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9 12:56:26小吉

覓怪石之旅---鹿巢石林

2004年10月3日,晴

旅行隊的集合時間是越早越好,我和杯麵卻越來越遲出發。 兩點多在菠蘿輋下車, 然後乘的士上大水井,由馬鞍山郊遊徑起步,用了半小時才上完坡,到達昂平高原。
 
昂平是香港寥寥可數的高地平原之一,它四野碧綠﹑環境清幽。 路旁有一大片蘆葦潮,我們穿插其中玩拍攝,效果很好。 來到平原的觀景台,可俯瞰西貢及遠方零星的群島。 

剛起步不久,杯麵已指著遠處一座山,告訴我那座山叫做大金鐘,又名金字塔山, 因為它的形狀像金字塔。 聽完我也只是隨便望兩眼便繼續上路,想不到來到昂平的時候,先吸引我視線的就是矗立在眼前的大金鐘,真有衝動立即爬上山頂感受一下它的雄偉。 可惜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去鹿巢山覓怪石,留待下次才登上大金鐘吧! 

鹿巢山並不高,只有400多米,山頭佈滿了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石頭。 來到鹿巢山簡直是在考眼力﹑考想像力,我們展開了尋找奇石的有趣旅程。 觀奇石首要條件必需站在正確的方位,其次才是想像力。 找奇石的過程真是樂趣無窮:先是人頭石﹑然後是龍舟石﹑雷台石(生日蛋糕石)﹑鱷魚張口﹑蜥蝪石,這些有名堂的奇石真的是很神似,看完真令人嘖嘖稱奇,由心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還有很多抽像的怪石有待發掘,看誰發現得最多﹖發現了奇怪的石頭,當然要爬上去玩弄一番。 好像是龍舟石,我們第一時間就爬上去扮扒船拍照,一樂也……

山頭石陣的附近,原來隱藏了一條石河。 約十來分鐘時間,石河的入口找到了。 穿插在石林當中,略加想像力,真是一步一景點: 呂字疊石﹑靈龜接吻﹑石橋﹑石船﹑天然地衣石佛像等,目不暇給。 時而回望那重重疊疊的石陣,浩瀚如大海中翻滾的巨浪,栩栩如生,既生動又壯觀,又一次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面對如此壯觀的石海,我竟然玩得忘了形,在石堆中盡情跳躍,不小心把杯麵心愛的相機掉進石隙中,慶幸的是相機找著了,還可以勉強用得著,不致要即時報銷。不幸的是鏡頭裂開了,不知能捱多久。 這件事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們的心情,玩戶外活動還是小心為上,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損傷。

時值日落時分,我們唯有盡快離開石林,由下坡沿原石林爬上坡,三爬兩撥,十分鐘來到剛才的入口,那時才六時正,太陽已經落山了。 我們在日落的餘輝下趕路,來到馬鞍山村時,天色已轉黑了,我們摸黑行柏油路出錦英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