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15:44:00燁馨

君臣連線

任何一個團體,一定會有領導者,小至學校班級,系會等等的幹部,大至國家政府執權,任何一個團體都不應犯書中所說的:「事君不義」、「進退無禮」、「言非先王之道」使得人民閒散無紀律、甚至事不關己、毫不在乎地的樣子,所以領導者便要負起相當的責任和一定的能力,以正到度量事情,底下的經營夥伴才能有制度規範依循,所謂風行草偃--主事者有為有守,才能使民心悅誠服,所以君臣互動與信任及主事者的道德操守,我想是團體經營盡善盡美最為重要的因素。不論是我個人從以前到現在有一些機會擔任領導的工作,或是以平民之姿看待許多的領導人,都覺得有時領導者的才能絕非是最出眾、最有能力的,但他要懂得了解幹部們的才能並用人惟才,並自身擁有誠信和積極的作事態度,這樣也能創造出一個堅強的經營團隊,讓每個人都能被突顯在團體中的重要性。然而團體中領導往往只有一人,我們其他人要如何在團體中學習呢?我們要學習如何享有我們身為團體一分子的責任跟義務,從中體會自我價值和意義,要學會關心屬於我們身處的團體事務,我相信,如果連和自身有關的人事物都漠不關心的人,同樣他也不會對自我有太多的人生實現,這是相輔相成的—享受、學習和付出。當主事者和被帶領的人都能積極地去做自己應盡的事,我想這樣的君臣、君民的互動是最好的共同成長指標,並達到成就彼此、成就團體的最高目標。

~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