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04:31:07姆拉克

到底是戒菸難 還是抽菸難

到底是戒菸難  還是抽菸難

 每當跟菸友一起的時候難免會談論戒菸的話題,尤其在每次聽說要增加健康捐時,戒菸的話題總是隨時被提出,此時總引發大家討論,戒與不戒,當中不乏有人靜觀不語,事隔一段時日也就淡忘了當下的宣誓,日子隨之來到下一次的健康捐......原班人馬再引起一場誓師大會。此時突然有人說了一句:「大家覺得戒菸難,還是抽菸比較難」這話一出頓時成為眾人一陣砲轟,難得一群平日意見相左,善做口舌之爭的一群人,瞬間意見相同,眾口一詞的表示「當然是戒菸難」,的確是可預期的答案,只是反觀問題的本身卻更耐人尋味,因為上班時間,很快的就回到崗位,只是這問題引發了我的興趣,整個早上細細思索著。

很快來到下午茶時間,也是我們菸友聚會的時間,正當大家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這時我說:「我覺得抽菸比較難」所有人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覺得他們是不是聽錯了,於是我再說:「我覺得抽菸比較難」,當然又是一陣的砲轟,等他們說完了,我才提出我的想法。

戒菸其實只是個決定,一個簡單的決定,不買..就不會抽了...自然也戒了。嚴格來說,戒菸其實只要「一秒鐘」

反觀抽菸的人,家人朋友以及所有關心我們的人,都希望我們能夠戒菸,無時無刻的叮寧,閃無可閃、避無可避。

抽 菸要面對沒抽菸人的不滿眼光,而且還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抽,有時候為了抽菸還要找很久才能找到吸菸區,面對家人朋友們的關愛,我們還要找很多藉口來抽菸, 例如:工作壓力大、生活壓力大、交際應酬、客戶遞菸不能不接,更何況抽菸要學習才會,戒菸不必學習,試想我們想要抽菸有多困難?

因此反觀戒菸,抽菸的難度高多了......................(一片安靜)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戒菸難、還是抽菸難」這類的問題時,我們總認為答案是這麼的「絕對」,這麼的不容被挑戰,所以從不去思考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也因為我們生活中有太多是我們認為這麼的「理所當然」,而一直跟隨著群眾安穩的腳步前進,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

這件事讓我學會了放棄那些所謂的「理所當然」的答案,重新啟動「自我思考」的能力,就算很多理所當然的答案無法改變,但也是一總自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