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10:54:28琹川

閒情

文&攝影 琹川

昨夜上山時,突然下起了大雨。一早醒來,盈耳盡是蘭溪豐沛的水聲,嘩啦地穿過茂密的林樹,迴響在山谷之間;山嵐如一襲輕紗,逐漸向東撤走,露出西方一片晴藍的天空。
我坐在陽台,聆聽水流激昂的歌唱,眺望春山蒼翠的膚表——由濃密的叢樹所構成的肌理,深淺、亮暗有致;一面山壁,彷彿一幅巨幅的畫軸,沿著那連綿的林樹,神秘的黝深處,蜿蜒、點畫出一蓬蓬亮麗的樹形,令人不覺悠然神遊於其間。
忽地,一朵紫色的金露花悠然自我眼前飄下,落在盛著淺水的造景石盤上。陽台上共有三件造景石,是前任屋主留下的,我接手時已處於荒乾狀態,經過一段時日的水露滋潤之後,觀景石面上逐漸長出了綠色的青苔,石色更顯潤澤甦活,彷彿開始有了生命與表情,尤其置於金露花旁的這一塊觀景石,被放在一個湖綠色的大橢圓型淺盤上,那起伏峻折、明暗相間的岩石,猶如矗立於湖水中,水面上散飄著幾朵落花,倒映著天光,自成一絕美景致,吸引住了我遠眺的目光,轉而徜徉於眼前這小小淺盤上的風景。始知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果真如是。
清朝沈復於《兒時記趣》中有:「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純真童稚的想像世界;而我則以奇石為巌,淺盤為湖,盆栽橫枝為濃蔭,任落花湖面自在飄流,於天光倒影之間,儼然一優美之世外桃源。於是我的心,我的眼,來回穿梭於這天地間廣袤的蒼山翠巒,與眼下的一方湖光山色,何謂大與小?何謂真實與虛擬?外在的一切色相,只是啟發,有人視而無睹,有人卻流連忘返——
蘇東坡《記承天夜遊》言:「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這美好的月夜,如水銀波,搖曳樹影,平素即存在於我們的生活週遭,然而紛擾紅塵,有幾人真能看到?只有「心」空閒下來了,始能容納天地萬物,怡然遊賞其中吧!而蘇軾亦曾於遊赤壁時有感:「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故這天地之間無窮盡的寶藏,只有擺脫名利追逐、俗務纏身,明淨如鏡、澹然閒逸的心,才能真正享用。
亦即心,在這裡了,方能有所感動,而當下,未嘗不是一種最切確的真實。
lamC 2007-04-15 10:25:51

能夠真正的擁有閒情的人實在不多,很喜歡閱讀你的作品,字與字之間總是不經意地流露出閒適的生活態度,真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