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16:51:55喬囡囡

影子情人

文/喬囡囡 2002.12.03

在你(妳)的觀念裡頭,何謂「影子情人」呢?!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應該是可分為兩種:

第一種「自願式」
剛開始是以一位談得來的「朋友」,或者「知己」身份相稱,但她(他)或許對對方產生一種莫名的「愛戀」,總不辭心力且不計較是否有所回報,只要對方心情不好的時候,她(他)總是無怨無悔地會陪伴在他(她)身邊,但由於從未跟對方說出自己的「心意」,也只能眼巴巴看著對方情人一個接著一個換,終日也只能活在對方的影子裡頭,永遠沒有「扶正」的一天。

第二種「非自願式」
在自己的愛情史裡頭,總是會有一個自己內心深處最深愛的一個「人」,也許是當初讓自己砰然心動的「初戀」,也許是自己經歷過幾次戀愛才找到真正讓自己「心動」的那個人,但這個讓自己難以忘懷,長駐在內心那個人的種種,有沒有可能成為你(妳)下一段戀情的抉擇呢?!我想這種人大有人在,所以我才會說只要是感情的動物都會犯的錯誤,但我很想試問這些愛找「影子情人」的人,你(妳)對她(他)的感情是真的還是假的,還是你(妳)只想捕捉從前的「餘愛」呢?!

在王文華先生的一本暢銷作品「蛋白質女孩」裡頭,也曾提過「籃板球情人」這名詞,但他與我所提的「影子情人」卻只差一線之間,在那本書所提及的「籃板球情人」,意指被新戀人做為遺忘上一段感情來陪他(她)度過過渡時期的人,只因為對方投籃不進,而那位就成為「籃板球」,但那位投籃者終究還是無法逃脫自己的內心譴責,對這段戀情宣告終止。

感情原本就是一門很難修得滿分的課程,在還沒踏入紅毯那端的男女們,總是在愛情路途上尋尋覓覓的,或多或少在你(妳)們的生命裡頭總是會經歷幾個「過客」,在結束一段戀情的時候,或許一時無法忍受「孤寂」或者「難過」,而也為了想早日擺脫分手的「悲傷」,卻毫不考慮地就地取材,只要有人對自己「示意」,也不去考慮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對方,馬上找個人來遞補這個空缺,自己卻樂此不彼也當起投籃,話說想藉由「籃板球」來淡忘的傷痛,我想他(她)始終還是未能真正走出「舊傷口」,仍然會活在「舊日擠壓」的陰影當中。

在蘇慧倫有一首歌「戀戀真言」(註1),明明白白詮釋著對感情採取「逃避者」的心聲,不管怎麼樣,你(妳)對新戀人的感情也許是真的,也或許屬於「逃避」或者「移情」作用,但我可以肯定一件事情,當你(妳)夜深人靜的時候,令人厭惡的「孤寂」總是會來敲你(妳)的門,而自己最終還是敵不過內心的「譴責」,與那本書所提到一樣,兩人最後還是走上「分手」的局面。

談感情最慘忍的莫過於,自己很喜歡(愛)對方,而對方一點也不喜歡(愛)自己,如果有幸對方會與自己進一步交往,其原因是因為自己某方面很像「某人」的關係,才會得到這種「恩典」,感覺上還滿諷刺的,這宛如古代眾多賓妃等待一王之君「臨幸」般那種心情,不管自己做多少的付出或者努力,甚至不惜去改變自己外在或者談吐,只因為想讓自己的地位與他(她)心目中那個人同媲美,但有可能這般的努力終究還是會功虧於簣,畢竟他(她)的心房始終還是「深鎖」著,而自己始終未能進駐他(她)心房中,對方對自己好只不過是個「移情作用」罷了,然而不幸被人當作「影子情人」的妳(你),這時也只能高唱著Karen莫的一首歌「他不愛我」(註2),又能奈何呢?!

對於這種「移情」的感情,解讀的方式只有兩種:

第一、不能接受的:
最後就走上Say Good-Bye的路途,只能對著對方說「謝謝再連絡」。

第二、會接受的:
我想這種傻女(男)還是大有人在,只因為自己已經深陷情海,愛對方勝過於愛自己,已經到了離不開對方的地步,不管對方是否愛自己,也會繼續留在那個人身邊,編織著自己異想的「傻」夢,只要我不離開他(她),他(她)總有一天會被自己的真心真意所感動,他(她)仍舊是我的,就像古老有句俗話說「戲台下站久就是自己的」,自己總有一天會有出頭天的一日,由委屈的配角升格到扶正的主角嗎?!有沒有可能,我想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就不用我在這裡將這個殘酷的答案給戳破。

感情這個玩意兒,真的是件很難懂且理解的學問,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要如何在這場愛情的球賽裡頭,能夠打出全壘打而得分,或者在打代跑中不被觸身球而趕出這比賽的話,那就要看妳(你)是怎樣看待及處理感情這檔事情,如果我今日講的這些發生在妳(你)身上的話,你(妳)願意嗎?!我想誰都不願意去當一個「影子情人」吧!!所以不管你(妳)目前是不是還沉溺在分手的「傷痛」中,或者你(妳)正處於水中火熱的「替代」感情之中,希望你(妳)不妨趁這機會好好省思一下自己在這段的感情裡其中的對與錯,不要害怕那種孤寂及傷痛夜夜刺痛你(妳)心扉,我想分手的傷痛終究會過去,畢竟「時間」是分手的最佳的療傷藥劑,如你(妳)只是一昧的想逃避的話,去找個「籃板球情人」或者「影子情人」的話,那只不過是你(妳)「移轉情感」作用而已,並非真心真意的去接納對方,這種不明智的舉動,只會徒增另一場傷害而已不是嗎?!

我個人建議是,不妨你(妳)好好讓時間去療心中這份傷痛,將這些不應該有的「陰影」徹徹底底趕出你(妳)的心扉,當你(妳)已能健健康康地面對自己的感情的同時,也就代表自己可以實實在在地去接受你(妳)的下一任,而會有新戀情萌芽的同時,其原因是對方的所有的「優點」吸引自己,自己才會喜歡(愛)上目前眼前這個人,而不是「替代」或者「移情」作用,以上是我一直把持的個人「想法」,所以我也一直努力調適自己心態,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偏差」而去傷害另一個人,也再度傷害了自己不是嗎?!希望與我有同樣的情況的你(妳)們,只要自己能有健康的心態,我想會遇到你(妳)想遇到的那個人的,祝福你(妳)們,也與你(妳)們共勉之。

(註1) 2.戀戀真言 詞/曲:盧昌明

想忘了他 所以決定愛上你 長久以來 我不知我自己有多傻
想跟著你 可是一直夢見他 直到現在我發現你其實都瞭解
你的手溫柔的碰觸我 撫去我臉上的淚水 可是你並不明白
我的哭泣是到底為了誰 而淚水不停的滑落 我已經無法解釋無法言語
我的感動 是完全因為你 愛上了你 所以決定忘記他 長久以來
我不知我自己有多傻 我跟著你 不再把你當作他的影子
從今而後 不必再作假

(註2) 他不愛我 作詞:楊立德 / 作曲:陳小霞

他不愛我 牽手的時候太冷清 擁抱的時候不夠靠近
他不愛我 說話的時候不認真 沈默的時候又太用心
我知道他不愛我 他的眼神 說出他的心
我看透了他的心 還有別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憶清除得不夠乾淨
我看到了他的心 演的全是他和她的電影
他不愛我 儘管如此 他還是贏走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