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22:24:45沉默的精靈

【讀書】燕雙飛

2004/9/22
日前在二手書店以半價買到還很新的一本華嚴所寫的「燕雙飛」,那天晚上真是高興地不得了,我想看這本書已經很久了,一方面是大約知道這是兩姊妹與兩兄弟的故事,頗吸引我,另一方面是好幾年前這本小說拍成連續劇的時候,姊姊是由涂善妮飾演的(妹妹就是蕭薔啦!),我一向很喜歡涂善妮,然而好幾年前戲上演的時候我仍是課業最重的中學時代,根本不可能看連續劇,之後的重播我也無緣一睹。
許多人所想的,「燕雙飛」應該就是原本不同兩家人,因各自的爸爸媽媽結婚而生活在一起的兩對兄弟與姊妹間,相戀的故事,然而只對了一半,姊姊開妍與哥哥天問配對了,妹妹承妍卻是另有所屬。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一直認為承妍的男友以恩是那種不求上進、玩玩就算不願負責的花花公子,愈到結尾卻愈不是這樣,以恩甚至追隨承妍自縊而亡,其實在承妍為愛自殺的橋段時,我非常驚訝,心想即使這是一部悲劇小說,當不至於到主角之一死亡般的悲慘,尤其是書中智能不足,卻天真爛漫的妹妹承妍。
然而或許是這樣的契機,讓一向堅強卻不容易親近的姊姊開妍,開始接受天問。
我蠻欣賞書中所描寫的哥哥天問,溫柔地默默守候在開妍身邊,當個幫助她解決困難的護衛天使,一絲一縷的愛意傳送,沒有大呼小叫、厲聲以對的激情。或許我喜歡的是平靜無波,即使有些boring的自在生活,而不喜歡高潮迭起的人生。
平安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