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20:44:09Katle and Joe

深邃而洞悉的憧景(vision*)——論埃及畫家阿深的藝術


Work by Assem Sharaf

《深邃而洞悉的憧景(vision*)》——論埃及畫家阿深的藝術

    An insight into the vision



本文原名“An insight into trio’s vision”,作者 哈卡爾·薩伊德(Hagar Saeed) 評介在開羅 Khan El-Maghraby Gallery 舉辦的《當代視野展III(Contemporary Views III)》中的三位藝術家暨其作品。這裡只譯出與阿深·夏拉夫(Assem Sharaf)相關的部分,讓阿深在台灣的朋友對他和他的作品有概括而深入的認識。

*關於"vision"一詞,在中文裡有多重意思,泛指:視景、視野、幻景、觀點、見解等。整體來說,是指具有視覺景象,並富於想像力的洞見或遠見。我一時找不到得宜的中文譯名,借用憧憬一詞,權且譯為「憧景」。還望譯界高手指正。

_______________


當你看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時,你首要尋找的是什麼東西?是他的憧景?或是作品織體?或者是情感層面的表現?

就我來說,除非作品具有憧景,否則我沒有辦法繼續欣賞下去。沒有憧景的藝術品不但「索然無味」而且沒有道理。反之,具有憧景的藝術品則是「美的」而且異常珍貴的。
美國盲人作家海倫·凱勒說過:「比眼盲更糟的是看得見卻沒有憧景。」雖然這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看不見,但她有憧景;這憧景便成了“她的太陽”,照亮她走向生命的光明面。
有些藝術家創作的畫作中,所含的憧景易於辨識。然而也有藝術家,他所喜歡描繪的抽象作品就像錯綜複雜的迷宮,使人難以走到最後終點(作品的終極意義)。

開羅Khan El-Maghraby 畫廊舉辦名為《當代憧景III》的展覽,展出三位資深藝術家的作品,正突顯了藝術憧景的意義。三位參展的藝術家展出了畫和浮雕,雖然各有不同的憧景,其「才華」、「感受性」和「創造的想像力」卻是共通的。展覽中最令我動心的是深具才華的藝術家阿深·夏拉夫所做的「感人而深刻的」浮雕作品。我著迷於這些作品的美感和所傳遞的意涵。

藝術家阿深·夏拉夫認為:如果人與自然疏離的話,等於與自己的生命割離。這個精深的藝術憧景完美地反映在他展示的作品中。
他運用混合媒材——麥桿、麵糊、紙——創作的作品上,地圖和人物形體調和地融塑成「完整的一體」,顯示了人是大地和自然的一部分,所以不能予以割離。人的身體和地球一樣,具有起伏波動;所以我們人類處在與大地相關的狀態中。

阿深告訴埃及公論報的記者說:「我要這麼說:地球上有許多生命,我們不可能既要體驗生命,又不與我們週遭的人和自然相互交流溝通。」
他又補充說道:「我崇拜生命。我喜愛每一樣活著的東西。我不能與樹、土地、海、水、沙漠以及任何活著的東西分離開來。如果我真的割離了這些,那麼,將無法再感受到美,並成了活死人。我們能在自然之美,而非物質之中,感受到生命的特質。」

阿深將他對生命的敏銳感受轉而置入他的浮雕作品中,使這些作品更有吸引力。

參考資料:
關於 Assem Sharaf
存有與時間—— 記2007年阿深新作發表於台北天棚
關於這次在台中Z書房的展覽“Out off suitcase”,參閱: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8374143208236&set=pcb.10208374150248412&type=3&theater
Z 書房:2月4日~9日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Z%E6%9B%B8%E6%88%BF-80430607295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