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11:17:58Green

魔鬼訓練workshop

Sep. 4th 2002
各!位!鄉!親!(來到美國已經月餘,只覺得土親不如人親,人親不如鄉親啊!)
 開學的第二天,菲歐娜終於又再次來到線上跟大家說哈囉。兩週前,小的我開始接受一連串開學前的魔鬼先修班,導致十分之焦頭爛額,每天都要到學校接受從上午十點到下午六點的英語轟炸,炸久了之後連中文都不輪轉,你們說慘不慘?
 等到正式開學,反而沒有那麼累,因為課程不密集,兩堂課中間有三四小時可以去圖書館享受冷氣、沙發和免費網路。目前我只有周二到周四要去學校,其他時間可以在家裡苦讀(真的,是苦讀,不是睡覺,請大家不要老是往壞的想)。每天都要讀幾十頁的原文書,還好商用英文實在不難,加上之前在商周等於已經累積了很多case study的根柢,所以唸起管理經濟學啊、人力資源分析什麼的都不會太吃力。但因為老師上課講的是英文,所以很不容易集中注意力,老是昏昏欲睡;我覺得好像其他美國同學都坐在教室裡,只有我飄浮在天花板下。
 說到那兩周的魔鬼先修班,最恐怖的是溝通技巧講座(communication workshop),因為這門課程歷時三天(不要懷疑,是三天,不是三小時。簡直可以挑戰虎嘯戰鬥營),開課的老師是行銷專家,所以她很重視presentation(簡報),時不時就臨時給我們題目,然後一小時之後,叫我們上去做五分鐘簡報,這時菲歐娜就深深感受到土親不如人親的思鄉情緒。看到其他同學拿這一小時蒐集資料、整理講稿、製作投影片;而我呢?可憐的菲歐娜小的我光擬講稿就要花二十分鐘,這短短的簡報可以媲美即席英文演講─「哼,要是我可以用中文作簡報,你們哪是我的對手啊!要不是講英文讓我智商銳減二十,你們早就回家吃自己了。」->這是菲歐娜當時的內心獨白。簡報之後,老師還會一一點名針對「個人」表現做講評,還好目前為止老師講我的好處多過壞處,壞處頂多也就是聲音太小啊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哼,老師不知道現在有種東西叫「麥克風」嗎?)不過最好笑的是,菲歐娜來到這裡之後,形象就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幾乎每次簡報完,老師和同學講評,都說我很害羞,哇哈哈,只聽得坐在台下的我差不多要笑到內出血;技術上而言,害羞這個詞打從十二歲之後就好像不曾用在我身上過。老師還說我是combination of shy and sunny(害羞和活潑的奇異組合),這種combination is good because I’m very believable.(就是很有說服力啦)。真是老天知道,我在這裡變成靦腆中帶著陽光的台灣女孩兒呢,真是爆笑。還有個中國男同學說我的簡報屬於sweet style(就是甜美型啦)。老鄉!沒有搞錯啊?
 說完了老師和魔鬼先修班,就要來談談菲歐娜的同學啦。等等,會計課時間到了,容小的先告退兩小時,等會再敘。
 說到同學,還是有一些同學不錯啦(大家聽我這樣講,恐怕只會聯想到,「那是說有人對你不好囉?」)。我想每個班上都會有分不同的族群,就像食物鏈一樣。咱們同學分成六大類:
一、 白種男性:這些人呢,有的從加州來,有的從紐約來,基本上都是純種美國人(就是皮膚很白啦,不是什麼南美裔、非裔、亞裔),他們不大愛搭訕,但是聊起天來還是滿會講的,屬於「有禮貌距離型」。
二、 非白種男性:這包括本年度唯一一位黑人,還有一些巴西人、加拿大人、俄國人、印度人。他們屬於「世界一家友善型」,尤其是那位俄國男生,臉上永遠都有微笑,我覺得他大概晚上睡覺也是在笑吧,他人很好,常常有事沒事陪我走到地鐵站(各位不要想太多,STOP!!!)。非白種男性中,最不友善的就是印度男性。唉,說到那印度人,我真的很想掐死他們,請大家不要怪我種族歧視。我沒有歧視他們,我很尊敬他們,因為他們的英語一級棒,講起英文來溜得不得了,氣都不用換。只是沒人聽得懂。我原本以為教授都聽得懂,因為他們一臉「嗯嗯,yes, yes, I got you.」的表情,但目前我要大大修正我的猜測,因為印度人講英文,連我們班上的道地美國人都聽不懂,我想,教授真是太會演了。而且印度人上課超愛發言,每次發言必超過五分鐘,唉,也好啦,這五分鐘我就拿來小憩一下,反正也聽不懂他在說啥。
三、 亞洲男性:班上有位中國大陸來的男同學,已經有十年工作經驗(我的媽啊,要不是有十年經驗大概也來不了),該同學十分奮發向上,和我也處得不錯,我說到要請他來家裡吃中國菜,我看他眼眶都泛紅了,真是可憐。他說這裡物價高,所以來了一後一個月都是住在朋友家的客廳,平時最晚睡卻得最早起,因為不好意思佔著人家客廳。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公寓,傢俱只能去撿人家丟的來用,又不容易撿到,所以等於是家徒四壁,在此鄭重介紹這位「錐心向學型」同學。對照起其他亞洲國家(韓、日),那真是天壤之別,本班的韓日同學有錢的不得了,住在維州物價最高的區域,而且還是一個人住一整層公寓,房租是我的三倍。不過真不是我在說,韓日同學超不用功的,每次上課遲到、講義沒帶、資料沒讀的一定有他們。
四、 白種女性優越型:本班有幾位白人女同學長得是又高朓又漂亮,金髮又聰明,家裡又有錢(沒錢哪唸得起我們這種私立學校啊)。每次看到她們我都覺得好像見到電影明星一樣,但其實我可以感覺到她們的不友善。有時在校園裡遇見彼此,她們會當作很自然的沒見到我,我原本還在想,是不是我太矮,她們不容易看見,後來才覺得,欸!忽視得太嚴重了吧。
五、 白種女性友愛型:至於本班其他的白人女同學呢就很可愛了,她們不是那麼高,身材不是那麼模特兒,臉蛋不是那麼洋娃娃,但是很平易近人,都會主動跟我聊聊天,可惜菲歐娜的英文太爛,所以聊個兩句就接不下去了,只好微笑著假裝聽他們劈哩叭啦的講個飛快,好像壓根忘記我是外國人。
六、 非白種女性熱情如火型:本班的非白種女性也是成就卓越,個個都很聰明。從歐洲來的就比較害羞,比較不說話;印度來的反應很快,也很熱情,每天拉著你講個沒完。
 其實原本該有第七種的,就是亞洲女性啦,但是本班亞洲女性就屬我是代表,啊我是什麼型就不用贅述,你們應該很了解了啊,就是甜美型嘛!(怎樣?敢有異議?)
 說著說著又到了統計學的時間啦,先寫到這裡,改日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