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09:07:20James段

第五篇:修行在個人 *英語教學*

我這麼看,所以那麼教(段老師紀念教學十年的六篇文章)

第五篇:修行在個人

在這一系列六篇文章中,我寫來最不起勁的應該就是這篇了。而只要跟段老師學了有一段時日的學生對這些話的反應也該是「都快聽膩了」吧?!
雖然是老生常談,可是這些話在我整個教學過程中所扮演的卻是決定成功與否的最關鍵的部分。更可怕的是這個關鍵竟是不操之在我,而是操之在學生的手上的!
「我一向認為學生若學的好,我只佔了百分之十的功勞,其他的百分之九十其實是學生自己的。」這句話對某幾位「回家不肯好好唸」的學生而言,應該並不新鮮。要學的好,主要靠的居然是學生自己而不是老師?乍聽之下好像有些怪,但多年來的教訓告訴我,其實真的是這樣!一點也沒錯!
十年來,一直在被學生長年檢驗、印證著的段老師絕對可以保證那百分之十(與美國人無二的聽說讀寫英語的能力)是夠水準的---換言之,依我的標準,恐怕許多國內的老師能給學生的將僅是個位數(或甚且是負數)呢!
而主要的那百分之九十呢?不是別的,其實通通都是學生們自己的努力所累積出來的功夫哇!
少林寺當然是天下武學第一的所在,可是如果少林和尚從來不練功,那不論什麼武功絶學充其量都將只是藏經閣中密笈裡的字句而已,毫無實質意義。
段老師給學生的那「百分之十」從完全準確的發音拼字訓練開始,到讀故事書、聽英文小說,一直到寫英文作文、用學生訂的題目以英語聊天......,可說是一條不敢說方法最好但方向一定正確的路。有段老師教,這條路清楚的就在學生面前。但是一歩一歩的走下去,所靠的都只是也只能是---學生自己的腳---我並不能代替學生走半歩!
這麼多年來,段老師的學生中上演了不只一次真實的「龜兔賽跑」的戲碼---勤勉的烏龜,我看著牠一路慢慢爬,離成功越來越近......。「有課就來上,回家就是懶」的兔子,當我對牠說「段老師賺不了你的錢」時,心情真是很像斬了馬謖的諸葛亮。每次(十年多來,總共三個吧),都要洩氣好一陣子。
對這樣的學生,除了無奈我還會有一私怨懟---他繳錢來上課,是期待一位可以讓他下課後啥也不用做,光靠上課就能學會、學好英語的「神仙老師」嗎?
上課能達成的是「教」與「學」,是「知道」,是「懂」。但是「練」、「熟」、「會」主要的功夫多一半要靠學生下課以後去做(為此,段老師為學生所設想的種種,如上課錄音等等在前四篇都已說過了)---又是老生常談了!說實在,是段老師的學生的話,聰明與否、天份如何其實是沒多大意義的。相信我,我看過太多例子了!成功只在勤,失敗只為懶。一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