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18:29:07 J 

五天四日遊 後記

考慮了許久,終於還是決定……

與其被我笨拙的文筆玷污了美好的回憶,不如就讓那些美好的回憶完整地保存在腦海裡。這一次的旅遊準備確實很不充足,所以我沒辦法把它寫成遊記。拍的照片也不多,也不足以展現出各個地方的漂亮與特點(這方面我仍是有一定的要求希望可以完美)。

這次的旅遊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完全地放鬆的假期(雖然我似乎也天天在假期中)。儘管每天仍然要擔心住的地方是不是符合要求,是不是能令人安心地住下(結果還是在無錫遇到了一間讓人驚心膽跳的賓館),但總得來說,整個旅程是近乎完美的。對我而言至少是接近這個程度。吃不見得是吃得好,住也
不見得是住得舒適,交通也不盡然是自己想要的,甚至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去的地方也不完全是好玩且有趣的,可是這種有起伏的旅程,才是可以叫人留下印象。而這種所謂的完美,自然也包括有一個(或多個)適合的同伴。

關於整個旅程的感覺略略也可以講一下,不過就不細述參觀細節了。

(記憶整頓中…)


  
四月十六日:蘇州(北寺塔、獅子林、耦園、絲綢研究所、山塘街、姑蘇水上游、紫砂總匯、寒山寺、遠眺虎丘)
  一早從上海火車站啟程前往蘇州。從蘇州火車站走出來的第一印象其實並不太好。儘管有句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是的,在整個旅程中不停不停不停地聽到不同的導遊重複著這八個字很煩),可是這個地方,彷彿並不存在我「美」的範圍裡面。坦白說這一天的整個行程,我印象全無。或許是太沒有特色,又或許是感覺太久遠了(因為是第一天的關係),本來第一天的感覺應該最深刻,可是我就是對這裡沒有印象,不過要想也不是想不起來的。比較特別的是山塘街,想來想去,我還是只想到這裡,還有我們的蘇州導遊,一個被我歸類為很友善的年輕女導遊。然後就跟一般人對旅遊團的印象一樣,走馬看花式地參觀了好幾個地方,在腦袋還未有時間充足消化這一整天的行程之前,晚上就又乘搭長途巴士直赴杭州。

  杭州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美呆了。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詞句來形容這個地方,一個字「美」,可也不足於能將我想講的表達出來。但這個地方給我
的感覺,就是太漂亮太詩情畫意了。我們下榻的賓館尚算可以,正如當初旅遊
社的職員告訴我,我們參的團不是外賓團(意即給中國人以外的外國遊客參加),所以在住宿方面條件不會太好,但基本設施還是會有的。當晚放好行李後,就與友人外出覓食。在這個對我們而言全然陌生的地方,要找吃的彷彿還是有點難度。在我們看到的範圍內,幾乎都不屬於是什麼熱鬧地點。拐了幾個彎(幾個嗎?還是一個?),才看到有幾家小小的食肆。由於大家都累了,於是就近選了其中一家人比較多(這樣看起來比較安全,我是指食物),叫飯點菜吃。坦白說這一餐飯菜沒什麼特別,不過這一餐飯所給我的感覺卻是最難忘的。


  
四月十七日:杭州(西湖三潭印月、岳王廟、宋城、虎跑、絲綢風采、品茶、靈隱寺、黃龍洞)
  本來在我們的行程表內,今天應該是屬於自由活動的,只是或許為了要配合其他的散客拼團,所以參觀和自由活動日對調了。這本來也不是問題,最麻煩的是,我們遇上了雨天。這本來也不是問題,因為早上只下著浪漫的綿綿細雨,再配合上詩情畫意的西湖,就絕對是完美的(不過風超大)。可是到了下
午,雨勢開始加強,我所謂的強,就是不帶傘肯定會濕淋淋,完全毫無浪漫可
言。再加上天氣變冷,旅遊的熱誠突然也就跟著降低。在來杭州之前,就聽說
宋城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而事實應該也如此,只是因為下雨的關係,連一點
點想走走看看的慾望都沒有,在裡面吃了一碗麻辣麵,轉個圈就回到車上,然後什麼照片也沒拍到。接下來的景點也沒怎麼看。靈隱寺也是轉個圈就出來,最後一個景點完全沒下車。很掃興。順帶一提,這個我們杭州的導遊也是一個年輕女導遊。很有氣勢,很兇,會罵人(某些不聽話的團客確實不罵不行),罵歸罵可是人也很好。傍晚被送返賓館,由於雨一直下,晚上沒出去找東西吃,人確實也累得不想動了。


  
四月十八日:杭州(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的一天,陽光明媚天氣好得不得了。早上醒來就和友人聊天到近中午才退房。把東西寄放在櫃檯,然後搭巴士前往吳山廣場。這裡有一點點像宋城,有很多古裝打扮的人,還有古裝電視劇可以看到的茶坊,一整條街有吃
的喝的穿的玩的裝飾的,賣很多很多東西。我在這裡吃到了好吃到至今仍念念不忘的羊肉串,據友人說臭豆腐也好吃,只是我確確實實接受不到它,吃過一次之後,我想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種最令我敬而遠之完完全全地避之則吉
的小吃。在這裡也看到了耳聞甚久的烤蜈蚣和一些怪怪的昆蟲串,不過沒吃。
而在這裡面也有一條小吃街,人很多,吃的東西也很多。對我而言已經去到不能接受的程度,有兔子頭,兔腿,還有一些怪怪的我不記得是什麼東西了。這天的陽光真的很陽光,曬得人睜不開眼睛,可是還不到燙的程度,挺舒服的氣
溫。下午四點多離開吳山廣場,準備打的回賓館,卻幸運地遇上的士交班時間。截了好幾輛的士一聽到我們要去的地點,個個耍手擰頭兼腳踏油門拂塵而去,留下傻眼的我們兩個。直到被第三輛的士拒絕以後,我開始心慌,擔心趕不及回賓館拿行李到火車站。不過幸好,過了五點一分鐘,神降臨了世間,我見到了人生最美麗的一次點頭(泣)。然後安全地回返賓館,安全地拿回了我們的行李,又安全地搭上另一部的士,然後非常順利地抵達火車站,好像時間還有早了一點點(不記得了)。這是我們在杭州的一個小插曲(驚魂曲嗎?)。

  晚上乘火車到無錫。咳嗯,關於我們下榻的賓館,好像由那個我的同伴形容一下會比較好玩一點,哈哈。咳咳…反正這是一間大堂看起來還可以,進到房間會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我不是這種"敏感體質",所謂看起來感覺不舒服,純粹是因為整間房的色調很驚嚇。暗紅色,感覺又髒髒的(是真的髒那種髒)。房內的兩張床,在我睡的那張床的左側有兩張向著床的椅子,在椅子與椅子之間有張小桌子。整間房我最不想看到的角落就是這裡,感覺陰暗。床頭燈很不亮,檯燈根本不會亮。這晚平時很容易入睡的友人睡不好,而平時最有
睡眠障礙的我卻一下子就呼呼大睡(太累太累太累),除了半夜因為有點冷而
醒來一次之外,尚算睡得安穩。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感覺,反正這一輩子不希
望會再有機會遇上這樣的住宿地方。


  
四月十九日:無錫(黿頭渚、蠡園、三國城、珍珠廠、紫砂館)
  在來無錫之前,我對這個地方毫無概念,似乎也沒聽說過無錫有什麼特別。早上在團巴上看到的無錫感覺有點荒蕪,到處都是廢牆廢樓或在等待建設的住宅區。可是在接齊了團客以後,巴士駛進了市區,又讓我看到了無錫繁華的另一面。導遊帶我們去到一個叫黿頭渚的旅遊景點。在巴士上隱約聽見(皆因在打瞌睡)導遊說那是相等於兩個香港,三個新加坡那麼大的地方,我不知道是指整個旅遊景區還是純粹它的湖有那麼大,反正那地方就是很大很大。像海一樣地一望無際的湖,還有幾個小島。當日的旅客多到滿瀉,四處人頭湧湧,尤其在等上船前往另一個小島的時候那種人擠人是擠到你真的很想扁人。更不爽的是,這裡不變的推人兼爭先恐後什麼都要爭第一的文化,實在是很令人抓狂。關於無錫我記得的也不是很多,不過最令人難以忘記的(某人大概也有同感),就是我們這一團的導遊啦。一個皮膚很美很白皙很斯文很有耐性人很小隻常被淹沒在人群之中可是在人這麼多這麼亂的情況之下還能壓住陣的小小隻年輕女導遊(以為她不過廿出頭,實際年齡卅六兼且已是一個孩子的媽)。無錫這一站…嗯,尚算滿意,或許因為滿足了我愛乘船的慾望,哈哈哈!

  晚上乘火車到南京。對於這個地方,一直停留在「南京大屠殺」這五個字上。和無錫一樣,我對她沒有什麼概念。這晚到了南京,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有星級的賓館。大堂看起來不錯,房間沒有無錫的這麼恐怖,和杭州的又有點差。放下行李之後又與友人外出掃街(找吃是也)。南京人給我的印象,就是超有禮貌。坦白說來到中國這麼久,我似乎從未遇見過這麼多這麼友善的當地人。是很多個,不止一個。這是南京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四月廿日:南京(朝天宮、雨花臺、雨花石博物館、中華門城堡、特產超市、夫子廟秦淮風光帶、中山陵)
  很想跳過這一天。我想如果把這一天的行程放到第一天大概會更好。我真的很想跳過這一天。一天下來的感覺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悶、熱、曬、累。再然後我們的導遊,也是四個女導遊裡面最有「性格」的一位。她很我行我素,常把團客扔在後頭,遇上需要爬樓梯要走很長的路,她會把我們和他們同旅社的另一團拼在一起,由另一個瘦瘦的導遊帶。確實我們這個導遊也是有點「份量」(這麼懶)。最好玩的是,我們的這個導遊很會變臉。不用去四川也能看到變臉是這一站的另一個收穫。反正這一天很曬很曬很曬,太陽超烈,在中山陵還要爬那很長的樓梯,爬到頂端是看孫中山的陵墓(嗚~究竟是為了什麼要這麼辛苦)。好像這一天氣溫有卅一度以上。中午和其他人一起同檯吃飯。嗯,只能說其他人的習慣我們不能適應,結果就是我們狂扒飯然後用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這一天去的地方也沒幾個,我們被送到火車站的時候時間也還很早。在火車站吃了一頓KFC,五天裡面唯一的一頓快餐。在火車站候車的時候心有戚戚焉,五天旅程就這麼一下子結束了,真的有點感覺失落。在上海久了,她也可以算是我人生旅站的其中一個家。這種旅程結束要回家的感覺,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辦法可以處理好。最討厭這種失落感,卻又不得不去面對它。旅程的結束,也意味著某人距離回馬的日子又更近一點,心有不捨 :(


  
其實關於這個旅程可以寫的很多很多,只是太多的細節我沒辦法一一詳說,還有太多的歷史不知哪個是哪個(記不起來 >_<)。所以這也不算是篇遊記,反正就是隨意寫的旅遊後感。另外抽起了很多我自己的私人感覺(不適宜出現在這裡之故),所以剩下的這些也不算是精華,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啦。關於我對這幾個地方的想法,也純粹是我自己的個人看法,不足以當成是旅遊的參考。經過這一次,我相信已能記取教訓。以後再有機會旅遊,每晚不管多累也該做點小記錄。要不然像現在門票記不起,時間想不起,去過哪裡分不清,五天當一天…

嗯,好了是醬多啦,腦乾。有什麼以後再補充。至於照片,可以參考回前一篇「外遊後…」,因為拍得不多。

謝謝。

上一篇:外遊後…

下一篇: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