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15:53:04玎玎的陶瓶

Arthur

A抽煙時倚向右邊的窗框,左手手肘頂著窗戶的另一邊,於是整個窗戶充滿他高大的背影,他抽煙的樣子很好看,沉著安靜像是很放鬆…感到安全和溫暖,我側倒在沙發上,失去防備的,我說:『之前的男生…對我好壞…』

因為傾斜,話語流洩出來,從心底深處一個黑暗、陰鬱的角落。說時我感到傷害,沉默細微且持續不斷的,乾燥而苦澀。

A把煙捻熄,回過頭,看見我掉淚,他說:『在妳心中,什麼樣的人是爛人?』

我跟A,相識不過幾天,很多時候,我都在說著K。

有故事需要說的人,賣力的動用說故事的種種技巧,深怕他的聽眾不耐煩,但是當我誇張幽默,A笑不出來:『妳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為什麼笑的這麼開心?』,他以沉悶的音調說:『這一切…讓我覺得烏煙瘴氣。』

A好年輕,自信和熱情不知是不是來自他的年紀?他有勇於獲得一切的氣勢,不畏懼的、不加思索的行動力…陷入思考而艱難舉步的我,很好奇的看著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A。

『爛人啊……』思索A的問題,片段的回憶閃過,好像想到了什麼,但也沒什麼好說…很平淡的,我說:『每個人都有他做每一件事的非如此不可的理由…說實在的…在我心中,沒有誰是爛人。』為什麼問呢?A說:『我先知道了,以後就可以避免,變成妳心中的那種爛人。』天真的邏輯,讓我笑了。

A魁梧老練有點混世的江湖氣,但他追求的方式是孩子氣的,蠻橫而任性,孩子總是重複相同的舉動樂此不疲,於是妳一再的拒絕,直到拒絕變的軟弱無用、不具效力……那時,妳不禁懷疑,究竟A真的擁有無比的自信,還是僅僅無賴厚臉皮?

『妳好聰明……說話的方式好有趣……』重複的,以孩子般的固執……『因為我喜歡妳…我喜歡妳…』他偏過臉或低下頭,小聲的,耳朵紅了。『你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糾正他:『為什麼老是偷偷摸摸的?』

心裡世故的,受過傷的那一面,常常跑出來傷害他。

喊他:『大猩猩。』笑著臉卻是惡意的,他轉過身假裝忙手邊的事情,傳來虛弱的聲音說:『好難聽…為什麼這樣叫我?』,帶著委屈與微小的怒氣,埋怨:『妳就不能文雅一點…』有一刻我感到驚慌,心裡說著對不起,那的確是一個很糟的玩笑,刻薄,差勁……但我假裝無謂,理直氣壯的:『好呀,可以呀,文雅一點嘛……』『那…金剛好啦。』『考慮一下…金剛不錯呀,很文雅的嘛…』,這時他寬容的笑了,籠罩在我們之間的陰影,也消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