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21:09:42漂流者

逆轉人生16

16…

離開老家,我開車前往阿凱的住處,雖然十幾年沒回來,但還是有印象,只不過路變大條了,房子變多了,以前整片的稻田竟也蓋了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

在科研社的那段日子,常去阿凱的家,或許因為他是個很好相處人的吧。

不只是物理科學的討論,私底下我們也常相約出門,他是個很好聊天的對象,阿凱很聰明,會玩又會讀書,他說想來科研社的原因很簡單,他覺得周遭的朋友都太笨了,希望找一些聰明的朋友,這個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套句叔叔的研究理論,他的靈魂應該很老了吧,一身功夫學了幾千年,所以才這麼厲害。

酸葡萄心理,這是科研社很多許多同學的心聲。

不知阿凱經過那件事之後變得怎樣了,他的個性是最開朗,最會釋放壓力的,遇到這種事,應該只有他可以順利地走出來吧,

其實升上三年級後,阿凱剛開始還常找我聊天,但之後就很少了,或許是我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或許是看見阿凱就會想起那場意外跟小敏,讓我的心裡痛苦難耐,所以就乾脆逃避不見面,這是最簡單卻也最受傷的辦法。

 

「請問阿凱在家嗎?」我按了電鈴。

「他還沒回來,請問是哪位。」一個很可愛的聲音,小女孩探出頭,她把門開了一個縫,鐵鍊還是鎖上的,一雙小眼睛很機靈地看著我。

「你是阿凱的女兒嗎?想不到這麼大啦。」

「哈哈。」小女孩笑得很大聲。「才不是勒!」

「那妳是?」

「叔叔說不可以跟陌生人說話。」

「這樣啊,那他什麼時候會回來。」

「他去買晚餐,應該等一下就回來了。」

「那我可以進去等嗎?」

「叔叔說不可以讓陌生人進來。」

「沒關係,我在這等他就好。」

「那我陪你一起等。」小女生的童言童語真可愛。

「妳今年幾歲啊。」

「叔叔說不能隨便告訴陌生人幾歲。」她比了一個七,對著我說。

「我是你叔叔的好朋友,應該不算陌生人吧。」

「我叔叔說只有好朋友才會騙人。」妳確定妳只有七歲。

「那不然我們就這樣聊天聊到妳叔叔回來好了。」

「好啊,反正我也很無聊。」小妹妹妳這樣很容易被拐跑啊。

「妳叔叔平常是個很好玩的人嗎?」

「哈哈哈,我叔叔一點都不好玩,他只會自己躲在房間裡。」

「是喔,其實我已經十幾年沒見過他了,想不到他變的那麼孤僻啊。」跟我的印象差很多。

「小妹妹妳讀書了嗎?」

「叔叔說念書沒有用。」

樓梯傳來腳步聲,一個男人喊著。

「我買回來了,小如。」阿凱的聲音,我知道是他。

 

阿凱看到我表情略顯驚訝,但也只有那麼一下子而已,多年不見,他的長相倒是沒甚麼變,就蒼老不少,往日的陽光大男孩模樣已不復見,,整個眼神憂鬱而沉悶,這真是很大的變化啊。

雖然是同一個人,卻又不是同一個人,應該說他的外表是阿凱,但內在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阿凱了。

要遭遇甚麼樣的變故,才會讓一個人有這麼大的轉變。

叔叔說過,心智如果被壓抑著,就開始由大腦主導,對於崩潰這個舉動,大腦有一個保護機制,當你的心靈因為某件事而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大腦為了保護這個軀體的運作,會把心智整個封鎖起來,於是你的感受、情感、一個一個被封閉了,這是防止你做出自殘的舉動。

此時的阿凱,就像心智整個被封鎖起來一樣,感受不到他的情緒波折。

 

「對不起,不知你要來,沒買你的。」他用很交代的口氣看著我,說完就走進家裡。

「我可以進去嗎?」

「好啊,進來吧。」

房子不大,但整理得很乾淨,乾淨到幾乎一塵不染,就像新房子一樣,我記得阿凱從小就已經住在這裡,應該也快三十年了吧。

「整理得好乾淨啊。」

「我平常沒事就只好整理房子。」

「你姪女好可愛。」

「他是對面鄰居的小孩,外公外婆剛好不在,幫忙看著。」

「所以你一個人住嗎?」

「是啊,老頭他們意外死了。」。

「是發生甚麼事嗎?」

「兩個人去爬山時墜落山谷,那天下大雨還硬要出門,甚麼也沒留下就走了,唯一留給我的就是一筆保險金,跟這棟房子。」他說的很輕鬆平常。

「你一個人這些年也過得很辛苦吧。」

「不用工作就有錢花,怎麼會辛苦。」

「這樣啊,真羨慕你的生活。」

「是嗎!」他的口氣很輕蔑。

突然的一陣沉默,我還以為阿凱會像從前一樣,找許多的話題打破窘境,每次只要阿凱在的地方,總是嘻笑聲不斷,遠遠的就會聽見他爽朗的聲音,很好聽,很吸引人,與他在一起你永遠不會無聊,因為他有談不完的話題,大到宇宙,小到家裡的螞蟻,他都可以跟你聊的很開心,但此刻,我看著眼前的阿凱,他不說話了,似乎是他的大腦在決定他要變的沉默。

他低頭吃飯,很安靜的。

「看吧,我叔叔是個很無趣的人。」小如邊吃邊對著我說。

「對了,阿凱你後來還有繼續念書嗎?」我只好努力扮演著以前他的角色。

「沒。」

「那直接去當兵嗎?」

「嗯。」

對於他的回答方式,我還真想直接問他。

「我預見你被殺死耶。」

小如跟阿凱停止吃便當抬頭看著我。

恩,這下我是焦點了吧。

上一篇:逆轉人生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