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23:56:55Lovelife

試管療程開跑->植入->後來的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開獎前


看不出來OHSS齁~~

繼上次PO完文章後,已經快生了才來PO我的試管經歷下半段~歹勢~以下都是2012年

8/23 抽血,護士問我明天有沒有空,因為抽血OK的話明早就要開始打針了。我說OK。我還沒學會怎麼打,所以明天要來診所打。

8/24 早上問護士OK?馬上帶著針去,打Gonarf一支筆針(分三天),我不知道是啥。也發現劉志鴻那邊不管是驗血阿,打針阿,其實都不會跟妳解釋太多,可能是怕造成病人無謂的慌張,反正我已經全交給他們了,所以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8/25 Gonarf筆針。

8/26 Gonarf筆針,加Menopur(一小罐粉,要用一小罐藥水用針吸出來,再打進去粉那罐混在一起,再用針吸起來打手)。我跟護士說,這也太難了吧。

8/27 第二支Gonarf筆針,Menopur粉加水

8/28 第二支Gonarf筆針,Supremon

8/29 照超音波,打第二支Gonarf筆針,Menopur粉加水,Supremon,第一天三支全打,今天付了$9250。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因為破卵針半夜要在家自己打,所以護士今天讓我練習打針。第一次下針還是怕怕的,用針嘟到肚皮後手又縮回來,護士嚇一跳,以為我刺下去又拔起來,哈哈。第二次試就很勇敢的刺下去,針好細,一點都不痛。

8/30 一樣三針,包括第三支Gonarf筆針。今天肚子開始漲漲的了。

8/31 三針都打。肚子一點點漲。時間表上面寫說今晚要行房。但今晚沒機會做到。想說明早再做好了。

9/1 早上又沒做到就出門打針了。今天陰道照超音波看看卵子。劉醫師還是一樣,不會透漏太多,而且講的比較保守。我問他卵子有幾個,他說4,5個,我問漂亮嗎,他說還不錯。就這樣。我上網看有些媽媽都還會知道自己每顆卵子長多大,醫師會告訴她們。但其實不知道也好啦,要不然我又會瘋狂上網查資料了。護士說:今天晚上一定要行房喔。最後機會。今天付了$5600

護士給了我破卵針。原來是取卵前兩天要打,一直以為是取卵的前一晚打。護士再三叮嚀我,破卵針非常重要,一定要在11:50PM打。今天又自己練習打了一針。因為取卵要打麻醉,恢復時要觀察指甲顏色,所以要把光療拿掉,反正如果懷孕也不能做指甲了。今天花了一個小時做手腳去光療加保養。

9/2 GonarfSupremon, 還有一支不知名的針。晚上和吉米去吃大方鐵板燒,每天打針太辛苦了,所以要吃點好吃的。到今天我肚子已經變得頗大了,尤其是吃完鐵板燒以後,肚子好像6個月一樣,有點不舒服。回到家就馬上躺下來,要不然胃被整個大肚子頂的好痛。鬧鐘晚上11:40響了,把破卵針放在桌上準備好了,11:50一到就把針戳進肚子裡。老公在旁邊看的哇哇叫,哈哈。

9/3 去診所打一針。每天早上肚子就會消一些,晚上肚子就會漲的大大的,但還沒到難過的地步。我當然還是每天上網查資料,這就是所謂的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網路上說:有OHSS是好的,成功機會比較大耶。所以我好開心,我都還沒取卵,就開始OHSS了。晚上12點禁食禁水,準備明天取卵。

D0 9/4 9:30要報到,可能上個月劉志鴻放假吧,病人突然少了好多,今天只有我一個取卵而已。今天繳了最多錢,$60000。因為先生今天也要同步取精。所以我就先出門去診所報到。但是卻忘了帶一張診所給的同意委託書,我很緊張的打給吉米,叫他要記得帶那張來,因為沒帶來就不能開始取卵。後來吉米10點到達,精子看起來只有一點點~我又好緊張。他說因為我打電話催他,結果他也很緊張。還好護士說沒關係,有需要的話再取就好了。換好藍色手術衣,進去裡面的房間,躺在手術的椅子上,腳張開。手臂上被插了一針,因為等會會從那裡打麻醉藥。護士說等一下只是半身麻醉,所以我都會知道醫生每個步驟。我跟護士說,網路上說有的醫生是全身麻醉。護士說對阿,每個醫師不一樣。劉醫師動作很快,取卵約10分鐘,如果全麻,有時候才剛麻醉好,醫師就取好卵了,所以使用半麻。雖然有麻醉,但是用鴨嘴跟取卵的時候,還是有感覺的,也不會痛,只是就覺得有東西在裡面掏的感覺。很快劉醫師就取完卵了。在休息室吉米有進來看我一下。然後就跟劉會診,他說今天取了9顆卵。一樣對話非常簡短,我也不知道要問什麼,只問他說:那漂亮嗎。他說:OK都不錯。然後我們就回家了!我想他應該會覺得我是好病人吧,從來不會打破砂鍋問到底。再來就是等星期五植入了。

D1 9/5 胚胎室的小姐有打電話來。說9顆卵有7顆受精。並通知我星期五,也就是取卵後第三天,11點去做植入。聽起來好順利喔,真是太好了。

D2 9/6 今天去故宮看古代宮廷珠寶展。輕鬆的一天。明天就要植入了,因為網路上說植入後一定要保持身心輕鬆,所以這兩天我和吉米研究了大阪京都的行程,當然我已經詢問過劉醫師,劉說可以旅行很好,植入後去旅行心情比較輕鬆,他非常推薦。我們計畫下星期一出發(植入第4天),下星期五回。植入後兩天因為還是要擺玉市的攤位,就看情況隨機應變了。

D3 9/7 今天要植入了!!!! 5250。胚胎成長第三天。先吃了一顆護士給我的小藥丸。穿上藍色的手術衣。我問護士說會先跟醫生會診嗎。她說不會。我又問說那是劉醫師親自植入嗎?她說對阿。因為劉話太少了,所以很多問題都是先問護士。心情還是有點緊張。尿尿完後進去手術房,躺在床上,腳張開,等醫師來。今天等比較久,又開始跟護士還有胚胎室的小姐聊天。胚胎室的小姐說今天植入兩個胚胎喔。我說:我以為劉醫師說要植入3個耶。胚胎小姐說,可能是妳比較年輕吧,所以劉醫師想說植兩個就好,而且這兩個胚胎都是妳裡面最好的胚胎喔,其實是重質不重量,還是等一下再問一下劉醫師。她還跟我說胚胎很小肉眼看不到喔。我還請護士等下幫我問醫師,說我9/11HCG針要打還是不打?沒多久劉醫生進來了,鴨嘴撐開,又塞了不知道什麼,應該是要把子宮打開吧。沒有麻醉,劉醫師走進了胚胎室,胚胎室看起來好像暗房,都沒有燈黑黑的。拿了一根長長的東西走出來,植入。我並不打算問醫師為什麼最後只植入兩顆卵,我想說他都決定了,應該有他的理由,現在問也太遲了。反正會著床就是會著床。過程很快,一下下劉就看著我跟我說:好了,今天植入非常順利喔。接著護士請他看看我的肚子看9/11 HCG針要不要打,因為我過兩天要出國。醫生看看又摸摸我微漲的肚子,很瀟灑的說,要不然妳自己決定好了,不漲就打。XD。護士叫我走下手術床躺到另一張床上,她幫我推到休息室去。今天也有另外一個人植入耶。我大概才躺了40分鐘左右。這中間劉志鴻的短髮護士突然進來,她塞了一個東西給我,原來是他們的病人送來的滿月蛋糕,她說:祝妳好運喔。我一下子情緒很激動很感動。因為從療程開始到植入,感覺就好像是一各階段完成了,整個過程護士都很好,很耐心的回答我的任何問題,也都會記錄哪天誰該來還打電話提醒。最後還拿蛋糕鼓勵我,讓我好感動,忍不住躺在床上就流眼淚了。剛植入情緒就那麼波動可以嗎?哈哈,管他的。植入完,又想吃頓好的,走到誠品附近的Paul吃,突然下起大雨。我真的很不小心,一直心不在焉。去上廁所完走樓梯的時候沒在看有幾階,滑了一下,還好馬上就撐住牆壁,但還是嚇了一大跳。很煩耶,第一天植入就嚇到,這樣萬一不成功怎麼辦。心情真的很敏感。肚子還是早上比較不漲,晚上就開始漲比較大。今天開始早晚要塞快孕隆,吃小白球的藥,吃葉酸,還有吃泌乳激素,跟一顆白的藥不知道是什麼。

D4 9/8 植入第二天。今天要去玉市擺攤。雖然肚子大大的,但想說應該還可以忍耐,從昨天開始就不搬重物了。今天去玉市也都是吉米在搬上搬下,我是因為肚子大大所以腰有點酸,有點坐不住。很多玉市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在做試管,但其實我有點怕人家知道,不知道會不會跟懷孕沒滿3個月一樣,如果講出來就會失敗,我真的想很多。很多人都會說要臥床,但劉醫師並沒有主張臥床,他主張的是輕鬆的過等待的兩個星期,想要做什麼都可以。收攤的時候,我們隔壁隔壁賣珊瑚的姊姊,她表弟的老婆剛好帶了兩個小朋友過來,她就開始聊說那兩個小朋友都是試管,是雙胞胎,然後她就問我們怎麼還不生一生,我說:有阿,我們也做試管,我昨天才剛植入。然後她就好像下巴要掉下來了,說,那妳今天還敢來,他們都躺兩個星期耶,就叫我問她表弟的老婆,她說她一直臥床,問我是第幾天,我說我植入第二天。她說D5~D7最重要。我聽了以後真的是吸了一口氣。我根本不知道我D幾,因為我沒有研究的很透徹。當天還有小插曲就是:吉米在我用力查YAHOO的時候緊急煞車,我整個被嚇了一跳。我又好想哭喔~為什麼每天都有DRAMA。我明天不出門了啦。回家狂查網路,有人說,取卵日算D0D5~D7是著床關鍵期。這個資訊讓我真的安心了不少,至少明天才開始D5,我還有機會好好在家臥床。

D5 9/9 在家一天。療程的這段期間我一直都會去拜拜+念普門品。今天特地去買了柚子(中秋節快到了,聽說拜柚子就是有子”),我還買了柿子,反正什麼子的都買。拜完後就在家休息,原本早上是很緊張的,因為我肚子突然消下去了,我又開始瘋狂在網路上找資料,網路說早期的OHSS是因為針的反應,晚期的OHSS是真的有懷孕的症狀,我才植入第三天,我緊張到打給診所,問護士說我肚子消了正常嘛。護士叫我別緊張,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並不代表什麼,我都快哭了。後來覺得自己這樣不行,在家反而更加緊張,所以我就去拜拜,說來也神奇,拜完以後我就開始放寬心了,後來就放了Big Bang Theory來看,看的好開心。還好我突然就定下心來了,關鍵期耶。後來早上消下去的肚子又莫名其妙的大起來了,比昨天晚上還大。真是太神奇了,如果不能淡定面對的話,真的會患得患失!

D6 9/10 早上8點飛機去大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藥跟針都要記得帶!今天睡眠很不夠,因為早上5:30就要出門了。又怕睡眠不足會影響著床,所以有機會就趕快睡一下。肚子還是因為OHSS所以漲漲的,但也還都可以忍受,只是晚上會更漲,穿胸罩的鬆緊帶的地方會很痛。下午終於到了京都,還是覺得有點累,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跟吉米說我們先睡覺吧,我一定要睡夠。以前的我,就會衣服換一換趕快出去玩了。畢竟到目前為止已經花了11萬了,今天關鍵期一定要睡!後來出去找東西吃,走到京都的小巷,古老又浪漫,還飄點小雨,終於找到書上介紹的京都傳統料理,也真的非常好吃。還是一樣,12點前睡覺!

D7 9/11 劉醫師叫我自己判斷,肚子OK就打那半支HCG針。肚子雖然漲漲,但也沒到超級漲,如果打HCG比較會懷孕的話,那就打吧!今天的行程是京都最有名的清水寺,因為OHSS,肚子漲的跟懷孕5,6個月一樣,所以走路就慢慢的,拍了很多張大肚子的照片,覺得很好笑,還沒懷孕就感覺自己懷孕了! 不過走了一整天下來,到晚上的時候,我穿胸罩,胃的那個位置就好痛,因為肚漲去頂到器官的關係吧。今天我媽從加拿大打來,發現我從台灣跑到京都去了,還很緊張說,這樣走路可以嘛?我想說今天是D7,如果要著床應該是差不多著床了啦。走一下不要太累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我有上網看,網路說如果沒有水狀分泌物的話,不需要臥床,我什麼分泌物都沒有,只有每天陰道塞的黃體素,會跑一點出來,所以我認為走路是好的,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下午我們都會回飯店睡一下,再出門吃晚餐。晚上肚子好大。

D8 9/12 早上去金閣寺,下午就搭JR去了大阪,這幾天都沒有提重物。只是今天要去大阪的路上,我們先做公車到京都車站。這次因為我沒法提東西,所以帶了我們的大黑,還帶了一個小小黑,放一些隨身物品加電腦。因為坐京都公車,車上好多人有點緊張,吉米先抬了大黑上車,我就在後面用腳提,免得手出了太多力氣,趕快把小黑提上公車。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提重物耶,後來就不敢再提了,把兩個行李都推給吉米。XD。然後趕快安慰自己,今天是D8了,要著床也已經著床,應該是沒有關係的。護士之前就有跟我說,打了HCG半支後,怕肚子會漲的更大喔。今天很明顯,下午到大阪以後,我的肚子真的好大,大概有7個月了吧,我只要看到有位置,就盡量坐下來休息。懷孕真好用,我們住的是大阪RAMADAcheck-in時候小姐安排了一個吸菸房給我們,我們趕快下樓說要換,小姐說但是已經沒有不吸菸房了。吉米趕快說,可是我老婆懷孕肚子很大,小姐一看到趕快說,好我幫你處理,就換到一個無菸房了,還好還好。我每天下午一定要在床上躺著,因為肚子已經大到我有點無法忍受。在外面走一段時間,我就會超想躺下來休息。所以check-in以後我又躺到快6點才出門。我們真的沒想到肚子會這麼這麼大,原本就因為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一點點漲了,因為星期二補了半支HCG,這幾天肚子越來越大,今晚出去我連胸罩都沒穿了,因為穿了好痛!晚上吃完飯回到飯店,我前幾天的淡定已經被OHSS淹沒了。我開始在網路上瘋狂爬網,找尋OHSS的資料,因為網路上有人說早期OHSS是藥物關係,晚期OHSS(植入後約10) 幾乎可以說有97%有懷孕。我想知道大家OHSS的經驗是幾天,最後有沒有懷孕,所以就用著我的電話一直搜尋YAHOO,一直看著一樣的資訊,有些人早期OHSS很嚴重,最後還是沒有懷孕,有些人有OHSS一直到開獎,有懷孕。但有一個媽媽是做人工的,OHSS到開獎卻沒有懷孕。我整個人一直查一直查,瘋了一樣。做試管就是這樣,等待的時間很漫長,有時候就是上網看看別人的經驗,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安慰自己還是讓自己更緊張。我每天還是有喝運動飲料跟水,但是畢竟一直在外面,還是很怕突然找不到廁所,所以沒有一直喝一直喝,而且肚子真的好大,壓迫到我的胃,所以走路很慢很慢。晚上回到飯店,可以躺在床上真的好爽喔。只要腹水往兩邊流,胃就不會痛了。

D9 9/13

BB一直問我要不要去環球影城,門票要日幣6000多耶。而且我一定很多都不能玩,所以我就決定我們去逛水族館,就在環球影城附近,然後去環球影城門口照張相就好了。我逛過很多地方的水族館,所以覺得大阪水族館還好,雖然肚子很大,但慢慢走路都還OK。下午坐船到環球影城,一樣到了下午1,2點大阪太陽變得好大,我開始走的好辛苦。但高潮還在後面。中午我們很貪心,去了3樓選了間餐廳,一人點了一份蛋包飯吃,吃的當下很好吃,我還全部吃光光耶。去Hardrock買玻璃杯,去門口照相。坐車離開。老實說,我覺得在大阪坐車比京都辛苦,要走很多路。BB問我下一站要去哪,我說那就大阪城吧。他說妳確定???對!結果我真的很後悔,光是從地鐵出來,那條長長的路我看到都快昏倒了。走了好久,太陽好大,路邊都沒有樹蔭,沒有椅子,我好不容易看到一條河,BB說那是城河,所以我想說快到了,結果不是,我走了大概半個小時,真的快瘋了,肚子漲的好大好大,胃好痛,好想躺下來,然後太陽又很大。後來到了一座橋,可以遠遠看到大阪城了,先照相。BB說快到了,我們進去了一個大門,我一看,襪靠,還要像爬山一樣,超遠的。我根本撐不到。我一直拜託BB讓我馬上坐計程車,我真的很痛苦,走不動了,你可以想像我的肚子有多漲嘛?當然,沒有計程車,因為要再走半小時出去,路上一樣沒有椅子!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那個下午。後來還是坐地鐵,回到RAMADA,躺下睡覺,躺下的瞬間真的好爽。晚上出去逛街,其實我根本沒辦法逛,只要有位置我就坐下,讓BB慢慢逛,到今天我真的肚子大的好痛苦好痛苦。而且我真的也不知道這到底算是早期的OHSS,還是屬於後期的OHSS。我只要一停下來休息,就上網查關於OHSS的資料,但是沒有人有正確解答,每個人症狀都不一樣。有人OHSS嚴重最後有懷孕的,也有人OHSS嚴重但是最後沒有懷孕。我之前一直想說做試管也沒有想像中辛苦嘛。原來辛苦的都在後頭,光是肚子大到像快生,頂到胃就痛死我了。自從著床關鍵期以後(那時都盡量放空),我就愈來愈擔心我的胚胎,到底有沒有好好著床阿,每天都會想,真的煩死了。

D10 9/14

今天晚上要坐飛機回台灣,中午先去吃一家有名的烏龍麵店,它的冷烏龍麵真的好Q好贊。BB覺得我走路太慢太慢了,他想去逛一些比較遠的店,所以我們就約好分開逛,這樣他的速度可以快一些。我就撐著我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大肚子,慢慢的逛街。下午去到飛機場Check-in,櫃檯小姐一直問我懷孕幾個月了,我說我沒有懷孕。但顯然的她不太相信,後來找了一個會說中文的地勤來問我。我們就解釋說是因為做了試管嬰兒,所以副作用,肚子才會這麼大,並不是因為懷孕。地勤也解釋說因為x個月以上的孕婦(我忘記了),要有醫生證明才可以上飛機。對了,星期二劉志鴻胚胎室的護士有打來說我的9顆卵,7顆受精,2顆植入,最後有剩下4顆可以冷凍(所以有一顆死掉了?),所以星期六我要去付錢,順便讓劉志鴻看一下我的肚子。肚子真的快爆了。

D11 9/15

起床後就先衝去劉志鴻,先跟護士說我有4顆凍胚應該要付錢,然後再問她說我肚子好大,需不需要看醫生。護士馬上說:要!我先付完了凍胚的錢,一年要$11000,護士說如果這次沒中,馬上就要用到凍胚,那就會退一半的錢。接著就換我照超音波了,我坐在椅子上的時候,護士摸摸我的肚子,就說:妳應該是要抽腹水了,又硬又漲。她說:我先去拿抽腹水的表格來。劉志鴻馬上就來了,他看到我肚子漲成這樣,他心情好好,說:別人肚子漲妳肚子也漲。(有個女生跟我同一天植入,她今天也回來看肚子漲,剛好排在我前面,但是她好像不用抽腹水)。劉志鴻超音波刷兩下,說腹水大概2000cc吧,抽一下好了。阿好恐怖,我在網路上看人家抽腹水說有多痛多痛。劉說不會,肚子扎一針,像打針而已。護士就帶我出去等。我還以為要轉去中山醫院抽,但原來很簡單,在診所就可以抽了。進去手術室,坐在椅子上等,沒多久劉來了,跟我聊天轉移注意力,順便消毒我的肚臍下方,聊一半他突然把針刺進來,哇賽,真的很痛,針感覺就很粗。還好真的是痛一下而已,針刺到肚子裡後就不痛了。軟針連著一根管子,接到一台機器,把腹水注入玻璃瓶裡。劉就走了,剩下護士幫我看著。其實抽腹水好簡單,過了約20分鐘後,我的肚子真的就變小了,胃也比較不痛了。護士後來還來擠我的肚子,幫我把水擠到中間讓它流出來。總共抽了2000cc,真的比較舒服,不過護士有說有時候過幾天肚子就會再大起來。我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抽了很多次腹水的。抽完後躺在床上滴2罐高蛋白,還有一瓶點滴,護士一直叫我睡覺,但我睡不著,今天抽腹水又付了8000多,我想說如果抽第二次又要付8000多真是划不來。後來我就去做臉,到做臉那邊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好累好累,就睡著了,睡到岳玲幫我拔痘痘我都不知道,原來抽完腹水會這麼累,累到好像昏倒一樣。終於,今天不用再挺著大肚子了,我馬上從懷孕9個月變成肚子吃太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