟自己說再見!》
/ 札記 20201103

原來驅動生命的諸多欲望,雖然繼續紛雜騷擾,但逐漸變為生命動能的阻力,造成原地踏步的存在假象。

欲望啊欲望,如今非得拋下爾等,為了向上攀登和飛翔;為了真正的自由,為了純淨和透明,為了無所疑懼和躲避⋯⋯

我不再分辨白天和夜晚的差別,不再分辨哀樂的迥異,只知道我是那一縷穿透柳葉的微風,輕輕,沒有形跡;
我是偶爾飄灑的毛毛細雨,似有若無地墜地即乾;
我是日出前的曦光或日落後後的殘存餘暉,那麼一丁點ㄦ,無人覺曉;
我是任人踐踩踏過、不痛不癢的大地;
我是天空中無緣由匯集又消失的雲朵,披負陽光的虹彩、攜帶輕盈的淚珠,直到陽光消匿或淚珠潰垂⋯⋯

歸根究底,要把「我」忘記,那個不知是什麼、不知如何稱謂的無形無我的「絕對無的主體」*,任他恣意自生自長,把「我」一腳踢開,那就是大自在!

烏雲正以荒謬的形式一步步鋪陳、集結並籠罩。
從未見過的黑團,包夾著猙獰和邪惡⋯⋯

______________
* 西村惠信著《臨濟錄的隨想》,久松真一稱呼禪宗的主體性。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