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22:36:10笛子與橘子糖

你很老,但你不謙卑…


笛子是我們單位的預算管理員,負責單位裡的預算費用控管。

 

前陣子事務機影印費用突然超支,處級的預算管理員要笛子說明對策。接到通知,笛子心想怎麼可能?我們單位的影印量一向正常,況且超支的月份是二月,有經過年假,工作天數少,會超支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但超支就是要向主管說明原因和對策,笛子只好打電話詢問事務機租賃公司的業務人員,詢問二月份單位的影印數量?業務看了記錄回答:「沒有啊!你們單位的影印量正常,不須再支付超支的費用。」

 

影印量沒有超支,那為什麼財務報表顯示的付款金額卻是超支呢?

 

笛子接著詢問負責作帳的財務人員,財務人員回答事務機影印費用係依據採購人員給的付款明細來作帳的,採購人員給的明細的確和我們單位超支費用吻合,證明我們單位影印費的確超支了。

 

「一定不可能超支的。」笛子不死心的打電話詢問負責影印費用付款的採購資深女同事,只見她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我的明細就是事務機租賃公司給的啊!不會有錯的。」

 

「那你可以幫我再確認明細裡的數量和金額嗎?」笛子客氣的拜託資深女同事。結果換來一句:「我有空再幫你查啦!」(卡喳!)就這樣給笛子掛了電話。

 

等了一天沒消息,離預算報告的日子更近了,笛子又打電話給採購資深女同事,她不在辦公室,請同事留言也沒回電,笛子只好找到她手機,直接撥手機問她狀況,笛子的態度一樣謙卑,她也一樣急躁:「我很忙耶!有空再幫你查啦!」(卡喳!)又是那該死的掛斷聲。

 

三催四請請不動,笛子最後直接發信件請她主管協助處理。信件發出去不到2小時,就接到她的來電:「我幫你查了喔!影印機租賃公司提供的明細和你說的超支金額吻合,所以沒問題。」

 

呃!事情就這麼簡單結束了?

 

不,一定有個環節出錯了,我一定要找出真因。笛子直接跑去財務單位,請小姐幫我找出採購給她的二月份影印費用明細,然後拷貝回來一張一張慢慢查。最後發現了我們單位的事務機影印費用沒超支;卻有一台其它單位的事務機,上頭的存放地點誤植成我們單位,而那台事務機影印金額剛好是我們單位的超支金額。

 

為了證明我的追查無誤,我又跑去核對該事務機的儀器編號和明細是否一樣,符合之後打電話告知事務機租賃公司的業務,業務一翻他的明細:「啊!對不起對不起,是我把別台影印機保管單位誤打成貴單位,造成你的困擾真不好意思。」

 

後來笛子把超支原因在報告上寫清楚結案,也告知採購和財務單位真實狀況,財務單位承諾笛子會在三月份把帳沖回來。採購呢?或許那位資深女同事壓根就覺得她不用確認廠商請款明細,直接把我的信件刪除,當作沒事發生。

 

正當笛子要遺忘這件事的時候。

 

半個月前笛子正在開部內會議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請問是笛子嗎?我是採購某某某。」(是那位資深女同事。)

「妳好,有什麼事嗎?」笛子客氣的回應。

「是這樣的,我最近剛承接大陸地區的零件採購業務,我聽說我們公司要賣大陸的產品,都要貼一個3C小圓標貼,現在用完了需要購買,可是我沒有買過,聽同事說當初的標貼是你購買的,你可以教我怎麼購買嗎?」

「那個是好幾年前的事情,而且當初買完,我有把購買的管道和申請表格都寫信告訴你們採購,現在我也忘記怎麼購買了。」

「那怎麼辦?生管追著我要出貨耶!」(從電話中笛子可以感覺到資深女同事的焦慮。)

思考了一會兒,笛子:「好啦!我等會幫妳處理好了。」

 

掛完電話,笛子立刻打電話給協助我們大陸認證公司的業務人員,告知原委請他們重寄購買標貼的申請表格給我,擔心採購人員不會填寫,還要他寄一份填寫範本,電話中笛子特別強調:「我們採購很緊張,要趕快寄給我。」

 

會議的空檔,笛子跑出來收信件,發現除了申請表外還要提供一份產品證書的影本,知道採購不可能有證書影本,我又打電話連絡公司內部負責大陸認證的女同事,請她把需要貼標貼產品的證書掃描寄給我。收到後,笛子把申請表格、填寫範本、產品證書影本一起寄給了採購女同事,前後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正當笛子又要遺忘這件事的時候。

 

昨天我又接到那位資深女同事的電話:「請問是笛子嗎?我是採購某某某。」

「妳好,又有什麼事嗎?」

「呃(笛子感覺她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我有收到你寄來的檔案,可是我不會填寫申請表耶!」

「不會填寫?(都過了兩個禮拜才告訴我不會填寫)哪裡不會填寫?」

「表格裡的產品型號要寫什麼啊?」

「你看要貼標貼的產品證書裡產品型號寫什麼就寫什麼啊!」

「證書?證書在哪?」

「我寄給妳的信件最下面不是有個掃描檔,裡頭就是證書了。」

「喔喔!我看到了,還有還有……。」

 

資深女同事的瑣碎問題一個接一個,笛子乾脆放下手邊的工作,打開電腦的檔案,一格一格教她把申請表格給填完,完畢後她高興的說完成了,向我道謝後掛斷電話。

 

下午笛子坐在電腦前打報告,採購的資深女同事寄了一封信件給我,打開一看,裡頭寫著短短三個字:「謝謝你。」

 

看到這三個字,笛子的心情有點五味雜陳,資深女同事應該還記得年初我麻煩她查資料時她對我的態度,她應該很意外我會用不同於她的態度來對待她才寫了這三個字給我。

 

雖然我心中的小惡魔告訴著我,我應該回覆她:「妳還記得妳之前處理我的事情是多麼的敷衍、輕率和不耐煩嗎?而我這樣對待妳,妳應該要偷笑了。所以當妳決定不給別人方便時,最好祈求以後也不需要別人給妳方便,知道嗎?」

 

想歸想,最後笛子回覆了:「舉手之勞,不客氣。^^

 

我想沒有人在公司是因為單純年資高而受到敬重,會受到敬重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你資深有能力卻又懂得謙卑的待人之道,不會倚老賣老,願意指導別人幫助別人,才能讓他人為你豎起大拇指,這也才是職場的王道。

 

大家都是來上班賺辛苦錢,既然如此,同事何苦為難同事呢?笛子和大家分享這個案例,希望大家都能當個樂於助人的快樂職場人。

 

【掛在月亮上的笛子】

野孩子 2011-04-29 21:41:10

上山總會遇到下山人....那位小姐又猴必捏?~~

/_\..多數人工作是為ㄌ生活
.....又不是天生愛找罵挨...
那位小姐~~又猴畢醬捏??~~~

不過看的出來....
那些小小的明明角角...囧..笛子也記得牢牢

saizhaojun 2011-04-25 23:48:02

笛子^^
你說謊喔
騙很大..

版主回應
SEE~~一看就知道笛子在大反擊~
但是還是要維持風度翩翩的樣子~~
手段好高招喔~~

表裡如一的橘子^^Y
2011-05-02 23:12:59
saizhaojun 2011-04-19 23:59:28

笛子^^
那要不要拿橘子秘密來交換ㄚ..不然不能保證口風緊不緊喔 ^^

版主回應
橘子糖沒有秘密啊!

他是標準的表裡一致的優秀人才,不像笛子是雙面人,哈哈哈!^^
2011-04-25 23: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