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14:12:00鮮奶茶

慈湖陵寢&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在用過午餐之後,看了一下時間,距離與賓約定見面還有幾個小時,於是在這段空檔我們決定到離大溪路程不遠的慈湖逛一逛。


約莫20多分鐘之後我們就抵達了慈湖遊客中心前非常寬敞的停車場,那天是星期五算是非假日,但已經有一半左右的格子停了車,可以想像這裡例假日約莫也是人氣旺旺吧!


慈湖遊客中心的外觀是典雅懷舊的紅磚平房,最吸引我的是門口右測這兩尊可愛親切的Q版大小蔣,揮著手笑嘻嘻的蔣公,以及比著”YA”手勢的經國先生彷彿在對著大家說歡迎光臨,很受歡迎吧我想!於是我看見有好幾位年輕的遊客輪著等與之拍合照。




館內主廳展示了兩蔣的相關文物,生平介紹;而左右兩側廂房名字取得很別緻,配合了兩蔣的背景,左側廳為“黃埔食堂”,右側廳為“北大學苑“,分別是餐廳及紀念品販賣部;


由於已經用過餐了,我們沒進黃埔食堂,但看過網路上的資料,餐廳內的服務人員,男的穿國民革命軍制服,女的穿北大女學生制服(最近又叫湯唯服),走入餐廳彷彿回到民國初年。裡面供應的菜色,是以兩蔣故鄉的家鄉菜為主。


右側的北大學苑,主要販售北橫公路沿線的農特產品和兩蔣創意商品,不過價位都在水準以上,我們只用眼睛欣賞一下就心滿意足了!


沒停留太久,我們往後頭的後慈湖前進。


前陣子得知,封存了半個世紀,神秘的後慈湖已經開放給遊客參觀了,後慈湖據說之所以如此神秘,因為這裡不只是「蔣公行館」那麼簡單。 慈湖當初之所以建成,表面理由是「景觀與蔣中正故鄉浙江奉化溪口鎮類似」,而熟析當地地形與歷史的解說員廖淯宏說:「其實真正的理由應該是這裡的逃生通道太多、戰略地點太方便了。」



這是通往後慈湖的階梯,小徑。



有段小插曲:現在年輕人喜歡都用相片寫日記,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麗的影像;所以那天下午在這段路上,我們看到一位漂亮妹妹拿著相機拍啊拍的,同時我聽見她身邊的那位帥哥說:
"為什麼我每走幾分鐘就非得要照相啊?"一邊碎碎唸,一邊無奈地往女友靠攏進入鏡頭的影像當中....

這句話,可讓我笑了好一段路呢!




神秘後慈湖因為長久來封閉保護,因此除了神秘外,更是生態豐富,聽說啊連魚都大到像神魚。





這裡是陵寢的內部



其實仔細觀察,陵寢的周邊整個由山環繞著,而且還有步道階梯,但都有"禁止進入"的指示牌;這不禁令人想像,上面是不是還有什麼玄機呢?


走出了後慈湖,我們來到了慈湖遊客中心左側,是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內裡規劃得真的很美,有橋(慈湖橋),有流水,一大片綠色草皮及精緻的庭園山水藝術造景,可惜我的手機拍不出那心曠神怡的美麗。





這裡近年來陸續收納各地拆除的國父、蔣公塑像,慈湖風景區管理所將銅像妥善安置在廣達4公頃的園區中,部分銅像的來歷有附上說明,陳列之銅像數量持續增加中。





這座看來有些心酸的殘缺銅像,是在高雄文化中心被拆解成117塊的蔣公坐像,經桃園縣府請藝術家以解構主義手法重新組合,刻意不完整重建,取名「傷痕與再生」,希望大家記取歷史的傷痕與教訓,一起走向族群融合的重生。


不過同時看到了幾百個蔣中正立於廣場上,那種感覺很奇特,我想起了前陣子在衛視電影台看到的"博物館驚魂記"........真是想太多了!XD

rita4598 2009-03-20 01:16:16

推~

介紹的好詳盡^^

我忘了有沒有去過那

印象不是很深

倒是那個藍色柱子的走道有那麼一點熟悉

=^0^=

版主回應
藍色柱子的走道是陵寢的走廊。。。

你住新竹是嗎?

離桃園不遠

有空也可以安排到那裡走走~

尤其後慈湖那兒真得很直得一探喔!
2009-03-04 11:45:12
安舟子 2009-03-03 09:22:58

我哪個星期日也有去耶^^

版主回應
我們是星期五下午去的,

錯過了....

不過真的很不錯,是吧!
2009-02-19 11: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