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19:01:35喬囡囡

養兒真的防老嗎?

文/喬囡囡 2003.05.13


從古至今中國文化都一直標榜著『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價值觀,又極力營造『兒孫滿堂』的情勢之下,『養兒防老』的觀念已成為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想法,然而養兒真的是防老嗎?!

『養兒防老』這話題一直被眾多人所探討著,在十幾年前持贊成的票數或許會高達八成,而今卻是一面倒向『養兒一點也不防老』的趨勢,或許這答案會讓你(妳)感到滿詫異的,但卻是不爭的事實,『養兒防老』這句話似乎已成為現代神話。

這些年來現代社會上犯罪的事件越來越頻繁,而青少年的犯罪比率相當高,這反應出青少年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即使在父母師長心目中可以放心的孩子,心中也許還有許多怨懟也不一定。

所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幾乎大部份的父母對於身上流著與自己相同血脈的子女,似乎都不辭辛勞、一心一意栽培,但等他(她)們有所成就的時候,是否也會以相同的〝心〞去對待、回饋於自己的老父母呢?!手刃雙親、爭產變臉、棄養、有了老婆忘了娘等等、、這些曾搬到檯面上的新聞,似乎已成為『養兒防老』最諷刺的鐵証。

我想很多父母的心底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開枝散葉,總是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來訓勉子女,總以為自己的兒子娶了媳婦之後,自己心底的那塊大石頭就可以放下,好好可以享享清福,過著含飴弄孫的日子,但現在趨勢似乎打從兒子娶了媳婦之後,那個曾經聽話、孝順的兒子就此失去,所以才會有一句話因此衍生出來『結了婚兒子變老婆生的』。

現在的女性越來越獨立、更有自我的思想和主見,與從前那種傳統、逆來順受的婦女真的有著天壤之別,我不知道女性這樣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到底是好或者不好,這問題似乎見仁見智,我想這答案就留著讓各位看倌自己去評斷了,我知道以現在來講大約有八成以上的女性,幾乎都相當排斥與男方的父母共同居住在一個屋簷下,總想過兩人世界,甚至總希望婚後少與男方家屬接觸,或者總以自己的〝娘家〞為自我中心,在她們的內心總覺得『自己的娘是娘,別人的娘就不是娘』的想法,或許內心有這種芥蒂存在,所以婆媳的問題一直是五十年不變的老問題。

是不是現在的新女性都是存著這種〝觀念〞,才造就現在的男人十個就有九個半是那種娶了老婆忘了娘呢?!在電視節目的連續劇似乎都會參雜這種的劇情,原以為那只是活在電視劇裡面而已,沒想到我家隔壁竟然也曾上演著這種戲碼,林媽媽她辛辛苦苦撫養兒子長大,原以為就此可以享享清福,打從兒子娶了老婆之後,情勢就整個逆轉,打從家裡出現一位與兒子共枕的女性之後,從前那位聽話的兒子就已經消失了,甚至有時候還會忤逆自己的母親,所以林媽媽幾乎三不五時會找喬媽聊天哭訴,而喬媽也不斷勸她要看開點,總以『兒孫自有兒孫福』、『人在做、天在看』這兩句話來勸那位林媽媽,也許他老婆打一開始就不願意與老母親同住,大夥總是鬧得很不愉快,最後他兒子就帶著老婆及小孩搬回女方娘家住,就丟一個老母在這裡,只是固定時間回來繳交管理費之外,其他時間幾乎不聞不問,就這樣林媽媽一個人獨自生活,到假日的時候,只有女兒會回來陪陪母親而已。

不知道在妳(你)們生活週遭似乎曾聽過或者看過這樣的情節呢?!我曾問過一位朋友有關這方面的問題,他給我的答案是『誰是與自己共同生活最長、最久的人,那就是老婆,而年邁的父母還能與自己共同生活多久呢?!』,聽了這一席話讓我不經感傷,原來這就是養兒育女最後的下場,如果真的要是這樣子結果,要是我的話,我寧可選擇加入頂客族的行列,或許年老會很孤寂、無依,但至少也不需要辛辛苦苦養育一個小孩,到頭來還讓他(她)來忤逆自己來得好太多。

現在有很多的子女,總覺得父母現在對於她(他)們的管教太過於嚴苛及雜念,甚至還會覺得將來可能成為她(他)們往後的包袱的想法,但在很多父母內心,卻從來不會浮現出這種念頭,所謂『虎毒不食子』,不管自己的小孩是好與壞,在他們內心中,永遠都是自己的乖小孩,而身為子女的你(妳)們也會有這種對等的想法嗎?!古語曾說過「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想這句話幾乎耳熟能響,人人都會講的一句話,但實際做到的人又有幾個呢?!有些人總是要等到父母往生之後,才能喚醒良知,才想要去孝敬、奉養父母,但這種『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想法似乎已經造成了遺憾,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