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11:14:32漂流者

父母vs子女,上司vs屬下

那天在車上,我跟老婆說,我想跟妳說一些話,但妳可以不要回答,不要表示意見,妳只要聽就好,如果妳不贊同也沒關係,聽完忘了就可以,不要在意。
有的時候當你想讓一個人聽進妳說的話,你必須讓她先冷靜,只有心情平靜時,她才聽得進你講的話。
我說小朋友為什麼不喜劐跟我們對話,為什麼愈大愈不想跟我們再一起,因為每當跟你相處在同一個空間時,你只會跟他說這個沒做、那個沒做,然後叫他等一下去做這個,等一下收拾那個,你不行出去,你去幹嘛,跟誰,為什麼要去......,你有沒有發覺,妳的角色跟一種人很像,她看了我一眼說誰。
你在辦公室哩,你的主管是不是也這樣跟妳講話,叫你做這做那的,交代給妳任務,然後還要聽你回報去那裡做甚麼,沒做好還要對你指指點點,而且口氣還不太好,然後突然下班時,她跟妳說,走來去吃飯,此刻妳的心中只會想,饒了我吧,上班念得還不夠,下班還要繼續嗎,過了兩天她唸完妳後又再跟妳說,假日一起來出去玩吧,你的心裡一定在想,我上班受妳的氣,放假幹嘛還要陪你啊。
你不覺得在家裡你就像那個上司,你的小孩就像那個員工,所以她們不耐煩是正常的,你們之間的對話就像上司跟下屬一樣,所以她寧願去找朋友,寧願看手機也不願意跟妳待在同一個空間。
我們總是希望小孩子可以長成我們希望的樣子,但殊不知,他只想成為他自己,他長大了,他開始想要拿回自己的主導權,所以他叛逆,因為他不想成為妳眼中的那樣子,他想要做他自己,所以當他聽不進妳講的任何話時,彼此之間的交流就像隔著一道深深的大峽谷,他聽不到的。
年輕時父母也是這樣跟我跟我們對話的,所以我們不想理他們,現在我們又用同的模式與子女對話,難怪遭到拒絕。
你想跟孩子打成一片,想跟她無話不談,首先要卸下她的心防,只有當他開始願意跟你說話時,你才有辦法去影響他,而想讓他跟你對話,絕對不是一方高高在上的姿態,一方低頭聽講的,因為你想跟你的上司話家常,絕對不會在開會辦公的場合,所以收起命令式的口氣,把它當成好朋友吧。

上一篇:與子女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