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22:36:23Phoebe

想讓顧客對你的產品有興趣嗎?先對你的顧客有興趣吧!

老祖宗的智慧──誘之以利、動之以情、訴之以理

曾幾何時,我注意到先人的智慧流傳,在不斷的研究、發展、整合所有能找到的銷售金玉良言中,竟有如此通俗又雋永的辭彙,頓時,如夢初醒,興奮莫名,絕對值得所有銷售人員、業務主管、銷售領導者、企業經營者共同欣賞、探究與學習。

「誘」與「利」

每項銷售人員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皆有一個(或以上)的利益,而「誘之以利」的重點有兩個部分:一為「誘」,二為「利」。

「誘」指的是誘導,泛指各項銷售的鋪陳,又可稱為吸引策略。你拿什麼去吸引顧客想要的欲望?你如何有效地引起顧客高度的購買興趣?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展示了什麼以吸引顧客駐足的目光?你如何讓顧客「陶醉」於銷售鋪陳中而不覺時間的流逝?你如何讓顧客突破現實的困境而願意向你購買?太多的銷售人員急著介紹商品本身,太少的銷售人員才懂得誘之以利,而這一少部分人性的專家往往也是銷售的常勝軍,歡迎你加入他們的行列,因為,沒什麼資格限制。

「利」指的是利益、好處。誰會做對自己最不利的購買決定呢?沒有人。誰會做對自己最有利的購買決定呢?每個人!而顧客買的,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商品為他帶來的好處;所以,你銷售的,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好處,也就是利益!顧客要的,不是一棟房子,而是一個家。

以商品帶來的好處來吸引顧客,同時,又要確定這個好處是顧客無法拒絕又完全被吸引的,就是「誘之以利」。
「動之以情」:你的銷售方式與內容,能打動你自己嗎?

「動」指的是打動、感動、驅動。你的銷售方式與內容能打動你自己嗎?如果你是你自己的顧客,在聽完你自己的銷售說明後,你會立即採取購買行動嗎?你的銷售說明活像十五分鐘的說話機器嗎?當你打電話邀約顧客時,你能讓顧客產生期待嗎?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示範了什麼讓顧客備受感動?你真的關心你的顧客嗎?

「情」指的是情緒、情感、感情、感覺。你的穿著帶給顧客什麼感覺,你銷售時的表達是真情流露抑或虛偽做作?你是否在意顧客的感覺?你有營造顧客想要的感覺或創造顧客滿意的感受嗎?為了爭取一個高報酬的顧客,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用任何能夠打動顧客內在的購買情緒,並使之立即採取購買行動的過程,就是「動之以情」。

第三項是「訴之以理」。

「訴之以理」:訴求與邏輯

「訴」指的是訴求、表達、分析、歸納、整合。百分之八十五的顧客,一開始會拒絕的,不是銷售人員提供的產品,而是表達方式。你的銷售表達方式具有一定吸引力及邏輯性嗎?你表現及告知顧客的商品訊息有使人循序漸進的進入購買程序嗎?

「理」指的是道理、邏輯性。你提供的商品利益愈好,是否有愈多的顧客不相信,如果你曾遇過這種銷售情境,八九不離十,就是聽起來、看起來、感覺起來沒什麼道理;記住,商品的好處不會憑空發生,到底這些利益或好處是從哪兒來的,經過哪種設計或計算,雖不一定要鉅細靡遺,卻仍然要有邏輯上的道理。而碰運氣的銷售就不一定要真的「訴之以理」,那純粹只是機率的問題,沒什麼好談的。
案例說明──憤怒的顧客、極度滿意的顧客、感動的顧客,差在哪裡?

有一位受過銷售效能訓練的學員來找我,他的顧客要「契撤」,問我該怎麼辦,才能挽回這名憤怒的顧客。

「為什麼你的顧客要撤銷契約,不再繳保費了呢?」
「因為他發生了一些意外事件,又受了傷,他在申請理賠的時候,因為保單內容並未投保這個項目,所以公司不賠。」

「然後呢?」
「顧客很生氣,說他當初多相信我才向我投保,現在發生事情又不理賠,他覺得受騙了,我向他解釋當初的保單理賠項目真的沒有這一項時,他更生氣了,完全不理會也不接受。現在他要撤銷契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

「你想怎麼做呢?」
「當然是盡量不要讓他撤銷,而且,這張儲蓄險還有幾年就可領了。」

「我知道了,在我教你如何挽救這個顧客之前,我要你告訴我,一個憤怒的顧客與一個極度滿意和感動的顧客之間有沒有差別?」
「當然有。」

「差別在哪兒?」
「滿意的顧客可能會帶來其他口碑相傳的顧客,生意做不完;不滿意的顧客對業務的殺傷力是最大的!」

「你現在有一個不只不滿意、甚至是憤怒的顧客,你有多想把他變成一個既滿意、又感動的顧客,而且還能為你帶來源源不絕的新顧客呢?」
「當然想啊!」

「你一定要做到,而不只是想想而已?」
「一定要!」

「OK,照我說的做,不可有任何閃失與折扣。如果能夠獲得理賠,大約可獲多少金額?」
「大概是七、八萬。」

「你受完訓簽的case不少,銀行存款不會沒這個錢吧!」
「什麼意思,你要我做什麼?」
「看你緊張成那個樣子,不過,你的緊張是對的,我要你做幾件事:
「1.立刻提款,數字就是你剛剛講的,一毛也不能少。
「2.今天晚上到這位顧客家,當著他還有家人的面,用紅包把錢裝好,不可以用支票!
「3.告訴你的顧客以下這段話,一字不漏:『我很遺憾當初你並未投保這次意外發生可理賠的險種,公司是依契約行事,請不要因此而不相信公司。當初基於你對我的信任而投保,雖然公司依約不理賠,然而,我卻必須為你及自己的商譽負責,公司不賠,我來賠,不做你的生意沒關係,你這個支持我的朋友我要定了,無論如何,你一定要收下,沒有誰對誰錯,只有負不負責,我全權負責,你的醫藥費在這,請務必收下!顧客可以再找,真正的朋友一生難尋。』」

「我真的要這麼做嗎?這會不會太瘋狂了?」
「做不做是你的事,自己看著辦。」

兩個多月後,這位學員又來見我,他分享了如何攀登全公司業績第一名的喜悅與成就,一個滿意又感動的顧客,帶來了源源不絕的新顧客,顧客們彼此間在傳頌著那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

我問他,「你賠給顧客的賺回來了嗎?」
「超過十倍!而且有些被推薦的顧客我還沒跑完……」

本篇重點:

1.記取先人的智慧,成功的銷售要能:「誘之以利」、「動之以情」、「訴之以理」。
2.一個滿意又感動的顧客的影響力,將為你帶來超過十倍於陌生開發的新顧客帶來的利潤,時間卻只有開發新顧客的十分之一。
3.將危機視為一個新的機會,看看你能從中付出多少心力使顧客「感動」到回心轉意。要做生意之前,先要懂得做人!做人失敗,做生意是不可能成功的!
4.注意,顧客買的不只是產品,還有你的人格!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的《催眠式銷售》/張世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