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17:24:54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八木澤里志


哈哈,雖然打趣說了自己也想寫一本"在邊度有書的日子",但是寫書需要的耐性與"體力"我真的缺乏(當然也沒有這才能),所以就乖乖地做讀者好了。

 

在看這本《在森崎書店的日子》之前,其實先看了改編的電影預告,之後便想看得不得了。所以便把書買回來,原來是一個非常短的故事,但是故事雖短,卻非常深得我心呀(摸鬍子)。

 

故 事講述廿五歲的貴子突然失戀,面對巨大的打擊沒法工作,整天窩在家裏睡覺。一天突然接到許久不見的叔叔來電,邀她到經營的二手書店幫忙。貴子在書店中寧靜 度日,伴隨著滿滿的書架,滿溢的舊紙張氣味,她慢慢有了很大的改變。從一開始對書零興趣只懂睡覺到對二手書產生濃厚的感情,成為書痴。也擺脫了失戀的創 傷,找到人生重大的轉折點。

 

當中我很喜歡那位不拘小節,開朗的叔叔,他的溫柔和熱血,憂傷與豁達都一一感動著貴子,和我。

 

我記下了在書中他所說的一些話:

 

"我......這樣子什麼都不做,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呢........"(貴子問)

"我不那麼認為。人生有時候試著停下來也很重要。就像是在人生的長途旅行中稍微休息一下。這裏是碼頭,你這條船不過只是暫時在此下錨停留罷了。一旦休息夠了,再重新航行不就好了嗎。"

"說得真好聽,之前還在抱怨人家睡太多。"

悟叔聽了哈哈大笑"因為人本來就是充滿矛盾的生物呀。"

 

"結果悟叔你又是讀書又是旅行的,學會很多東西了嗎?"

"這個嘛......不管去過哪裏,讀了多少書,感覺自己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什麼也都沒學會。這就是人生吧!人總是活在迷惘之中。"

 

 

他的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裏去了,真的,無論讀多少書,去過哪裏,到頭來還是好像什麼都沒有嘛...人生還真是迷惘喔.......不過,有些事就是需要花長久的時間去明白吧?也許需要花一輩子吧。

 

一年多之前,我感到非常非常混亂和迷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知為什麼要遭受一些傷害。為了逃避一切,於是便辭掉了工作,決定暫停一下,起碼也把久久未交出的學位論文寫出來。但是沒有工作又讓人很不安,於是我想起了一直以來的夢想,便是在書店工作。

抱著不知從何而來的第六感我郵寄了自薦信到一家書店求職,那是一家每逢在我難過時,只要到那裏逛一圈,翻翻書看看東西,就算什麼都不買也能安穩下來,獲得平靜的書店。結果我真的順利地被僱佣了,哈哈!(到現在還像是夢一般)

 

在那邊工作非常寧靜(我沒有暗示人客少喔,呵~),我第一次接觸除了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以外的音樂,每天都聽著不同的各種類的CD工作,擴闊了自己的心靈也充實了耳朵,能夠去欣賞更多的東西,這種感覺好像是比別人知道一個美好的秘密那樣,真幸福。

又 學了如何泡咖啡,認識了一些熟客和遊客。記得有一次有個杭州來的男孩,在店裏走來走去,進而舒服地坐在沙發上玩起notebook,最後連鞋也脫了,活像 在自己家一樣;有一次來了一個非常典型的,大大份美國人,跟我興奮地說起貓王,又扮貓花彈結他,差點笑死我。當然也有一些常常來的客人,一些是為了看貓, 一些是真的很狂熱地聽音樂。太有趣了,這些種種。

當然,還有店裏的員工(和貓咪),都太好太好了。特別是每當我畫了什麼小小的介紹牌子,或 者寫了什麼關於書的blog時都給予我很多鼓勵和讚賞的老闆。常常笑著跟我說"這樣真好喔,好靚呀。"其實,我真的很高興很高興,把那些平常的興趣應用在 工作上,然後得到了肯定,真的讓心都要飛起來了。

不過,雖然是這麼快樂,就像書裏的貴子那樣,我想去嘗試更多的東西,想繼續去找尋生命的歸宿。於是無論在這裏多麼的悠適與快樂,寫完論文後,我還是離開了。

幾經轉折,後來我竟然又回到了最原本的公司。有時候我在想,那到底這段奇妙的日子有著什麼意義呢?最後還不是一樣嗎?但是,縱然在這段飄泊的時間我仿彿停止了前進,卻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用什麼都換不來的回憶呀!

 

可能我不像故事裏的貴子,猶如找到了人生的轉折點那樣,不過對於我來說,那都是個很重要很重要的過程呢!(謝謝邊度有書,請各位多點去幫襯)

 

而?怎麼好好的一篇書評變成了我的回憶呢??

 

就....寫寫而已唄。

 

對了,書中還提到很多我從沒聽過的日本文學,感覺相當有趣,如果有機會也真想找來看看。總括來說,書店+二手書這兩個元素,已足夠把我狠狠迷倒了。加上這故事 的舞台是在日本的神保町呀,這是亞洲最大的書店街呀,就算不懂看日文,將來有機會也一定要去那邊逛逛呀,聞一聞也好嘛。哈哈哈!

 

Emilia 2012-02-19 22:03:23

意外看到這篇文章,我在某天上班前到書店逛逛,意外瞄到這本書,一拿起來也一直想在讀下去。也問了我朋友,到底真的會不會有人向悟叔一樣,四處旅行旅行到自己覺得真的找到自己可以停頓下來的地方就停下來,我朋友只說不可能,那只是小說才出現的情節。不過這本書之的也讓我轉換了心境。也覺得你文章寫得很好~~~Emilia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覺得人生好像旅行一樣,不斷前進不斷尋找,偶而失敗或成功。最後可能去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地方,但也有可能回到原點。但無論如何,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悟叔就是這樣,去了很多地方,見過了很多事物,而正因為這樣,所以才能安守住最初的原點。
真實的人生或是小說,都是始於人心,取決於心態而不是內容吧。
2012-02-20 18:41:2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2-04 11:47: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paris3310 2012-02-03 21:04:18

喜歡看你這樣寫東西......

版主回應
謝謝你呀!!哈哈!! 2012-02-04 16:17:49