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22:01:50花花睫毛膏

心輔/諮商所準備心得

剛剛閒著沒事逛逛批踢踢的研究所版

看到板上的人說心輔所的準備心得很少

好吧

就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心得

Q1.要不要補習?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我是有補習(因為我統計很爛)
  但我覺得補習不是重點,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有沒有念書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我可以坦白說我並沒有完全做到
  除了...統計
  因為對統計有深深的恐懼感
  我也許沒辦法預習,但我一定會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並完成講義上的考古題
  (因此統計這一科救了我不少分啊)
  補習的好處除了有老師講解比較好理解外
  還有 (1)寫到不懂的考古題有老師可以問
        (2)可以遇到一起努力的好夥伴,彼此加油打氣
        (3)可提供免費的自修教室以及讀書會討論的場地

Q2.一天花多少時間念書?
 
  雖然我沒有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但我有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
  我的讀書進度會先大略以月份來分、再以週來分
  通常我禮拜天是不會排進度
  可方便用來休息或是用來補這禮拜漏掉的進度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7月到隔年3月
  所以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扣掉3個小時的吃飯時間)
  都是我的讀書時間
  一天早午晚分為三段,分別塞入統計、輔原、心理學
  但常常某一科念的正爽,就會一整天或一連好幾天都念那科...
  PS.早上剛睡醒,頭暈暈的我都會念統計,因為醒得比較快
      如果看本來就不太懂的輔原、或是要背一大堆東西的心理學
      我就會趴下去直接睡到十一點... 
  對了
  如果念書念得很累,就趴下去睡
  念不下去,我就會到外面散散步
  專心念一個小時勝過恍惚、恍神念一個下午
  念書重點是質,而不是時間的量!
 
Q3.要不要寫考古題?

  當然要,要寫才知道考些甚麼
  考古題中有很多怪獸題
  建議上網找答案的時間要妥善分配
  真的找不到答案的
  就問補習班老師,或是...放給他去
  因為我就曾經為了找考古題答案一整個禮拜沒念書...

Q4.組讀書會有用嗎?

  我覺得有用
  (1)情感支持!!!!
      念書總是會膩會累會倦的,此時夥伴的支持就很重要了
  (2)討論考古題時可了解大家的想法以及思考方向
      也可確認自己所找到的答案是否正確或完整
  (3)彼此討論
      念書會遇到不懂的,此時就可以大家一起討論
      會的教不會的,大家一起進步
      而像輔原這種抽象的東西
      透過討論反而可以讓自己更加理解各學派的要義

Q5.只看聖經本夠嗎?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而我又很容易只看自己畫線的地方
  為了避免自己看書上有盲點存在
  我都會看雜七雜八的課外書(等等會在最後列個書單)
  不過我是覺得
  如果聖經本都能融會貫通
  其實不一定要讀那麼多的雜書
  所以時間不是很多的夥伴
  好好專心K幾本書就夠了

Q6.東西好多,怎麼背
 
  每個科目的東西的確很多
  若要硬背也記不久
  而且遇到申論題時可能會不知該寫些什麼
  所以如果可以用理解的盡量去理解
  這樣當遇到申論題時會比較好發揮
  也比較寫得出較多、較屬於自己的東西
  當然
  沒辦法理解的,就只好硬背了!
  不管是要理解還是要背的東西
  我都會以碎碎念來幫助自己的大腦
  因為都是在補習班的自修教室念書
  怕碎碎念會吵到其他人
  我就會到附近的228公園或是中山堂
  所以如果有人在這些地方
  遇到一個抱著筆記本、望著天空碎碎念的傢伙
  請不要把他當作精神疾患
  他只是個還沒進化到inner speech的考生而已

Q7.國文、英文如何準備

  老實說,我國文幾乎完全沒準備
  買的國學常識送給了立志當國文老師的國中生表妹
  另一本古文的也沒看幾篇
  至於英文
  就寫了幾篇的考古題
  這部分我完全是靠燒香拜拜
  神明保佑啊....

Q8.其他小小叮嚀
  (1)準備考試一定要努力撐到最後一刻
     最後一兩個月的時間才是定生死的關鍵
     怎樣都要死命的拼到上戰場的最後一刻
 
  (2)考試期間最好專心於知識上,不要三心二意
     尤其是千萬不要喜歡上補習班的任何一個人
     也千萬不要在考前交男女朋友(搞曖昧也不行)
     一定會影響、絕對會影響!!!!
     過來人的經驗談啊 (菸...)

  (3)害怕自己受電視的迷惑,就把電視封印起來
     這次師大榜首就是在考前幾個月
     毅然決然的將自家電視遙控器捐出來當作交換禮物

Q9.小小反省
   我的反省都在其他叮嚀中了...

Q10.書單
   ※整本啃完
      林清山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張春興       現代心理學
      洪蘭          心理學(上)(下)
      程薇          諮商理論  (書名有點忘了)
      林生傳        教育研究法
      郭生玉        心理與教育測驗(書名有點忘了)
      許維素        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陳阿月(譯)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
 
   ※挑章節啃...
      鄔佩麗         危機處理與創傷治療(這本幾乎整本啃了)
      Yalom         團體心理治療
      劉焜輝         輔導原理與實施
      徐麗明(譯)    人際歷程心理治療
      馬長齡等(譯)  諮商與心理治療
      鄭昭明          認知心理學(考古題寫到不懂的就會翻翻看看)

   ※買了還沒念的...
      我想這就不用列了吧-.-

 好像就這樣吧
 原來我也沒看多少書
 哈  好吧 

 準備考試很辛苦
 所以別額外給自己太多多餘的壓力
 沒有什麼事是一定要做的
 別人怎麼做不代表自己就要怎麼做
 每個人的念書習慣都不一樣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好了
 如果可以把念書當成一種享受
 那就更完美了
 祝所有考生
 快樂讀書、考試順利!!!!

 PS.與其說這篇是心得
     倒不如說是紀念
     紀念我曾有過的努力與付出
     好的
     進入研究所也要繼續努力喔!!!!

     加油陳小雞
     先把買了還沒讀的書念一念吧....


 

上一篇:逛街這檔事

下一篇:劉正好~~~

要考心輔所的的的應屆畢業生 2011-02-28 11:45:20

請問你的書都是從哪家書店購買,還是網路購買的?我都買不到你開的書單阿~~~

打算考明年心輔所的人[100年] 2010-04-25 13:22:14

真的真的很少人打呢
謝謝版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