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20:28:51Katle and Joe

家族記憶 ▇ 元宵節歷險 / 往事雜憶﹝十二﹞/ 文‧周碧華


中山南路 / 1966年 馮國鏘 攝(網路下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元宵節。

       我搭乘回憶之舟回到了六十年前,小六那年終身難忘的元宵夜。

         那一年、錢伯伯〈大元兄之父〉正巧住宿在我們家。晚餐後、大人們飲茶聊天、我則帶了浩正、浩中及鄰居小朋友牽拉著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動物造型燈籠,作伙遊街去也    

         大家吵吵鬧鬧,笑著,唱著,叫著。又跑又跳,高興得不得了。走著走著,忘了時間、卻也忘了回家的路。

         現在回想起來,也不過是走到了中山南路現在的立法院附近。在當時的感覺像是離家千萬里。路上行人少、車子少、路燈也不似現在這般明亮。那時侯、忠孝東西路中間樹立著老總統的銅像。過來不遠處是火車平交道,應該是很好記的路標。可見我自小便具有東、南、西、北分不清的天賦。酷!

        怎麼辦?在五、六個孩童中屬我最大,浩中最小。因為在外面走久了,他巳經開始哭鬧,吵著要回家。我又急又慌,一顆心噗通,噗通像跑百米賽都跳到了喉嚨口了。但是,我知道我不能緊張,要鎮靜,還得安撫這些快要崩潰的小傢伙。

        不知道繞了多少園、走了多少冤枉路、累睏極了、疲憊極了、、、、驀然回首,這這不就是警察局!〈在南京東路口與中山北路轉角處,現址仍為警察局〉我們家不就在第二條巷子。那一剎我高與得滿眶熱淚,天呀,回家的感覺真好!

        母親站在老巷口老遠看到我們,高興地趕忙接遏來;快回屋裡,你爸和關林哥還在找你們。錢伯伯則說;嫂子,給他們洗把臉先讓他們睡了吧,免得仰望兄〈父親的號〉見了生氣。

        我們一上床就聽到父親吼叫聲;回來了沒有!母親急忙說;已經回來了,小點聲,他們累壞了,都睡了。父親依然火大;叫起來,太不像話,玩到什麼時侯!錢伯伯忙打圓場;不要嚇著小朋友,有什麼話明天再說不遲。

        第二天放學後,我和浩正難逃被罰跪地面壁。如果這事發生在今天,父母親安慰鼓勵猶恐不及,那裡還要大小聲受罰,門都沒有。

        我們這一代呀,天涼好個秋!                

( 文‧周碧華 )

註:照片中
右邊最遠的地方,大約就是南京東路口當時稱作第三分局的建築。而民國40年差不多是1950年,馮先生拍的10多年前,街上沒這麼熱鬧。(Joe)

林步竹 2018-02-24 20:28:52

我媽說:男人在該哭之時,哭!就能健康長壽,愛戀綺麗,婚姻美滿!我爸曾被我媽罰跪,念一百次『對不起、對不起……』呵呵!念不到十遍,我爸就涕泗縱橫,哭哭啼啼起來……我媽很聰明,立刻跪向前說:「起來吧,心肝……我現在罰你起來,知道沒有?!」我小學二年級,如此親眼目睹這一齣悲喜劇。原先因為我爸在門口和一位沒有我媽漂亮搶眼的女郎說說笑笑大概有十來分鐘———我媽不動聲色,監視著,所以那傻瓜……最後涕泗縱橫,哭哭啼啼起來!」

林步竹 2018-02-24 20:13:29

是這樣……除夕之夜長輩們給小鬼壓歲錢,小鬼我卻到處發錢給路人,紅紙袋裏裝的當然是陰曹地府使用冥紙,自己躲在一邊觀察,印象最深刻的,屬於那位大叔,他穿一雙嶄新的黑皮鞋,低頭一看,毫不猶豫地將左鞋底踩在「紅包」上面,然後彎身假裝系鞋帶,我不敢笑出聲,接著他得意洋洋,極速把厚厚的壓歲錢塞進咖啡色夾克口袋裏,一邊又若無其事地抬頭挺胸,快步從新出發……懂嗎?

林步竹 2018-02-24 20:09:32

?是这样……除夕之夜长辈们给小鬼压岁钱,小鬼我却到处发钱给路人,红纸袋里装的当然是阴曹地府使用冥纸,自己躲在一边观察,印象最深刻的,属于那位大叔,他穿一双崭新的黑皮鞋,低头一看,毫不犹豫地将左鞋底踩在「红包」上面,然后弯身假装系鞋带,我不敢笑出声,接着他得意洋洋,极速把厚厚的压岁钱塞进咖啡色夹克口袋里,一边又若无其事地抬头挺胸,快步从新出发……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