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03:03:12琹川

青海塔爾寺之行(四) --The end 琹川

                                          



(僧舍小徑)

青海塔爾寺之行(四) --The end

<與藏飾緣一家人是緣>       

    郭師兄回去之後,我又在塔爾寺裡逛了一會兒,明天就要離開了,來到這麼殊勝的地方,心裡無由地興起買串佛珠且最好能得到活佛加持的念頭,但眼看已近黃昏這願望似乎沒什麼機會可實現了。我信步走到昨天下車的民俗藝品街閒逛,東看看西瞧瞧,引起我想進去看的商店並不多,最後隨意的走進一家名為「藏飾緣」的商店,裡面琳瑯滿目,有色彩鮮豔的各式披肩、圍巾、衣帽、哈達等,牆上掛滿了唐卡,玻璃櫥櫃裡有各式佛珠、純銀首飾等等,老闆見我正在看玻璃櫃裡的佛珠,便熱心的為我解說,最後我買了幾串印度菩提子製的佛珠,隨口說著這佛珠要是有活佛加持就更好了,沒想到老闆一聽竟說他家上方就住著活佛,可以試試去請他祈福加持,他抬頭看了一眼天色說要快,若活佛休息就不行了。於是我買了哈達趕忙隨老闆進寺去,原來老闆住在塔爾寺內的周邊,此時已傍晚,廣場上還有信徒正在繞寺磕長頭,我問老闆繞塔爾寺一圈有多長,他說大約有八公里吧!我看著那從日出磕到日落的虔誠信徒,心裡很是感動。到了活佛家,正巧活佛外出散步,不一會兒他回來了,這位活佛很年輕約二十幾歲,相貌莊嚴,老闆告知我的來意,他便上座,我把佛珠放在桌上,獻上哈達,接著活佛便開始誦經祈福的儀式。據稱塔爾寺裡從各地來修學的活佛就有二百多人,第一天胡林帶我拜見的活佛即來自於蒙古。走出活佛家,老闆很熱誠的邀我去他店裡吃晚餐,我想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即是很容易跟當地人做朋友,尤其在這民風純樸的佛教聖地,他們的真誠總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晚餐是牛肉片湯麵,還加了青菜和蔥花,口味很好有家的味道。閒聊中知道老闆姓王是漢人,娶了藏族的姑娘,兩個可愛的小女孩,約五歲跟七歲,小名叫「哈突」及「古拜」,哈突是美麗小姑娘的意思,古拜是阿拉伯語,夫妻倆看店之外,另外還有位家族妯娌幫忙。事實上除了商店營業,大部分時間老闆在果洛賣冬蟲夏草,他說果洛西邊的玉樹是攝影家的天堂,它的美麗讓許多攝影家專程前往取景呢!(不料我回台不久玉樹就發生了大地震);老闆娘也說靠近西藏的可可西里更美,是一塊原始自然生態區,有許多珍貴的動物,尤其是藏羚羊,下回我來或許可以帶我一起去那裏玩,他們的熱情溫暖了我的心。


(藏飾緣商店老闆)

    飯後我瀏覽著牆上的唐卡,被一幅四手觀音畫像所吸引,觀音胸前雙手捧著法螺,左右兩手各持著佛珠及蓮花,周圍還有諸佛圍繞,整幅畫色調諧和古樸。老闆說此幅是畫在皮上的唐卡,應是一般牧人家裡祭拜的畫像,宋末明初時畫在皮上的唐卡幾乎很少了,所以推斷有可能是時代久遠的民間供畫。我看著皮畫上因經歷長久歲月輾轉所造成的摺痕,雖然細看整幅畫的處理尚稱不上精緻,但不知為何卻深深吸引著我,而且是少見珍貴的皮畫唐卡呢!我很是心動,幾經考慮之後還是咬牙買下了,它成了我旅行中帶回去最喜愛的一件作品。告別時我徵求同意希望能跟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合影,老闆娘卻說妳明天來,我幫妳們打扮一下再拍照。

    離開了商店街,踏著夜色,走過塔爾寺前的廣場,登階回到宗喀賓館,想著這一整天的際遇,真是美妙極了。

隔天一早,我依約先去店裡,老闆娘請我吃自家製的酸奶,吃起來感覺比外面賣的更為清香爽口酸奶是牛奶製成的,為藏族老少皆喜歡的健康佳品,可以解暑生津,不少老人在夏季常以酸奶為主食,他們認為酸奶能延年益壽。老闆娘先幫兩個女兒穿上紫紅、藍橘色繫腰帶的藏族衣服,戴上編髮珠串頭飾之後,接著也幫我穿上藍色繫腰長裙,戴上彩色珠串頭飾,就在店裡拍照起來,拍了一會兒,她又幫我換了一件領子、袖口滾雪毛的紅長袍, 與兩個小女孩的服飾搭配起來更加美麗耀眼,我們開心的又拍了好些相片。



(與哈突及古拜在藏飾緣店裡合影)

    拍完照後我又信步往塔爾寺行去,漫步在金塔路上,熟悉的兩旁殿寺,走過南端的密宗經院,我突然發現後方還有一座卓瑪拉康(度母殿),是塔爾寺較新的殿宇,始建於2002年,主殿為磚木結構的藏式三層建築,殿內蓮花座上主供高達八米木質鎏金至尊朅地洛迦林度母像,右邊為高四米的白度母像,我虔敬的一一合十禮拜之後,一轉身驚訝的發現藏飾緣老闆娘帶著小女兒古拜,正站在大門邊抿著嘴笑著看我。原來老闆娘的哥哥是度母殿內的主事者,她帶我上二樓說可以更清楚的觀看度母像(一般遊客是禁止上樓的)。二樓的壇城供滿了燈燭鮮果,果然見到金身度母低首微笑的面容矗立在眼前,我們恭敬禮拜之後,老闆娘帶我到殿旁哥哥的僧房。據說藏人會把家中最聰明的小男孩送到寺廟裡出家,我想老闆娘的哥哥應也是如此吧!不一會兒,只見一位英挺相貌堂堂的喇嘛走了進來,見了我們高興的將他帶回的大餅及包子請我們吃,又燒水加入磚茶及酥油煮了酥油茶請我們喝,吃到一半我聽到大餅和包子都是他親自揉麵粉做的,驚訝得瞪大眼睛簡直不敢相信。吃著素樸有著原味清香,且是寺中喇嘛親自揉做的食物,一邊喝著酥油茶,此時心裡無由地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度母殿二樓)

(度母殿主事住處)




    告辭了主事喇嘛及老闆娘母女,沿著原路回去,我特地轉到格嘉活佛的住處,按了門鈴,是昨天的侍者出來應門,我說明昨天忘了奉上供養金,希望今天能有供養的機會,侍者微笑的回答我說:「下次吧!」,不知為何當下的我也覺得一定會再回來。三天的自由行我竟然沒想要再去別的地方玩,在塔爾寺感覺彷彿自家一般的穿梭自如,也自得其樂,第一天的導遊胡林,引領我進入塔爾寺的歷史文化,第二天的郭師兄帶領我拜訪塔爾寺的高僧大德,還有藏飾緣商店的老闆及家人讓我體會這裡的民風人情。我感受到這裡的靈氣與能量,我彷彿回到了心靈的家園,當我揮手離去時,我甚至覺得寺中的諸佛菩薩們正慈悲的目送我遠行──


班禪行宮(吉祥新宮).JPG


由西山半山腰的大拉讓(吉祥新宮)所攝的塔爾寺全景.JPG

2016-08-22 台灣時報副刊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58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