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20:00:00

賞讀 -<關於> 汪布丁 藍心

如圖:球型燈飾......................................................................................................................................................................................................................................................







賞讀 -<關於> 汪布丁   藍心

轉貼於藍心-無關風月新聞台
<關於> 汪布丁一文
謝謝藍心的解讀與分享^_^



<關於> 汪 原文

借我一襲飄雪的夏天
你說,潮濕的台北不適合
提筆書寫城市寂寞且
擁擠的愛戀

吻過湖心柳月
你眉峰含苞待放的那朵
和儲藏在酒窖裡
留下來的韻味一般
濃郁令人費解

我把月影摘下後醃漬
青梅的想念,寂唇單薄
親愛的,你說情詩那麼艷紅
聲東擊西的思念開遍林野
又該怎麼謄寫




  「關於」是一首「借景抒情」的「書信體」詩,顯示出作者有個特定的訴說對象。第一句「借我一襲飄雪的夏天」,既然是夏天又怎麼會飄雪?難道是形容氣候變遷異象?當然不是,「飄雪的夏天」作者引用「矛盾修辭法」,將截然相反對立的詞語放在一起產生出反差的效果,形成張力,描述在擁擠的都會裡寂寞男女的愛戀。

  第二節彷彿透過鏡頭觀賞一段耐人尋味的演出。「吻過湖心柳月」,湖心柳月變成身體部位的借代詞,拉出視覺效果。接著「你眉峰含苞待放的那朵/和儲藏在酒窖裡/留下來的韻味一般/濃郁令人費解」,用眉峰含苞待放的那朵來隱喻表情,表情又和酒的韻味連結在一起,這裡又帶出視覺和嗅味覺意象的轉換。作者不直接表述,而是留下一個想像空間,那究竟是什麼樣的表情?那表情又像什麼樣的酒?這些就留給讀者去想像了。

  末節「我把月影摘下後醃漬/青梅的想念,寂唇單薄」,影子是虛體不能醃漬,卻被「摘下」醃漬,作者運用「懸想示現」法的奇想,將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並且幾乎不可能發生或完成的情景,發生在想像之中。相思如同青梅酸澀,更何況在月夜形影孤單裡。然末三行卻說「親愛的,你說情詩那麼艷紅/聲東擊西的思念開遍林野/又該怎麼謄寫」,筆者聯想起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觀,像泡麵似的愛情,一種短時間內滿足飢餓的慾望,之後便可隨手棄之,追求愛情效率與方便性,來去匆匆,讓人喘不過氣。

  現代人生活不易腳步匆忙,心靈上總有一股莫大的寂寞缺口不斷發芽,關於這首情詩,讀來既浪漫又帶點遺憾。


2018.0905
yusn 2018-11-17 13:39:12

天啊~~
好...原來是這樣喔...........
好逆害喔!!

版主回應
不是逆害啦!

是你還小
滿十八就懂了
2019-01-20 11:25:02
藍心 2018-11-07 20:25:46

100分,哈哈哈好開心^^.

好吧,看在100分的份上,兄弟我來想像一下
柳月是眉毛,湖心是心湖,也就是說,汪姊從她的眉毛一路吻下企.....到二山之間的也就是心湖....

別再問藍心了喔,接下來只有汪姊自己知道了,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就...青山環抱,神木參天,淙淙流水,層層疊翠.....
(咬手帕ing)
2018-11-08 18:19:59
藍心 2018-10-25 16:50:01

我來坐沙發了

汪姊請說...................

版主回應
兄弟妳來這裡不是先找沙發
是要先念上一首意境優美的小詩
讓閱讀聆聽的我們沉醉再沉醉

我剛去按讚了妳今天貼出來的小詩
真的只能給100分,不能在高了

(可以偷偷問一下,妳的湖心柳月是什麼?)
2018-11-07 18: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