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18:05:56凊.panda

婆婆【中】

婆婆的豪邁跟熱情也應用在菜市場裡,因為水果太太的熱情推薦,於是一口氣提回四顆鳳梨跟十斤蓮霧、一顆西瓜、25顆柳丁;因為跟賣菜的大叔多聊了兩句,於是來兩顆高麗菜吧!青菜三把一百、我還缺一包小黃瓜、十條玉米、兩包金針菇。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就要回家了,近四十年訓練的臂力絕非等閒。到魚攤外帶三斤花枝丸、三斤八寶丸、兩條魚,談笑間順道經過肉販買一條豬肉、兩塊雞胸、兩條土雞腿之後,才是滿載而歸的完美時機(◎註1)。當我驚訝於種類之豐盛與數量之時,婆婆靦腆的笑笑說︰『呀兜看到很水,沒買心裡很艱苦啦!!』


逛菜市場是她的興趣,隨時具備能招待十個客人(到底是誰?)而不失禮的點心菜餚,是絕對的必要條件;居家必備兩排以上的布丁跟一箱養樂多、一打飲料是基本甜品,隨時備有五種以上的大量水果跟各式海鮮肉類食物是安心的條件。舊家的冰箱是雙開式超大冰箱,空間使用度高達99%,這在只剩番茄跟婆婆兩個人的家庭,實在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僅管住舊公寓時鄰近的小姑常常帶著小朋友們來共進晚餐,不過冰箱【豐滿】的程度也實在太驚人了.....。遷居之後,新冰箱是620公升足夠五人家庭使用的大型冰箱,不過比起舊居的900公升對婆婆而言顯然相當不足。經過荔枝與蜂蜜蛋糕事件後,我開始害怕讓婆婆知道我們喜歡吃什麼,那些大量湧現的盛情,實在讓肚子跟冰箱難以承受。經歷過冰箱滿到打開就會吐出來,蔬果櫃同時存放高達七顆高麗菜、五盒珊瑚菇....的盛況,在我力勸之下終於將一週五回的逛市場減低為一週兩三回,有時候,忍不住想逛逛的慾望,會見到婆婆在一週兩三回的行程之外去【散散步】之後,順手提回一包水果或是一包海鮮加菜。哎,殘忍的我,為了避免那絕對吃不完得食物淪落到垃圾桶(◎註2),狠心剝奪了婆婆盡情購物的樂趣。





(◎註1.我絕對沒有誇大,這是她一次提回來的內容跟數量喔!需要祭祀的時候更是理所當然的加倍多。)
(◎註2:婆婆認為腐敗丟掉的食物不應該給豬吃,因為豬吃不新鮮的食物,豬肉給人吃會生病,所以不肯讓我丟到回收筒。)
每一個走進我們家的客人,總會驚訝於養兩隻貓的家庭地板的光潔程度,我甚至敢說,如果今天不小心把布丁倒在地上,也可以直接拿湯匙吃,不用擔心吃到灰塵毛髮的程度(但是不保證不會吃到清潔劑殘留喔!)。會這麼乾淨不是沒有原因的,背後的推手就是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就先從五樓陽台開始一路洗刷到一樓當作運動,下午三點再用除塵拖把黏過依次的婆婆。勤勞的婆婆是個閒不下來的媽媽,勤勞媽媽們或多或少有一點小小的潔癖,潔癖並不少見,厲害的是她對某種清潔劑的堅持。
婆婆心裡有一個絕對王者的無敵清潔聖品,那就是【洗衣粉】,無論是洗衣服、洗地板、洗車子甚至洗碗都只有洗衣粉才是王道!洗衣粉有一個好朋友叫做刷刷樂菜瓜布,一定要很硬的那種質感才是理想的搭配組合。

搬入新家的第一個星期,家裡所有的不鏽鋼製品與人造石臺面都做了霧面處理,家裡的傢具也陸續更改了他們的面貌,比如拋霧面的水壺、拋霧面的蓮蓬頭、拋霧面打薄的廚房流理台、還有作霧面處理的人造大理石洗手台、拋霧面打螺旋紋的的廚房水晶面板、拋霧面加菜瓜布除蠟紋理處理的車子、露出銅心的水龍頭、飄著白蘭洗衣粉味道的碗盤.....,傢具用品陸續有了新的樣貌。
揮汗打掃的婆婆很開心的跟我說︰『除了你們睡的三樓我把整個屋子都刷過了喔!』看著賣力打掃揮汗如雨的婆婆,我...我..我,我只能忽略心頭滴血的吶喊,勉強拉動嘴角,跟她說,媽媽辛苦了,謝謝您,媽媽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的,這些我會打掃的喔!
搬到新家一個月後,開始發現烤黑漆的鍛鐵樓梯花欄居然出現嚴重掉漆的狀況,連原本光滑的石樓梯板也出現粗糙的觸感,百思不解的我,懷疑起建商的品質;幾天後的早晨一件驚人的祕密馬上讓建商洗刷了清白。

陽光滿滿的週末,在廚房料理食物的我聽到樓上有刷洗的聲音,而且逐層下降,禁不住疑惑的好奇心拾階而上,終於發現天兵般的事實!!哭笑不得的我看著婆婆賣力的用鋼刷沾著洗衣粉、漂白水混合的清潔液,奮力的刷洗著(應該說打磨....)樓梯的鍛鐵欄杆還有石地板..........。『呴!甲噎建商東西真正差!樓梯的石頭材質真糟,洗一洗都會生粉出來,不堅固啦!阿這樓梯扶手,我都嘛兩禮拜用洗衫粉刷過,居然夠生鏽,有夠醜噎!!』「噎 ...媽,那個....鍛鐵上面的黑漆是防鏽漆,我用紙拖把清灰塵就可以了,地板.....這種人造石不能用鋼刷刷拉......表面的亮光保護膜刷掉了...就會粉粉的.....。」『西安捏喔?~~呵呵呵,挖不宰佯說~呵呵,哎喔~這種地板不耐刷,不堅固啦!哪有不能刷的地板呀~呵呵呵』這就是我熱愛洗衣粉加鋼刷的勤勞婆婆。



○待續........

上一篇:婆婆{上}

下一篇:婆婆【下】

水灣 2006-08-26 10:09:49

等不及看下集了...是說不會還有中下吧?

版主回應
可是落落長的嘮叨話呢! 2006-08-29 12:24:06
panda 2006-08-26 00:40:25

已婚婦女咩~習慣不同總是要互相調整的
雖然對於食物的份量我們應該永遠很難適應

我的和樂原則
1微笑
2點頭
3閉嘴

藍貓 2006-08-25 23:35:51

你好堅強 好能忍耐 無敵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