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15:47:23吉普賽

薑蔥配(9)---小母雞帶大小雞

幾年前的勞動節,同事函國主辦了一個“金馬崙一日遊”,我與家人帶了玲瓏雞菲菲同行,一路上,菲菲成了團友們的注目焦點。

行程中,一位同事突然問我:菲菲沒有公雞,也能下蛋嗎?聽得我一頭霧水,心想,當然能啊,母雞下蛋,關公雞甚麼事呢?

對於從小養雞的我來說,這個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而是常識。但是,我接連問了許多同事,竟然發現原來許多人都不懂,母雞沒有公雞,一樣可以下蛋,只是那粒雞蛋是沒有受精的,孵不出小雞。

一次,菲菲要孵蛋,但菲菲的蛋全是沒受精的,我只好拿了兩粒肉雞的蛋給牠孵,20天後,牠孵出了兩隻巨型小雞亮亮和柔柔。

菲菲是護子心切的潑辣母雞,不管是誰都不准逗弄牠的小雞,否則牠必追啄對方。

那是一幅很有趣的畫面,迷你型的母雞要保護體型大牠兩倍的小雞,而貪玩的小雞每每在遇到烏鴉來襲時又不懂得躲藏,弄得小母雞為對抗烏鴉而疲於奔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