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02:27:22

2005年.年末雜想

2005年的尾巴剩下不到一天,日子一樣是重覆地忙亂不堪,忙歸忙,然而這種重覆在本質上卻是平凡無奇,挺沒個性的,彷彿每一天都可以是開始,也都可以隨時結束。在這樣子的生活裡沉浸刷洗,人也跟著成了溝渠裡那片褪色晦暗的布料,看不出到底原來是紅是藍還是什麼神采飛揚。

一片灰撲撲的,就像在這煙囂塵嚷的台北城最常見的調性。

這種同化的程度之深,速度之快,堅決之徹底,讓我每每再一次的回頭檢視自己,都難免不了驚駭莫名。只是,這種情緒波瀾在灰色濾鏡的調變之下,很快的也遁入這大體,成為新添的一筆稍微濕潤的霉斑。發了霉的畫面,連翻箱倒櫃而出的記憶都變得猥瑣難堪,最終還是原樣塞回,末了頂多在空氣中留下恍然飄過的一絲餿騷。狗屁倒灶的事,至少還能搏幾頁全開的版面,或從三姑的舌間躍到六婆的唇齒,在野史記錄歷程中刻下鮮明的印記,精彩多多;然而,昨日前日大前日,卻除了灰,還是灰,頂多深與淺的差別罷了。

不知道是誰說的,是我們選擇生活,而非生活選擇我們,但對我來說,"選擇"這件事毋寧像是等待果陀般的荒謬。我選擇跌宕起伏的精彩生活,然而一成不變的礦物生活恰恰選擇了我 -- 我成為了好一個精彩的一成不變的礦物!冷調性的礦物生活裡,情緒都變得平板,說話也變得詞窮,說不定有那麼一天,我會連怎麼說話都一併忘了。

這不是我所選擇的,然而卻這麼被選擇了。同時,時間一擺一擺地,已經朝2006年迤邐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