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1:58:08喬囡囡

年齡真的不是問題嗎?

文/喬囡囡 2002.11.02

常常聽人家說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不是壓力?!豬肉不分等級?!但年齡真的不是問題嗎??那又為何當影劇版上曝光著香港「王鋒戀」的消息,立即引起了一陣女大男小的議論,而台灣也宛如輸人不輸陣,也立即演出香港版「王鋒戀」的戲碼,『莉莉與小鄭』的配對造成轟動一時的新聞,這兩則當時成為飯後討論的『話題』,而今都雙雙都以『分手』來作Ending。

現在女性的想法及做法似乎已經褪去過去傳統的『包袱』,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或者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組合,這些陳舊的想法,似乎都被現在的趨勢給打破,現在的女性漸漸抬頭且獨立自主,在事業上幾乎都可以與一般男性同起同坐,話說事業上幾乎相當成功,但感情方面似乎也逃離不了『交白卷』的下場,在感情方面,我想跟一般事業有成的男性差沒兩樣,仍是處於『空虛』狀態。

現在時下有成就的女性,可能自覺得自個兒各方面都相當優秀,幾乎很難找到一個男人可以來匹配自己,妳(你)想她在事業上有一定的地位及頭銜,都是她對人呼之於來、揮之於去,會去找一個不會體貼她的人就算了,還找個會對她大小聲、指揮她做事,且跟他有相當程度『想法』的大男人嗎?!我想她應該忍受不了這般的『羞辱』吧!!所以這時就有小男人的角色浮現了。

小男人的角色,除了年齡上比她小、沒啥錢外,但至於其他各方面應該可以滿足大女人的『想法』,體貼、窩心、聽話、甜言蜜語、生理上等等,也許他擁有以上的『優處』,才能輕而易舉的進駐大女人的『空虛心靈』吧!

但在一般世俗人的眼中,對於這種女大男小的組合,幾乎每個人第一個浮現的觀念是鐵定那個女的有『錢』,那個小男人看上的是她的錢而不是人,等時機成熟了,那小男人騙光她所有的積蓄後,會一走了之,最後還是會另結新歡找幼齒的妹妹等等眾說紛紜的說法。

但真的每一對女大男小的組合都是這樣子的『結局』嗎?!我不知道,但就眼前所聽到的、知道的似乎都是這般的『下場』,我曾經也好奇問過一些自己週遭的男性朋友這方面的『看法』,但幾乎他們的答覆都『大同小異』,第一句話都說『我不介意啊!』,男人現在會找比自己年紀大的女人其原因,我也小小分析出來,但有礙於一些『攻擊』的言論,我會保留一些,並非全盤托出。
大女人在思想上:成熟
小女人在思想上:幼稚
大女人在行動力上:自主、獨立
小女人在行動力上:依賴、難纏
大女人在經濟能力上:有一定的能力,不需要花到對方太多錢
小女人在經濟能力上:無、搞不好還要跟對方要錢

就以上的種種,這些男人會選擇大女人最主要的還是不需要像一般小女生老黏在一起,更不需要老要陪她逛shopping、看電影且更有彼此的空間,我想最終目的還是在於『經濟壓力』上吧!!我也常聽到男人說交女友是一種經濟投資,所以他們總是去做一些對自己有保握的事情,不想去浪費一些時間跟金錢來替別人『養老婆』。

但在女大男小的愛情中,生理年齡不一定會是問題,真正會出問題的是「心理年齡」與「成熟度」上的平衡,除此之外,一如所有傳統之外愛情般,彼此遇到外在疑問或壓力的比率會較高,所以如果妳(你)選擇這種愛情組合,我想自己本身必須先釐清楚是否可以忍受外界的『質疑』,可以承受無形中的『壓力』,而彼此的EQ必須要相當好,當遇到問題的時候,雙方面能給予彼此更多的肯定及支持,如果兩人遇到爭執衝突的時候,自己心裡一定要很清楚爭執的問題是來自於個性、價值觀而來,還是因為年齡?如果妳(你)本身無法突破那種『心理壓力』的話,我想還是不要去碰觸這種女大男小感情組合,因為我知道最終還是會無法『過』自己內心那關,而告別這段感情的。

儘管女大男小的愛情配對,各方意見紛紜,仍然每天都有在上演著女大男小的這齣戲碼,當然,女大男小的愛情決對不只是在意氣之爭,一逞口舌之快這種不理性的情緒下才成立,它其實是更貼近現代男女現況的合理反應,並也意味著現代女性對於自我更清楚的認知,象徵著女人走出了過去愛情關係,傳統中一昧的依賴特質,而以一種更平等的態度,去面對、尋找、甚至創造起屬於她的愛情模式,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