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16:04:39玎玎的陶瓶

2005,我在大理。

這一天是自由行,我和CoCo坐公車到洱海碼頭。

旅遊手冊上推薦了必走的行程:坐遊艇遊洱海、參觀洱海上的幾個小島。

無須討論,我們同時排斥坐遊艇的念頭。

它的醜陋、公式、一成不變、肥厚的嘟噥、想像中排放在乾淨水裡的油污和廢氣……怎麼看都是對美景的褻瀆。

很高興我的同伴與我有志一同,討厭人多的擁擠吵雜、討厭固定行程的安全穩固和缺乏驚奇……我們開始沿著洱海邊的林間小路散步。

很悠閒很安靜的上午,在樹林裡吃蘋果,拍照。

我們很得意,可以這麼奢侈的使用假期,不必急急忙忙趕赴不同的景點。

其間,遇到環保局的官員由當地民眾陪同視察,討論岸邊泥沙淤積的情形。這些人穿著平常低調,聽不懂方言的CoCo在這群人身旁大聲說話,我趕緊在她耳邊說,小聲一點,官員在視察!

當地漁民,一個白族的老婆婆,問我們要不要坐小船,她帶我們去看當地人用來捕魚的鳥-魚鷹。拿魚餵食幼鳥的時候,為了讓我們方便拍照,特意把幼鳥的嘴捏的很開,看幼鳥痛苦難下嚥的樣子,我們趕緊停下來不拍了。

魚鷹有入水裡捕魚的好身手,但牠們的脖子被箍住了,漁民會從牠的喉嚨裡把魚再倒出來。以前看動物頻道的時候還覺得人類真是聰明想到用這種方式抓魚,現在近距離看到一隻隻在烈陽下毫無遮蔽滿臉無奈相的魚鷹,才覺得人類無論對自然、對生物果然都是很可怕的一場災難。

划小船時我們討論女人經濟獨立的必要性,岸邊曬魚的人不畏烈日辛勤工作,年紀已大的白族老婆婆為我們划船,這些景象都為我們的討論帶來新的刺激和思考。

上岸時我厚著臉皮問婆婆,你家在附近嗎?在呀,那…可以去你家參觀嗎?可以啊,她的回答熱情且爽快。後來,我們參觀了白族民居,請我們吃的超大冰西瓜也被我們不客氣的吃光了。

這是這次旅行最快樂的一天。最開心的是,我的同伴跟我那麼的契合、有那麼多的話題可以談論,她的幽默、懶散和我的步調完全一致,還是個非常認真的業餘攝影。幾天前她甚至以「我迫不及待想看我所有的作品」來宣稱她為我拍的照片,真是一個可愛又熱情的好夥伴。

我們達成一個結論,這次遇到的少數民族,納西族、藏族、彝族……最淳樸的還是在大理的白族啦,大理真是個地傑人靈、風景秀麗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