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20:46:20喬囡囡

相愛容易相處難

文/喬囡囡 2003.1.5

相愛容易、相處難,我想這句話似乎常常聽人家在說,但我也只知道表面,未能真正的去了解,但昨天我真正的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實意義,一件活生生血淋淋的實例,在我面前上演著,兩夫妻在朋友面前,壓根不顧及面子,甚至可以大小聲,老公數落老婆的不是那種感覺,還真的痛澈心扉,而身為兩人朋友的我,卻只能在旁小小的勸戒,
但又能做些什麼呢?!

我看不下去,跳出來講公道話:「你們兩個因為生長環境不同,或許有些做法不同,就算她有不是之處,你就心平氣和,好言相談,夫妻之間就要找出溝通之道,何必這般大小聲呢?!」
「她是今天才嫁進來我家是嗎?!」
「這…..但也不用這麼大聲吧!」
「我跟她講了幾遍啦!還是沒改變啊!」
我聽到老公口氣強硬,且似乎沒有可以溝通之處,我就不想講了,心中不免浮出,老婆跟我說的一些事情,光看老公這般的態度,身為朋友的我,都不禁心寒且不願多講,至可以體會出老婆此時的心情。

當一個自己因愛上對方而相戀,經過幾年戀愛,最後抉擇踏上紅毯共築家庭,甚至也有了彼此的愛的結晶,結婚三年來,彼此卻找不出共同的溝通方式,以及兩人共同的相處模式,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終日都以爭吵度日,不管再有多深厚的情感,也會因為這些的摩擦,漸漸地將感情磨掉,最後會演變到啥地步呢?!

結局一、
老公因為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還是不斷的數落老婆不是,老婆因為這一層的關係,一直得不到老公的體諒,逐漸對老公已沒有愛戀之意,因為小孩的緣故,兩人勉強維持著婚姻,終日還是過著爭吵的日子,但這婚姻會維持多久?!可能就要看彼此能忍受多久。

結局二、
前題是兩人因小孩之故,勉強維持著婚姻,兩人的爭執依然沒有改善,老公在老婆身上得不到以前當情侶的感覺,反而是冷眼相待或者冷嘲熱諷,老公若在外面有女性朋友這時溫柔以對,適時伸出溫暖的雙手,是不是老公的心態上,就會有所改變,先從精神上出軌,漸漸地會不會演變成肉體外遇,這我就不知道,因為這也是兩極化的答案,我壓根不敢往下想。

結局三、
兩人一直找不到改善彼此婚姻之道,雙方個性上都不為彼此做收斂,至不會願意各退讓一步,最後就演變同住在一屋簷下,毫不講話的夫妻,各作各的事情,做一對同床異夢的夫妻。

談戀愛原本就不比婚姻,戀愛是甜蜜的,婚姻是現實的,很多女人就是無法接受結婚後的生活,總是嚷嚷著「為啥結婚後就變成這樣?!「還是不要結婚的好,只要談戀愛就好了」等等…

結婚後,女人的角色從捧在手心的珍珠,一下子轉變成無薪級的終身台傭,終日過著柴、鹽、油、米、醬、醋、茶的日子,白天扮演著上班族,要面對著主管或者老闆的刁難,晚上一回到家放下皮包,扮演起老婆、媳婦、媽媽多種角色,伺候完家裡所有人,總要把所有的家事忙完啦!哄完小孩上床睡覺了,自己才可以放下肩上的擔子,好好洗個熱水澡,當自己真正能摸到溫暖的被窩的時候,也不知道是否已經晚上十一、二點了。

或許偶而也要答應老公深情款款的「要求」,話說忙了一整天,但身為老婆的自己,那檔事情,話說是增進彼此感情的潤化劑,若精神上許可的話,就會答應老公柔情的邀約,若精神上萎靡的話,可能就會以我很累、沒性趣、改天再說來婉拒,這時的老公可能因老婆的冷淡碰的一鼻子灰,會體諒老婆的老公,並不會因為老婆這般的表現有所氣憤,若是不體諒的老公,會以很不好的態度對她,日子如果終日是這般過的話,婚姻的感情會演變怎樣呢?!

婚姻原本就不比戀愛,兩人的結合,是從不同的家庭及生長環境,也等於說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因為各方面都不相同而融合在一起,剛開始或許老婆一時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家庭生活方式,但老公應該多體諒剛進門的老婆,只要老婆有盡到當老婆的責任及義務,請不要一昧要求自己的老婆,必須完原要用自己的媽媽(婆婆)的做事方式,來處理自己與她共同築起的愛巢,畢竟每個人的做事方式有所不同,如果用這種態度來要求老婆,不是太苛求對方了嗎?!

婚姻可以過得很好,也可以過得不好,但就要看彼此兩人,如何去經營婚姻及往後生活,身為老公的你,能不能體諒、多幫幫老婆,兩人多多溝通,能不能找出經營婚姻之道,能不能做好婆婆與媳婦之間的橋樑,那就要看你能不能扮演好,老公及兒子的角色囉!如果自己不懂得去扮演好這角色,我想要擁有一個美滿和諧的家庭,應該是滿難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