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21:27:48小憨

突如其來對小說的感想

下面是我前幾天江郎才盡之後...回過頭整理"紙星星"章節
還有這幾天看小說整理出來的感想...

小說的寫法分很多種,隨著每個作者不同風格寫法也不盡相同。
我不敢說我看過的小說很多,對創作小說的理解有多深。
但是我對我看過那麼多小說,以及自己也在創作小說做出以下歸類。
如果以後還有想到再補充吧!!

一、平鋪直敘: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順著故事的節奏,沒有過多的手法
參雜。就是在說故事,平平順順的說故事。
優點:淺顯易懂,讀者不用花太多腦力去閱讀。
缺點:約略少了些故事張力,過於平淡。

二、天馬行空:不拘泥於一般社會現象,只有你想不到,沒有我寫不出來。
故事中參雜許許多多可能出現在現實,不可能出現在現實中
的任何事物。奇怪的武功招式、奇幻的生物、神神怪怪的
一大堆東西。
優點:故事的趣味性大為增加,較為耐看。
缺點:簡單來講就是太不真實。

三、時空跳脫:可能參雜很多時間,同時在進行的,或者本來在現在,可能
一下時序一轉就到幾天後,或者幾天前。又或者本來在台灣
可能筆下一轉就轉到美國去了等等的。
優點:增加讀者的閱讀思考性,讓人一再咀嚼。
缺點:無法一下就看懂作者想表達的意境,就是難懂啦!

四、故事穿插:此一做法比較常見在少女小說,一系列一系列的寫的作者。
不過此一作法我見過最成功的是九把刀大大,每本每本小說
人物皆有穿插,又不會讓人覺得有絲毫勉強的感覺。
優點:讓全部作品全部都串連,常常給讀者能夠讀到一半發
出會心一笑。這劇情在某部作品也看過的感覺。
缺點:是關於作者的功力,要做到讓全部作品全貫穿,而又
沒有半點勉強。

五、歷史虛構:從已知的歷史上去增添自己的劇情,早已出名的就是封神榜
三國志等等小說。不管是修改、或者是自己增添劇情。讓已
知的歷史改朝換代。
優點:以已知的歷史為背景,比較容易引人入勝,融入劇情。
缺點:如何把角色的特色融入時代背景,很有難度!!



目前我就只能想到這幾種歸類...
以後有想到的話再補吧!!

上一篇: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