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21:11:09喬囡囡

每件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

文/喬囡囡 2003.3.26

人是一個有感情的動物,也是個有思想、行為的動物,但終究還是逃不了群居生活,打從出生哇哇落地就生活在一個家庭裡面,接觸到就是自己的親人,接著唸書、當兵、出社會工作,幾乎一睜開眼睛都是必須接觸到〝人〞,只要有人的存在,總是會有事情產生,所謂「人多嘴雜」,想想還真是不假,只要人一多、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也都會衍生出來,然而當一件事情或者想法出現,都能如願得到全部的贊同票支持嗎?!

其實很多事情總有著一體兩面的答案,就如同我先前提到「女人是否過三十拉警報」、「婚前是否可以性行為」、「甘願成為拜金主義底下的奴隸」諸如此類的問題,總是會有兩極化的批判,如果你(妳)是持贊成票數的一群,見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文章或者想法,總是會有那種契合之感,對方所講的句句深得你(妳)心,自己只會在那點頭如搗蒜般,舉雙手雙腳贊同,內心搞不好也會因而隨之翩翩起舞也不一定。

反之,萬一你(妳)是持反對票數的一群,所見到的是與自己的想法及做法背道而馳,是否心中就會產生排斥之感,或者會覺得對方的思想怎那麼八股跟不上時代潮流走,再不然就會深深覺得對方思想太過於偏激呢?!

不管是八股也好或者是偏激也罷,很多事情無法顧及到每個人的想法,真的可以做到面面俱到,幾乎都可深得每個人心,這就如同我寫一篇手札藉由新聞台的方式,呈現在眾多人眼前,不見得每個人拜讀完我的作品之後,都會對這作品都持有認同、讚許同樣的道理,搞不好你(妳)們看完之後,只是一笑置之也不一定,畢竟每個人所見所聞,各自的生活領域都有所不同,所得到的回應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或許有些人所抱持的是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只要我喜歡有啥不可以」的理念去做事,更有人是以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去完成自個兒慾望,但你(妳)能說他(她)們有錯嗎?!我想每件事情的錯與對都在每個人內心中的那把尺吧!就看你(妳)是站在何種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所得到的結果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不管你(妳)是抱持著何種的想法及做法,我的建議是當你(妳)要對一件事情下定義或者決定前,不妨從多方面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搞不好會有不同層面的結果,也不妨參考一下其他人對此事的想法,或許對方的想法不能一時與你(妳)有所苟同,但換個角度看,搞不好真的是自己的想法太過於拘泥也不一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